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 2021-01-13 10:3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汽集团(600104):短期业绩承压 期待大众新品周期及智己汽车

类别:公司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朋 日期:2021-01-13

公司发布2020 年业绩预告,全年共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00 亿元,同比下降21.9%,业绩低于预期。Q4 销售198.7 万辆(+9.0%),但上汽大众销量下滑22.2%,加上销量下滑可能带来的减值损失增加,预计是Q4 归母净利润下滑30.3%的主要原因。展望2021 年,国内乘用车销量有望快速增长,上汽大众将迎来新品周期,上汽通用销量恢复良好,公司旗下主要子公司有望较快发展,推动销量及业绩回暖。此外公司携手阿里成立智己汽车,有望携众家之长,打造高端电动智能品牌,未来前景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71 元、2.35 元和2.71 元,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Q4 大众销量下滑,短期业绩承压。2020 年公司销售整车560 万辆(-10.2%),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分别下降24.8%、8.3%,预计相关投资收益减少是全年净利润下滑21.9%的主要原因。Q4 销售198.7 万辆(+9.0%),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及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分别增长35.5%、26.4%、15.4%,但上汽大众销量下滑22.2%,以及销量下滑可能带来的减值损失增加, Q4实现扣非净利润21.2 亿(-23.5%),归母净利润33.5 亿(-30.3%)。乘用车行业自2020 年5 月以来持续回暖,2021 年有望快速增长。上汽大众将迎来新品周期,上汽通用销量恢复良好,上汽乘用车双品牌国内外共同发力,五菱新能源等车型持续热销。公司旗下主要子公司2021 年有望快速发展,推动销量及业绩回暖。

上汽大众迎来新品周期,MEB 及奥迪发展看好。上汽大众受部分车型及芯片供给影响短期销量承压,预计二季度开始芯片短缺有望缓解,帕萨特等车型销量已逐步恢复,2021 年开始大众将迎来新产品周期,ID.4 等多款MEB 车型将陆续上市,续航、动力等性能突出,不高于25 万元的定价有望助力车型热销。2020 年12 月奥迪、一汽和上汽已就销售和服务模式达成共识,2022 年开始上汽奥迪多款车型将陆续发售。近年来国内豪华车销量占比快速提升,上汽奥迪未来发展看好。

携手阿里打造智己汽车,未来前景可期。2020 年11 月公司公告拟与张江高科等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元界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并携手阿里巴巴成立智己汽车。从股权结构看,智己汽车汇聚了车企、互联网企业、管理层及员工的合力,有望发挥各方在人工智能、智能驾驶、芯片和新能源等领域的优势,打造新的高端电动智能品牌,其首款SUV 及轿车将于2021 年1 月正式亮相,并将于年内开启预订,未来前景可期。

估值

考虑到销量不及预期,我们小幅下调了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71 元、2.35 元和2.71 元,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1)销量不及预期;2)原材料短缺及涨价;3)产品大幅降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