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1-14 12:3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银行业2020年12月金融数据点评:信贷平稳 非标收缩导致社融下行

类别:行业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邹恒超/雷迅 日期:2021-01-14

摘要:12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6 万亿,同比多增1170 亿;新增社融1.72万亿,同比少增4821 亿,社融余额同比13.3%,环比下降0.3pct;M1、M2 同比8.6%、10.1%,环比分别下降1.4pct、0.6pct。

新增社融低于预期,主要受信托贷款、未贴现票据、企业债券拖累。12月新增社融1.72 万亿,同比少增4821 亿,社融增速环比下行0.3pct 至13.3%。除了政府债券同比多增3418 亿正向拉动外,拖累因素主要来自于非标和企业债:(1)信托贷款下降4601 亿,同比多降3509 亿,此前监管对全年融资类信托目标压降1 万亿,前11 月信托贷款共下降6400 亿,年底存在集中压缩的一次性因素;(2)未贴现票据下降2216 亿,同比多降3167 亿,主要是银行表内票据贴现同比多增了3079 亿;(3)企业债新增442 亿,较上月862 亿继续下降,同比少增2183 亿,国企信用债违约事件短期仍有负面影响。

新增贷款符合预期,结构上企业中长期贷款维持多增。(1)12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6 万亿,同比多增1170 亿。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9.63 万亿,但剔除非银贷款后,对实体经济人民币贷款全年新增20.03 万亿,符合此前易纲行长提及的20 万亿目标;(2)企业中长期贷款维持多增,反映企业对未来经济仍较乐观。12 月企业中长贷新增5500 亿,同比多增1522亿,全年新增企业中长贷占比44.8%,较上年提高9.8pct。企业短贷、票据融资虽然单月波动较大(分别下降3097 亿、新增3341 亿),但合并来看新增244 亿,较去年同期变化不大;(3)居民短贷、居民中长贷同比分别少增493 亿、432 亿,与互联网消费信贷和房地产贷款监管加强有关。

非标收缩和企业债低迷影响存款派生,M1、M2 增速回落。12 月信托贷款和企业债融资同比少增5693 亿,与此对应12 月企业存款同比少增5078亿,M2 增速较上月回落0.6pct 至10.1%。由于M1 规模更小(只有M2的28%),存款派生受阻对M1 增速弹性影响更大,M1 增速较上月回落1.4pct 至8.6%。

投资建议:本轮银行股反转的核心逻辑在于宏观经济复苏和资产负债表出清,看好未来一年银行业绩反转、估值回升。(1)业绩层面:经济持续复苏、货币边际收紧有利于银行信用成本、息差的企稳,预计2021 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8%左右;(2)估值层面:资产负债表出清、经济复苏的周期下,银行股风险溢价处于反转的起点,PB 估值有望从0.7x 修复至0.8x。推荐组合:除我们无法覆盖标的外,推荐平安、宁波、邮储。

风险提示:疫情二次爆发、资产质量恶化、息差大幅收窄、美国金融制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