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12-23 14:0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T硬件与设备行业重大事件快评:当前面板行业的三大预期差

类别:行业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欧阳仕华/高峰 日期:2019-12-23

事项:

19年12月20日,根据群智咨询最新发布的面板价格风向标数据,以及产业链调研得知,20年1月份主流面板尺寸如32/43/55/65 等普涨1~2 美金。面板行业有望开启新一轮的景气上行周期。

评论:

预期差一:行业到底是反转还是中级别反弹

我们认为目前国内大尺寸TV 面板的龙头京东方A、TCL 集团等近期股价的涨幅已经反映了20 年1 月面板价格即将涨价并且至少持续一段时间的预期。但市场对于本轮面板行业的上行周期的时间长度,整体涨幅依然存在疑虑,因此后续股价的走势取决于未来面板价格上行的时间和幅度以及因此而带来的主要面板上市公司的利润改善是否能超预期。

由于19 年Q4 开始韩国厂商三星、LG 的产能大幅退出及减产,导致行业从严重供过于求逐步进入供需平衡,主流尺寸面板价格随之止跌,同时伴随着年底促销顺利,下游整机库存水平回归正常,面板厂商在亏损压力之下,龙头京东方坚定于20 年1 月提价,带动其他厂商跟随涨价,导致部分采购需求提前,从而引发overbooking,并进一步推动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同时20 年全年供给端的退出和增长基本相当,而需求端则受奥运会以及欧洲杯等大赛影响,同时出货尺寸持续增加带动需求端大幅增长,因此我们认为此轮涨价有望延续至今年Q3~Q4(9 月~10 月),面板价格整体涨幅30%左右。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供给端在面板涨价后,部分减产产能可能重新恢复生产,同时20 年依然有京东方武汉10.5 代线、惠科绵阳8.6 代线等新增产线产能在明年投产,因此面板价格难以形成较大级别反转仅仅是中级别反弹。而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韩国厂商的单片面板现金成本普遍比国内高10%~20%,短期内韩国厂商扭亏无望,同时由于大规模的减产和生产人员的重构,订单的外流(目前已有大量订单转移至京东方、华星光电、以及群创、友达等),最重要的是大的产业转移趋势已成,其自身战略定位正在加快向OLED、micro LED 等领域转变。20 年依然会继续退出相当于全球总供给约4%~5%左右的产能。且20 年松下也将逐步退出液晶面板业务,将极大的改善前三季度的供需比,直到四季度新增产能规模量产之后,需求旺季的到来,面板价格依然有望高位维持。我们预计20 年整体供需比将在2%左右。因此我们认为此次面板行业是一次较大级别的反转行情。

预期差二:行业主要公司盈利的弹性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对京东方A、TCL 集团在面板涨价后的业绩弹性存在较大的预期差。通过复盘上轮16~17 年上行周期,我们可以看出,16Q1 面板价格从底部上涨时,前两个季度16Q2 及16Q3 面板价格均价反弹幅度均在15%,而单季度的毛利率/净利率改善在5~6 个百分点,16Q4 及17Q1 面板价格进入高位见顶,其中16Q4 由于旺季效应,出货量的大幅增长,导致面板平均季度价格仅涨4%,但毛利率大幅提升9 个百分点。我们预计本轮的整体涨价幅度如果在30%,以京东方为例,其净利率将从现在的-3%,改善至11%。同时由于面板价格的上涨,20 年京东方整体营收将达到1500亿,单季度营收将接近400 亿,伴随着面板价格上涨,其利润弹性大幅增加。TCL 集团通过重组后已经转变为以华星光电为主的科技集团,由于其大尺寸面板的营收占比更高,整体增速更快,其业绩弹性更大。且由于21/22 年整体供需比均保持健康,行业再次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

预期差三: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集中格局和周期属性的弱化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对面板行业的预期停留在重资产、周期性强、持续不断的资本开支、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等几大固有印象。从全球LCD 的扩产周期来看,实际上大尺寸面板行业经历了17/18/19 年的大幅扩产后,全行业已经进入新一轮的洗牌期。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向国内向头部公司集中,同时20 年以后大尺寸LCD 的产能释放将大幅减少,21 年华星光电的T7 将是全球现阶段规划的最后一条大尺寸LCD 产线。

由于国内地方政府不再对LCD 产业进行大规模的扶持和扩产,行业集中投资趋于尾声,行业整体的利润率将会迎来逐步的恢复,同时伴随着柔性OLED、mini LED 等弱周期新技术的起量,行业周期属性将进一步弱化。同时伴随着20 年以后国内前期产线折旧的逐步完毕,行业趋于稳定后其盈利的稳定性将大幅提升。

看好面板价格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带来相关公司的业绩弹性与估值修复机会,维持板块“超配”评级我们看好此轮面板行业进入新一轮上行景气周期,国内大尺寸面板相关公司经历过去多年的大幅扩产,以及行业地位的持续提升,将充分受益此轮面板行业的新一轮景气周期。核心推荐为:京东方A、TCL 集团。维持板块“超配”评级。

风险提示

一, 行业供给端出清不达预期,新增产能释放超预期,行业再次陷入供过于求。

二,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导致下游整体需求不达预期。

三, 国内地方政府无序投资带来行业再次进入过剩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