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正文

华盛早报 | AI泡沫破裂迹象乍现,投资者正纷纷离场!港媒称盒马最快11月IPO

来源:华盛证券 2023-06-26 08: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盛早报 | AI泡沫破裂迹象乍现,投资者正纷纷离场!港媒称盒马最快11月IPO)

编者按:耶伦警告:今年可能会有更多银行寻求合并;美联储7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4.4%;王慧文因「健康问题」离开美团董事会

一、热点要闻

新一轮动荡在路上?耶伦警告:今年可能会有更多银行寻求合并

尽管因硅谷银行倒闭而引发的行业危机暂时告一段落,但监管机构已在为下半年再次爆发银行业动荡而做准备。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称,受美联储加息和上半年的行业动荡影响,今年可能会有更多银行寻求合并。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累计加息了50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5%-5.25%。一些小型银行表示,美联储大幅提高利率后,他们正在为储蓄账户支付更多利息。今年3月,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相继倒闭后,全美中小型银行的储户纷纷将存款转向大型机构。耶伦指出,这一趋势仍在继续,并且中小型银行的盈利能力因高利率环境而下降。耶伦称,她预计类似于3月那样的不稳定局面不会重现,但业绩下降可能会给股价带来压力,并可能促使一些银行进行合并。

美联储7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4.4%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7月维持利率在5.00%-5.25%不变的概率为25.6%,加息25个基点至5.25%-5.50%区间的概率为74.4%;到9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22.0%,累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7.6%,累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0.4%。

断崖式收缩!美国货币供应量增速连续暴跌 堪比大萧条时代

美联储公开数据显示,今年4月,美国货币供应增长再次跌至负值,增速连续第二个月降至大萧条时期水平。货币量同比减少12%,较3月份的–9.75%继续下降,也远低于2022年4月份的6.6%。独立经济研究所Mises Institute指出,随着增长连续第二个月接近或低于-10%,货币供应收缩是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在此之前至少六十年,货币供应量在任何一个月内下降幅度都没有超过6%(同比)。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称欧洲正进入加息周期最后阶段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表示,欧洲央行正“进入紧缩周期的最后阶段”。具体何时暂停一系列加息行动“将取决于数据”,他在采访中说道。“核心通胀的情况非常重要。”自去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已经将借贷成本提高了400个基点,下个月差不多也是板上钉钉要升息。再之后的情况还不太明朗,一些决策者警告说,暑假过后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加息。他还表示,欧洲央行实施的货币政策和基期效应将“有助于”给核心通胀率减速,重要的是“观察第二轮效应:与薪资增长和单位劳动力成本演变有关的一切”。如果第二轮效应情景变得复杂,“货币政策将不得不采取更多行动”,财政政策也必须在降低通胀方面发挥作用。

调查显示华尔街分析师和普通投资者都倾向看空黄金

贵金属网站Kitco的调查显示,华尔街分析师和普通散户投资者都略微看空黄金市场。在受访的22名华尔街分析师中,有11位分析师近期看空黄金,9名看好,2名料横盘整理。参与网上调查的966名普通投资者中,有395名受访者(41%)料下周金价走高,403人(42%)料下跌,168人(17%)持中性态度。分析师表示,鉴于市场的下行势头,金价测试1900美元/盎司左右的支撑位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尽管金价短期内似乎会走低,但一些分析师指出,对于技术投资者来说,现在可能是买入的时候,以对冲股市可能出现的低迷和经济衰退的威胁。

“AI泡沫”破裂迹象乍现!美银:科技股投资人带着20亿美元“开溜”了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人工智能(AI)热潮,美股表现十分亮眼,标普500指数一举迈入“技术性牛市”,纳指则迎来互联网泡沫时代以来最好的半年度表现。然而,表面的欢呼雀跃下,实际上有一股“暗流”正在涌动。美国银行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内特(Michael Hartnett)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在股市出现类似1999年互联网泡沫时代的上涨后,现在已有初步迹象表明投资者正在逃离科技股——该板块刚刚出现了10周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外流。美银在一份报告中援引EPFR Global的数据写道,截至6月21日的五个交易日中,科技板块出现20亿美元的资金外流,为10周以来的最大流出量。

外资继续“狂买”日股,但开始大规模卖空“期指”

截至6月16日当周,外国投资者卖出了三个月来最大数量的日本股票期货。分析称,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对日本经济的积极展望时,外资往往会在未来两个月涌入日本股市,而今两个月的时间已到,外资似乎开始要对冲风险了。

人民日报:开放计算更好满足算力需求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从战略高度着手,凝聚合力、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努力拓展理论和技术应用空间,必能更好培育壮大新动能,构筑发展新优势。

二、隔夜美股

美股上周五收跌,其中道指跌0.65%,报33727.43点;纳指跌1.01%,报13492.52点;标普500指数跌0.77%,报4348.33点。道指一周累计下跌1.67%,结束此前连续三周上涨的趋势。标普500指数下跌1.39%,结束此前五周连涨趋势。纳指下跌1.44%,创3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此前该指数已连续八周上涨。

热点美股:

SpaceX星舰二飞时间近了?马斯克:“大修”后成功机会大大提高

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周六表示,自今年4月星舰首次发射未能进入轨道以来,该公司已经对其进行了1000多项修改。马斯克表示,该公司已经改变了星舰的入轨运行方式,现在第二次尝试(发射)的成功机会大大提高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负责人4月底表示,SpaceX认为,该公司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来修复星舰首次试飞所使用的发射台,并在夏初前为第二次发射做好准备。

微软又获重大突破!量子超级计算机有望十年内问世

微软上周三公布了其构建第一台量子超级计算机的路线图。据微软高级量子开发副总裁Krysta Svore称,微软希望在十年内将这一超级计算机打造出来。Sovre称这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也将成为微软的壮举,该计算机每秒预计可以进行一百万次量子操作。而除了量子计算机之外,微软还推出了Azure Quantum Elements,旨在通过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技术来帮助科学发现。Nadella所说的目标其中也包含了人工智能的辅助作用。现在,微软需要在硬件上实现量子位的支持,但这并非太大的难题。微软这一份公告,除了展示自己的量子力量,另一方面也是在提醒客户和相关利益方:是时候入局了。

AI芯片霸主”CEO黄仁勋谈未来计划:很可能在欧洲投资

凭借着人工智能(AI)掀起的热潮,英伟达的市值本月强势跻身“万亿美元俱乐部”。与此同时,该公司似乎还在寻求进一步扩张。英伟达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Jensen Huang)上周表示,该公司“极有可能”在欧洲投资。上周五(23日),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与多家硅谷巨头高管会面,讨论内容管制和人工智能问题。据黄仁勋的说法,布雷顿建议英伟达在欧洲加大投资,并称“欧洲将是打造英伟达未来的绝佳之地”。

亚马逊将斥资1亿美元成立生成式AI创新中心,帮助企业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

亚马逊的云计算部门(AWS)上周表示,它将拨款1亿美元建立一个中心,帮助企业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自OpenAI向公众发布ChatGPT聊天机器人以来,这项技术在几个月里得到了飞速发展。对于一家拥有640亿美元现金和每年5000亿美元运营费用的公司来说,1亿美元是一笔很小的投资。但这一声明显示,亚马逊云计算部门认识到当前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以及与竞争对手微软(Microsoft)和谷歌(Google)一起参与竞争的重要性。

“画饼”遭德银质疑,C3.ai大跌超10%

在美股AI概念股C3.ai举行投资者会议后,德意志银行重申了对这家公司的“卖出”评级,引发公司上周五收跌逾10%。该行Brad Zelnick指出公司的活动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包括没有提供任何财务细节,对于公司运营情况的“有限”更新等。虽然德银看好人工智能带来的机会,但C3.ai的活动并没能缓解外界对平台差异化,客户吸引力和实现财务目标能力方面的怀疑。此外,公司首席执行官Thomas Seibel在上周披露10b5-1出售股票的计划,也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三、港股前瞻

港股上周五收跌,恒生跌1.71%,报18889.97点;恒生 科技指数跌2.08%,报3879.33点;国企指数跌1.71%,报6394.54点;其中小鹏跌近9%,蔚来跌近7%;上周恒生指数累跌5.745%;恒生科技指数累跌8.37%。


港媒:盒马鲜生最快11月IPO

据香港经济日报,阿里巴巴将很快寻求香港交易所对子公司分拆的批准,最快将于今年11月实现改组后首例分拆上市。其旗下零售平台盒马鲜生正加紧筹备上市,最快未来两周按照上市规则申请分拆上市,预计11月IPO。

王慧文因「健康问题」离开美团董事会, AI 公司刚起步

6 月 25 日下午,网络上出现传闻称前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因个人身体原因,将要休息一段时间。当晚,美团正式发布公告称,王慧文「因个人健康原因」,提出辞去公司非执行董事等重要职位,公告内容将从明天(6 月 26 日)起正式生效。「光年之外」尚在起步期、AI 大模型创业潮又竞争无比激烈,此时王慧文出现「个人健康问题」,外界猜测可能会对公司产生一定影响。

许家印的香港恒大中心更名为马云关联公司 曾以90亿挂牌出售

据香港媒体近日报道,香港中国恒大中心已改名为“万通保险中心”(YF Life Centre),接管人或业主已在6月12日签署改名文件,该大楼已正式换标。与此同时,香港上市的创新型金融科技集团云锋金融在6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其公司注册办事处及主要营业地点的大厦名称由“中国恒大中心”更名为“万通保险中心”。除了大厦名称变更外,其注册办事处及实际营业地点位置维持不变。值得一提的是,云锋金融是马云在香港金融板块布局的重要平台,其对标对象正是美国的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2010年,马云和虞锋联合发起创立云锋基金。万通保险隶属于云锋金融。

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欲夺300亿元海景项目

6月25日,有消息称“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01113)欲夺300亿元海景项目”。根据网传消息,长实已与汇丰接触,希望接手合景泰富 $01813.HK 与龙光 $03380.HK 合伙开发的香港“凯明”项目相应债权,该笔债权是由汇丰渣打等银团所持有的约102亿抵押贷款。

浙商银行 $02016.HK :拟斥资约23.34亿元购置深圳分行营业办公用房

美丽田园医疗健康 $02373.HK :控股股东看好公司前景及增长潜力 拟进一步增持公司股权

旭辉永升服务 $01995.HK :接获联交所复牌指引

腾盛博药-B $02137.HK :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公布多项治疗和预防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的临床研究结果

深圳国际 $00152.HK :附属以11.87亿元竞得深圳市平湖南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英皇国际 $00163.HK :年度股东应占亏损21.42亿港元,同比扩大356.39%

信义玻璃 $00868.HK :上半年未经审核综合纯利金额预计同比减少35%-45%,约18.18-21.48亿港元。主要由于建筑市场玻璃需求承压,销售价格下降

互太纺织 $01382.HK :截至2023年3月的年度收入50.19亿港元,同比减少17.27%;净利润2.69亿港元,同比减少53.1%。主要由于销量及销售均价下降

医思健康 $02138.HK :截至2023年3月的年度业绩总收入38.75亿港元,同比增加32.7%;净利润6965.4万港元,同比减少64.73%

四、债市观察

建业地产境外债违约,房企债务重组再添一员

在2022年录得首次业绩亏损后,建业地产(00832.HK)又迎来境外债务的首次违约。6月23日夜间,建业地产公告称,今年2季度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持续疲弱,每月销售逐渐恶化,销售不及预期,集团流动资金紧张状况正在加剧,境外兑付压力持续增加。即使竭尽全力,资金可能持续受压,现金无法满足履行当前和之后义务所需。因此,未能在今年6月23日宽限期结束之前支付2024年到期的7.75%优先票据的利息。

全球债市上涨 对欧洲经济衰退的担忧推动避险需求

从欧洲到美国的国债都在上涨,推动美债收益率创下三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前弱于预期的欧元区数据助长了对全球经济可能在更高的利率压力下衰退的担忧。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下跌11个基点,至3.69%,创下5月30日以来最大跌幅,随后小幅收窄跌幅。五年期国债领涨,将收益率推低多达12个基点,至3.93%。收益率下降加深了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程度——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预示潜在衰退的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比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低超过1个百分点。虽然周末前流动性减少可能夸大了这一波动。

五、财经预告

美股财报

嘉年华邮轮 $CCL 

杰富瑞 $JEF 

美股新股

60 Degrees Pharmaceuticals, Inc.  $SXTP 

Cheetah Net Supply Chain Service INC.  $CTNT 

直播预告

【輪證通25】恒指跌穿主要平均線,港股反彈浪結束?

【ETF新观察】美息维持高位,高股息的投资理念如何持守?

以上就是今天的早报,祝您新的一天投资顺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亦并非旨在提供任何投资意见。有关内容不构成任何专业意见、买卖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的要约、招揽或建议。本页面的内容可随时进行修改,而本公司毋须另作通知。本公司已尽力确保以上所载之数据及内容的准确性及完整性,如对上述内容有任何疑问,应征询独立的专业意见,本公司不会对任何因该等资料而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未经香港证监会审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