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10-10 13:4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北大荒(600598):种植产业链回暖 地租涨价高弹性

类别:公司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莎/施腾 日期:2020-10-09

分析判断

农作物价格普涨提升土地价值,公司有望充分受益公司从事土地发包经营活动,不直接从事农业种植生产活动,由与公司签订《农业生产承包协议》的家庭农场种植水稻、大豆、玉米等作物,产出的产品归与公司签订《农业生产承包协议》的家庭农场所有并自行销售。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较大、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现有土地面积1296 万亩,耕地面积1158 万亩,在种植产业链景气上行的大趋势下,农民种植意愿上升有望推升地租,公司业绩弹性巨大。

公司是我国现代农业的典型代表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地处我国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辖区土地总面积5.54 万平方公里,现有耕地4448 万亩、林地1362 万亩、草地507 万亩、水面388 万亩,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下辖9 个分公司、108 个农(牧)场有限公司,978 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从收入构成上看,2020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3 亿元,yoy+3.73%,其中农业板块实现收入17.46 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9.61%,房地产板块实现收入398 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23%。从毛利构成上看,2020H1,公司实现毛利9.27 亿元,其中,农业板块实现毛利9.29 亿元,占公司总毛利的100.21%,房地产板块实现毛利101万元,占公司总毛利的0.11%。

玉米供需缺口持续扩大,带动种植产业链景气度回暖

玉米播种面积 & 临储库存双双见底,而在养殖高盈利刺激下,下游生猪产能正在快速恢复,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已于2020 年6 月实现同比正增长,8 月同比增长37%,产能恢复速度非常快,在未来2-3 年内,玉米供需矛盾持续扩大支撑玉米价格上行。水稻、小麦作为玉米的替代品,广泛用于饲料以及深加工领域,虽然我国稻谷、小麦库存充足,但值得注意的是,过去数年我国稻谷的产量和销量都稳定在2 亿吨左右,小麦的产量和销量都稳定在1.2 亿吨左右,如果后续开启库存拍卖,水稻、小麦库存可能加速去化,价格有望跟涨。基于此,我们认为,种植业的景气向上周期已经开始。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 2020-2022 年, 公司收入分别为

32.92/35.42/38.73 亿元, 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5/12.04/13.24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60/0.68/0.74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 分别为31/27/25X,考虑到种植产业链回暖,公司地租涨价预期较强,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自然灾害风险,农产品涨价不及预期风险,政策变动风险。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