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4-08 14:0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休闲食品系列报告之坚果行业:吃出来的千亿市场 新消费引领产业升级

类别:行业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和芳芳/谷茜/徐雪洁 日期:2020-04-08

投资要点:

坚果行业现状:市场规模快速发展,行业整体经营向上。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持续,休闲食品的市场规模稳步提升,其中坚果类食品市场位列休闲食品规模第二。近年来,凭借成熟的工艺、标准化的生产能力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本土规模化企业迅速占领我国休闲食品各细分市场,尤其是在坚果炒货领域,但坚果炒货类销售额CR7 尚不足10%,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行业内公司整体保持经营向上趋势,其中三只松鼠营业收入规模最高,在归母净利润规模方面则是洽洽食品排名第一。同行业休闲食品公司的产品品类占比存在一定差异,渠道方面主要通过直营、加盟或经销、线上电商平台等实现销售,销售渠道不同导致公司毛利率和费用率水平也存在差异。

坚果行业驱动:消费升级与线上购物拉动需求,供给能力提升。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快速提升,食品品类结构升级明显,消费者对食品的品质、健康性的要求不断提升,成为拉动坚果消费需求的重要驱动力。网购的高普及率为休闲食品线上销售快速增长为用户流量奠定基础,电商的高速成长成为坚果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与此同时快递物流体系日益完善,也为休闲食品线上销售网络的搭建提供保障。为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休闲零食厂商通过研发创新、技术升级和信息化管理等多种手段,从供给端实现了产能、效率与品质的多重提升。产品销量的提升离不开广告营销投入的支持,随着新媒体传播渠道的快速发展,使得广告营销的手段不断丰富,也使得营销宣传的触及率更广泛。

坚果行业趋势:市场需求精细化,全渠道扩张发掘增量。伴随消费升级趋势、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持续升级,坚果炒货的消费规模和整体附加值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未来头部品牌的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坚果市场发展趋于精细化,针对不同场景和细分人群,有针对性的开发新产品,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也带动坚果产品向复合化、高端化发展。食品安全管控日趋严格,品牌商加大产品品控投入,逐渐增强供应链管控能力,实现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单一渠道已经无法满足快速扩张需求,随着线上流量红利见顶,坚果行业转向线下布局,未来全渠道融合趋势将不断深化。

投资建议:

由于坚果行业属于具备可选属性的必需消费品,因此产业链受到疫情的直接冲击相对较小。疫情对我国居民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产生较大影响,并引发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进一步思考和追求。经历过疫情洗礼,消费者在食品安全战略提升方面有望更加关注,拥有标准化的预包装类的产品配置,以及溯源能力较强的企业将更加受到消费者信赖。在规模优势下,头部品牌企业的产品拥有较好的定价权,此类企业一般具备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利润水平维持良好态势。我们建议关注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食品等头部品牌公司。

风险提示:

休闲食品市场需求变化;原材料价格波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食品安全质量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山石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