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3-24 14:0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大跌怎么办?避险资金狂买这类股,搜索微信公众号解读龙虎榜(jdlhb88),一键获取。

模拟芯片行业:长坡厚雪好赛道

类别:行业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纯 日期:2020-03-24

行业观点

本文重点解答了三个问题:1、模拟IC 行业特点和竞争壁垒在哪 ?2、三种产业链模式:IDM 、虚拟 IDM or Fabless 优劣以及未来趋势如何?3、国内模拟IC 厂商长期成长路径如何?

模拟IC: 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稳定增长。模拟电路处理连续信号,是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市场空间588 亿美元,占半导体市场13%。通信、汽车、服务器等将驱动模拟IC 行业不断成长,2017-2022 年模拟芯片市场复合增速将达6.6%,位于半导体行业之首。

模拟IC 行业特点和竞争壁垒在哪 ?

特点一:依赖资深工程师,非标准化的设计和制造。大多数最好的模拟设计工程师在模拟领域拥有20 到30 年的经验;需要电路设计和制造过程之间精心匹配,更像一门艺术。

特点二:通用模拟IC 下游分散,专用模拟IC 更注重性能竞争。通用模拟IC 下游客户分散。 以TI 为例,公司有10 万+客户,前100 家客户占收入比三分之一。标准产品更注重性能而非价格。

特点三:采用成熟制程或特殊工艺,制造环节资本投入较小。采用成熟制程或特殊工艺,以8 寸产线,0.18um/0.13um以上的制程为主。

特点四:生命周期长,盈利稳定。生命周期长达10 年以上的模拟IC 产品也不在少数。盈利稳定,随着产品累加,收入会不断重叠累加。

特点五:辅助工具少测试周期长。缺乏专业设计自动化软件/测试复杂。

产业链模式:IDM 、虚拟 IDM or Fabless?

龙头厂商都是IDM,产能有保障,高端产品研发有优势。且 IDM 成本更低,一般毛利率在60%-70%以上。主要因为产业链更长,体量大,具有规模优势,老产线折旧完仍可以使用。

虚拟 IDM 能利用工艺平台往高端发展,与IDM 差异化竞争。相比Fabless 也有成本优势,并能更好的切入高端产品。

模拟IC 行业下游分散,竞争格局也相对分散,市场空间十分广阔接近600 亿美金,Fabless 也有成长空间。

国内模拟IC 厂商长期成长路径如何?

产品端:重视研发投入,内生+外延并重扩大规模。内生靠增加研发投入?增加研发人员数?增加产品料号?增加收入;外延靠收购公司或者团队,从而扩大市场,丰富产品品类,拓展客户群。

产业链端:Fabless ?虚拟 IDM?IDM 是中国模拟IC 厂商长期做大做强的成长路径。模拟IC 设计+工艺的结合必不可少,从Fabless ?虚拟IDM 是模拟IC 厂商产品往高端发展的必经之路。做大规模,IDM 是必然选择。

国内相关标的:圣邦股份(300661.SZ);矽力杰(6415.TW);思瑞浦(未上市)。

风险提示:相关研发和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风险;行业波动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短期需求不确定的风险。

大跌怎么办?避险资金狂买这类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解读龙虎榜(jdlhb88),一键获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