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一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6-29 11:0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铁行业跟踪周报:淡季库存增加 需求维持强势

类别:行业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件 日期:2020-06-29

行情回顾:本周钢铁板块下跌3.1%,落后上证综指3.5 个百分点。涨幅居前的个股为宏达矿业、甬金股份、应流股份。本周螺纹、热卷、铁矿石、焦炭期货主力合约周环比分别为1.0%、1.5%、0.6%、1.1%;螺纹、热轧盘面利润分别上涨8.3%、26%。

行业跟踪:本周钢材社会库存为1433 万吨,环比增0.7%;其中长材、板材社会库存环比分别1.3%、-0.6%。本周全国237 家钢贸商日均出货量21万吨,环比增5.0%;上海终端线螺走货量2.3 万吨,环比降9.3%。钢厂高炉剔除淘汰后产能利用率86.3%,环比增0.2 个百分点;螺纹钢产线开工率78.4%,环比增0.3 个百分点。本周螺纹、热轧、冷轧、中厚板毛利分别为555、478、196、496 元/吨,环比分别增加0.5%、12.7%、28.9%、2.6%。

本周观点

需求淡季,库存开始增加。自6 月中旬开始,需求端淡季走弱迹象明显,本周钢材库存出现3 个月以来首次增加,其中钢厂库存增幅尤为明显,且增幅主要在长材,板材继续下降。但总体上,今年库存拐点晚于往年。

此外,跟踪的成交量数据仍高于日均20 万吨,同比增速仍维持15%以上。因此需求虽然淡季,但同比依然强劲。

铁矿石港口库存止跌回升。6 月中旬以来的海运费上涨趋势依然维持,从上周的1527 上涨至目前的1617 点,我们了解其上涨主要来自于海岬型船和巴拿马型船订单上升,即铁矿石、煤炭等干散货运输需求推动,后期铁矿石供应压力将环比上升,加之本周铁矿石港口库存已经止跌回升,我们预计后期矿价将相对走弱,钢铁利润弹性有所提升。

继续关注钢铁估值修复。本周钢铁股冲高回落,目前普钢平均PB0.75、宝钢PB0.59、申万钢铁PB0.85、申万钢铁相对(A 股)PB0.64,均处于历史次低位置。重申估值历史底部区间,基本面超预期、分红延续及转型逻辑下的估值修复机会。

投资建议:1)低估值背景下,板块基本面与转型共振带来估值修复,标的首选普钢类华菱、新钢、宝钢、三钢、方大等,转型IDC 类的杭钢、沙钢、南钢;2)特钢龙头受益下游逆周期增长,关注久立、st 抚钢、中特等。

风险提示:地产需求下滑、钢铁产能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