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暴涨2.74万倍,巴菲特的复利神话

来源:36氪 2022-04-29 17: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暴涨2.74万倍,巴菲特的复利神话)

世界上不缺乏短期内战绩斐然的投资者,但股神却只有一个。很多人好奇,巴菲特在57年投资生涯之有30多年的收益率都在20%以下,仅有一年获得了超过50%,他的财富增长神话究竟依靠的是什么?

巴菲特曾这样总结自己的投资秘诀:“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滚雪球比喻的背后就是复利的力量。

复利的威力:滚雪球式积累财富

所谓复利,简单来说就是把每一分盈利全部转换为本金再进行投资,也就是利滚利、钱生钱。如复利曲线图所示,虽然初期增长缓慢,但积累到拐点后将实现飞速增长。巴菲特财富增长的秘诀不在于一两年的保利,而在于持续稳定的复利。

作为一个数学现象,一个不大的基数与一个即使很小的增长率,假以时日都可以膨胀为真正的长期收益。假设一个20岁的年轻人以1万元开始投资,如果可以保证每年20%的回报率,那么到70岁的时候他就可以拥有9100万元。是不是很神奇?

亏损是复利最大的敌人复利的逻辑很容易理解,但实际上能做到长期稳定盈利是非常困难的。短期回报率超过20%的投资人浩如烟海,而在长达57年的时间里能实现稳定收益在20%的人却只有巴菲特。那些山腰上的投资者有个最大的敌人,就是亏损。

为什么说亏损是复利最大的敌人?

从简单的数学计算来看,跌的越深,涨回来就约难。回撤20%要用25%的收益来弥补,回撤30%则需要43%收益来弥补。

而且,投资回报率的细微差别,会随着时间的拉长显示出巨大差异。举个例子,假如有A、B两位投资者各有1万元进行投资,A的业绩是第一年收益100%,第二年亏损40%,如此交替10年;B的业绩是10年内的收益率都是20%。其最终结果是,前者的年复合收益率只有9.54%,而后者依然是20%。

巴菲特的厉害之处就是他投资生涯中只有两年回报率为负而且都控制在10%以内。第一次是他71岁时碰上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但跌幅只有个位数6.2%;另外一次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净值下跌9.6%。

这就不难理解巴菲特在解释他的成功的秘密时说道“投资的第一条法则:永远不要亏损,第二条法则: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

在投资层面,巴菲特坚守能力圈和安全边际,永远只参与确定性的机会。在财务层面,巴菲特始终以稳健的财务杠杆和充足的现金储备来防范市场风险,淡然面对牛熊。

所以,如果想要做好复利投资,那就要忍得了寂寞,守的住繁华,记得投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控制亏损。你学会了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