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03-26 14:5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联达(002410):造价云转型持续推进 施工业务整合成效显现

类别:公司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闫磊/陈苏/付强 日期:2020-03-26

投资要点

事项:公司公告2019 年年报,2019 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41 亿元,同比增长21.91%,实现归母净利润2.35 亿元,同比下降46.46%,EPS 为0.2087 元。

2019 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拟每10 股派1 元(含税),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平安观点:

受云预收款项影响,公司表观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19 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41 亿元,同比增长21.91%,实现归母净利润2.35 亿元,同比下降46.46%。受云转型相关预收款项的影响,公司表观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若将云预收款项还原,则还原后的营业总收入为40.20 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6.05%;还原后的归母净利润为6.66亿元,同口径同比下降4.17%。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89.30%,同比下降4.12 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造价业务中电子政务业务增长以及施工业务中解决方案业务占比增加,导致造价业务和施工业务毛利率均有所下降。公司期间费用率为84.64%,同比提高3.58 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增长幅度较大。

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持续推进,云预收款项余额持续增长:2019 年,公司造价业务实现收入24.52 亿元,同比增长19.17%,云转型的转型区域由11 个增加至21 个。2019 年之前已转型的11 个地区,云计价与云算量产品的综合转化率及综合续费率均超80%,年内新增的10 个转型地区提前转型节奏,云计价及云算量产品全年的综合转化率均超50%。公司2019年实现云收入9.21 亿元,同比增长148.84%,云收入占造价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37.57%;签署云合同金额 14 亿元,同比增长 113.82%;期末云预收余额为 8.94 亿元,较年初增长 115.62%。公司云收入、云合同、云预收余额均创新高,云转型效果显著。2020 年,公司云转型的区域将增加至25 个。我们判断,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将在2021 年基本完成。

公司施工业务整合效果显现,未来发展潜力巨大:2019 年,公司进一步融合原BIM 与智慧工地相关产品,发布针对项目的数字项目管理(BIM+智慧工地)平台,在该平台基础上结合应用组件,实现“平台+组件”的业务形态,为项目管理提供可以快速规模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在施工业务企业级、项目级、岗位级三大类产品中,基于数字项目管理平台的项目级产品收入占比过半,公司“平台+组件”项目级产品的推广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公司2019 年施工业务实现收入8.53 亿元,同比增长29.58%,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考虑到施工阶段信息化千亿量级的市场空间,公司施工业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19 年年报,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 年的EPS 分别为0.33元、0.61 元(原预测值为0.72 元)、0.83 元,对应3 月25 日收盘价的PE 分别约为127.5、68.8、50.9 倍。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持续推进,按当前进度推断,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将在2021 年基本完成。公司通过定增布局未来,把握建筑信息化未来发展方向,行业龙头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我们坚定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房地产、基建新开工面积增速大幅下滑:公司的下游是建筑业,虽然公司在推进造价业务云转型,但当前还处于转型期,公司造价业务收入受房地产、基建新开工面积增速的影响仍然较大。如果房地产、基建新开工面积增速大幅下滑,公司业绩将存在较大波动的风险;(2)造价云服务用户的转化率和续费率不达预期:根据当前造价业务云转型的试点结果,试点地区造价业务用户转化率和续费率都表现良好,但未来随着试点区域范围的扩大,新的试点地区用户的转化率和续费率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3)施工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公司的BIM 产品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但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BIM 产品和技术的领先性,公司施工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