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一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2-08 12:4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铁行业周报:钢材市场进入春节模式 持续看好特钢细分赛道

类别:行业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 鹏飞/魏雨迪 日期:2021-02-08

本报告导读:

春节前后钢材需求维持低位,钢材库存持续累积。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钢价波动性将下降,行业盈利水平好转、波动性下降,我们重点推荐板块龙头。

摘要:

钢材需求淡季特征明显,钢材库存累积。本周截至21 年2月4日建材日均成交量为3.07 万吨,钢材市场进入春节模式,成交稀少。本周五大品种社会库存及钢厂库存分别上升205.33、45.49 万吨,其中螺纹钢社会库存及钢厂库存上升145.64、32.17 万吨。本周五大品种钢材表观消费量762.12 万吨,较2016-2020 年同期平均水平高193.95 万吨,与往年相比,2021 年春节前钢材消费量维持在较高水平。

制造业需求强劲,提振钢材需求。2020 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和家电销量在国内和出口需求的拉动下持续上升,12 月汽车销量单月同比增长6.37%,保持较高水平,而工程机械行业维持高增速。展望21 年,我们认为在融资收紧背景下地产商有望保持高周转的推盘模式。从政策端来看,各地虽然对地产贷款有所收紧,但以上海为例,政策对新房需求的打压力度有限。我们预期21 年地产新开工不弱,而伴随工业企业利润的修复及出口的拉动,制造业需求的持续性较强,全年用钢需求将维持高位。

钢材产量环比下降,高炉开工率下行。本周5 大品种钢材周产量1012.94万吨,环比上周下降19.36 万吨,受到需求淡季、焦炭价格高企影响,钢材产量环比下降。全国高炉开工率65.61%,较上周上升0.83 个百分点,其中唐山高炉开工率68.25%,较上周下跌0.8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在当前生产利润较差的情况下,高炉开工率将维持低位。上周全国电炉开工率60.26%,较前一周下跌4.48 个百分点。春节在即,电炉厂开始陆续放假,我们预期电炉开工率或将缓慢下行。全年来看,工信部再次表态21 年将确保钢材产量同比下降,我们预期行业产量在21 年或存在收缩预期。

成本为王,特钢景气。判断在此次疫情结束之后,需求端的景气复苏周期将持续2-3 年,中长期看钢铁产业格局向好,产能周期结束,集中度提升,龙头议价权提升,竞争格局优化。钢铁板块目前处于低预期、低估值阶段。

重点推荐成长性和成本优势兼具的行业龙头:方大特钢、韶钢松山;低估值板材标的宝钢股份、华菱钢铁。同时持续推荐受益制造业升级与进口替代的特钢及高端材料细分赛道标的:中信特钢、ST 抚钢、甬金股份、天工国际、久立特材、永兴材料、方大炭素、北京利尔。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发展;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