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1-19 13:1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食品饮料酒水行业周报(2021年1月第3期):白酒板块风格短暂切换 优质标的或迎配置时机

类别:行业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莉 日期:2021-01-19

报告导读

建议关注近期白酒板块风格切换情况,我们对白酒春节表现保持乐观态度,优质标的或迎配置时机,建议稳守核心资产,比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

行情回顾

近五个交易日沪深300 指数下跌0.68%,食品饮料板块下跌5.05%,白酒板块走势低于沪深300。具体来看,本周饮料板块贵州茅台(-0.38%)、口子窖(-2.90%)跌幅最小,而古越龙山(-20.31%)、兰州黄河(-19.66%)跌幅最大。

本周观点

板块观点:本周白酒板块走势风格切换,优质标的或迎配置时机本周酒类板块整体走势较弱,在经历了上周大象起舞行情后,本周古井贡酒、迎驾贡酒、洋河股份、ST 舍得、金徽酒、伊力特、金种子、老白干、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标的跌幅超10%,前期涨幅较大的酒鬼酒、ST 舍得等标的在后半周出现深跌,而部分前期不具备基本面支撑且涨幅较大的标的泡沫破碎,贵州茅台股价本周表现最为稳健(累计下跌0.38%):

1) 从资金面角度来看:本周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179.59 亿元,其中周二及周四净买入金额分别达84.45、51.07 亿元,在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 股背景下,本周主要酒类标的沪深股通持股金额均出现下降(白酒持股金额下降2.65%),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酒鬼酒、ST 舍得等前期涨幅较大的白酒标的北上资金流出明显,而顺鑫农业、今世缘、古井贡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等标的北上资金持续流入;2) 从估值面角度来看:2020 年以来白酒板块基于业绩加速修复、情绪提振基础上,估值迅速抬升,截止上周,白酒板块估值已位于近15 年的94.2%历史估值分位位置,约处于2008 年5 月左右水平,本周板块估值为60倍,较上周的63 倍略微回落;

3)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目前主要白酒标的基本面均未出现明显变化,仍延续稳中向好趋势发展。目前酒企春节打款情况普遍趋好,高端酒确定性强,其中贵州茅台已打1/2 月款;泸州老窖省内大商已完成2021 年上半年回款,省外回款有序推进;山西汾酒省内一季度回款任务已完成;洋河及古井贡酒均处于春节回款阶段,其中古井贡酒要求回款40%;酒鬼酒21Q1 要求全国完成30%的回款,预计月底将完成回款任务。虽然局部区域出现较为严重的疫情,但目前渠道整体信心仍较足,备货情况向好,我们看好白酒板块春节表现,预计白酒板块一季度将实现开门红。

虽然本周白酒板块出现明显回调,但我们认为或迎来优质标的配置时机:

1) 本周白酒板块风格出现切换主因前期涨幅较高,迎来阶段性调整。从2020 年4 月机构开始抱团消费股(白酒)开始,白酒板块迎来亮眼涨幅—2020 年4~12 月白酒板块涨跌幅达118.96%,位居行业前列(沪深300 涨跌幅为36.13%);2020 年12 月~上周末,白酒板块涨跌幅(+28.07%)仍跑赢沪深300(+8.30%),在白酒板块前期因市场预期不断抬升、渠道信心提振、消息密集催化等原因下表现持续亮眼,本周迎来阶段性良性调整,无需过度担忧;

2) 白酒仍为全球范围内具备竞争力的优质核心资产,外资加速流入利好板块发展。国际经验角度来看,外资更偏好业绩稳定性较高、ROE 表现较好的本土优势企业及特色产业,白酒企业无可比拟的盈利能力及稳定性仍为极具竞争力的优质资产,因此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首的白酒标的仍为外资未来配置的重要方向,在海外情绪较为平稳、外资加速流入A 股的背景下,白酒板块长期发展方向向好。

3) 目前机构在白酒等优质消费股中整体持股比例较高,长周期资金占比较高利于上市公司实现稳定发展,另外,今年基金密集上市利好白酒板块。

在提价潮延续、开门红预期不断增强、名酒春节备货情况较优、增量资金有望持续进入背景下,短期板块调整不改中长期发展趋势,高端酒确定性最强,白酒板块或迎配置时点。继续推荐: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等。

业绩预告:泸州老窖业绩预告符合预期,酒鬼酒实现高速发展1)泸州老窖:业绩预告符合预期,国窖势能持续释放本周泸州老窖发布2020 年度业绩预告:泸州老窖2020 年度预计的经营业绩同向上升,净利润为55.7 亿元-60.35 亿元,同比增长20%-30%,主要系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影响所致。

2020 年为公司步入后百亿时代的开局之年(2019 年国窖1573 销售口径规模已超百亿),即使面对疫情,公司也通过坚定的战略及有效的举措实现了迅速发展:疫情爆发之初,公司提出 “三不变,三加强”措施,并通过控配额、考核成交价、设定安全库存等一系列方式保证量价平衡,目前国窖1573需求端表现强劲,2020 年国窖1573 销售口径收入约126 亿元,较去年实现超20%的增长。据“十四五”规划计算,2020-2022 年国窖1573 收入CAGR将超26%;2022-2025 年国窖1573 收入CAGR 将超14.5%。我们认为泸州老窖价位带布局较为均匀,高端酒及次高端酒将尽享扩容红利,而低档酒产品结构加速升级,收入及利润均具较强弹性。

2)酒鬼酒:2020 年净利润超4.5 亿,实现高速发展据酒鬼酒2020 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5 亿元-4.95 亿元,同比增长51.92%–65.28%;2020Q4 净利润增速约为7.4%-42%,报告期业绩上升主要系营业收入增长及经诉讼程序收到赔偿款7194 万导致税后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增加5341 万元,单季度业绩略低于预期,或为公司确认节奏所致。

短期目标来看,2021 年内参目标仍为业绩翻番,酒鬼酒要全面布局空白市场,酒鬼酒、内参专卖店2021 年目标开店数要突破千家;中长期目标来看,十四五期间公司业绩力争突破30 亿、跨越50 亿、争取迈向100 亿。我们认为:18 年内参成立销售公司单独运作后成效显著,经销商积极性得到显著提升,内参有望凭借独特的文化及品牌底蕴继续实现高增长,目前公司春节开门红回款要求30%左右,预计21Q1 收入增速高于全年,有望迎来开门红,随着改革不断深化,酒鬼酒业绩弹性将不断释放。

贵州茅台:2021 春节供应量将超去年同期,批价持续上涨本周茅台(箱/散瓶)批价上升至3200 元/2500-2600 元左右,较上周提升显著,继上周茅台批价提升后,本周批价持续上升主因:1)需求端旺盛;2)酒厂将原要求的计划量80%要在线下开零卖提升至100%;3)茅台酒今年春节期间的市场供应量会超去年同期(去年约7500 吨),多地茅台酒经销商已陆续收到2021 年1 月的计划用酒(已打二月款),但部分经销商仍惜售。

我们认为贵州茅台批价能实现持续提升,不能单单仅用供需失衡这一现象来解释,背后潜在的是其金融属性的不断加强,虽然短期内拆箱销售会使金融属性较强的原件批价迅速提升,同时连带散装茅台批价上行,但中长期来看,随着散装茅台加大供给,开瓶率的提升将消化掉未来部分潜在增加的社会库存,从而保证茅台金融属性维持的同时,真实饮用需求的茅台酒价格亦能得到有效控制。

今世缘:十四五规划出台,2021 年收入目标为59 亿元

公司发布《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五年战略规划纲要(2021—2025)》,公司表示2021 年营收目标59 亿元左右,争取66 亿元的战略规划;2025 年努力实现营收过百亿(争取150 亿元)。为保证战略目标的实现,公司确立了由“白酒”+“缘文化”两大业务战略及八大关键战略举措,其中包括:

1)产品方面:公司将做强次高端基本盘,理性谋划K 系提升战,全面启动V 系攻坚战,抢占黄金赛道,致力将国缘打造为全国化主导品牌;加快提档升级,努力将今世缘打造为全国有影响力品牌,将高沟打造为江苏省内大众消费重要品牌;

2)渠道方面:进一步明确酒店、流通、团购及商超传统四大渠道对区域市场高质量发展,分别开展不同开发和动销策略动作;开发线上通路;3)市场方面:公司将继续围绕“省内精耕、省外突破”区域战略,省内加快补强弱势区域,筑牢江苏精耕基础,会战攻坚薄弱市场;省外主动打造区域板块,加快布局长三角区域,以长三角大战略板块市场周边辐射区域为基础,继续强化山东、河南市场培育,打造5-7 亿元级样板省份市场,并以京津冀、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为重点,培育亿元级市场。

在之前的发展大会上,公司曾提出十四五规划目标为收入过百亿的目标,而此次明确了短期(2021 年营收目标59 亿元左右,争取66 亿元)及中期目标(十四五期间争取150 亿元的目标)显现出公司较强的信心,在公司的短、长期指引下,公司发展目标明确,未来公司将继续完善产品矩阵、持续深耕省内、加速拓展省外,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成长性。

线下数据:本周贵州茅台批价上涨明显,五粮液批价较为稳健贵州茅台:本周茅台(箱/散瓶)批价上升至3200 元/2500-2600 元左右,近期批价抬升,主因:1)需求端旺盛;2)酒厂要求计划量的100%要在线下开零卖,未来成箱飞天茅台批价将继续上行,而散装批价有望下降;五粮液:

本周五粮液批价稳定在970 元以上左右。

投资建议

在提价潮延续、开门红预期不断增强、名酒春节备货情况较优、增量资金有望持续进入背景下,本周板块短期调整不改中长期向好发展趋势,短期看,目前渠道信心充足,2021Q1 开门红可期;中期看,白酒板块全年业绩逐季恢复,渠道信心逐步提升,在低基数背景下,未来四个季度酒企业绩将实现较高增长;长期来看,白酒行业消费升级趋势不变,市场份额仍将继续向龙头酒企聚集。

由于白酒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白酒仍为全球范围内的优质核心资产、21Q1 酒企业绩确定性较高,白酒板块或迎配置时点。我们看好白酒板块春节行情,其中高端酒确定性最强,继续推荐: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等。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白酒动销恢复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