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11-05 14:0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行业19年三季报总结:行业利润端增速持续改善 投资机会在于“边际优化”

类别:行业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帅/齐震/冯雪云 日期:2019-11-05

根据我们系统性优化过的安信医药板块分类:2019Q1-3医药板块(剔除次新股及ST股)整体营收同比增长16.8%,同比下降5.42%;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9.08%,同比下降8.55pct;2019Q1-3板块整体利润增速同比下滑,这一方面与流感疫情导致业绩高基数有关,另一方面与带量采购、医保控费、辅助用药目录等政策导致化学仿制药、中药等相关板块业绩承压有关。

分季度看,2019Q3医药板块整体营收同比增长13.24%,较2019Q2环比下降3.40pct;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3.03%,较2019Q2环比增加11.88pct,利润端环比改善,这一方面与去年业绩基数前高后低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部分龙头企业2019Q3业绩大幅超预期带来拉动效应。此外,2019Q1-3板块利润率基本保持稳定,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样表现出环比改善趋势。

备注:前期我们应用申万医药分类时发现其医药二级细分中很多标的分类与企业实际经营业务存在显著偏差,比如将康弘药业(生物药)、凯莱英(CMO)分别纳入SW化学制剂和SW化学原料药板块,板块基础标的分类不明造成了在梳理医药各细分板块数据时出现一定偏差,不能客观准确的反映各细分领域经营态势。

为了更好的总结和分析医药总体及及各版块数据、安信医药团队承担了大量手动工作,具体而言:我们结合每一家公司的报表及公司官网及其他公开信息,按医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及服务),重新对医药上市公司进行了分类。在安信医药分类下,除去医药主业不突出的转型类公司。

在重新优化上市公司所属细分板块的基础上:我们立足不同年份/季度,进一步对医药各细分板块滚动剔除次新股、ST股和业绩在报告期内出现极端情况的个股,如商誉计提大幅超越行业水平、负面事件冲击或突发因素影响下归母净利润下滑严重拖累板块增速等。在保证成份股序列的同比可比性的前提下,针对各板块进行动态、立体的成份股业绩追踪。

通过本文的报表分析,我们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医药板块19Q1-3整体经营情况仍旧呈压,但19Q3单季度利润增速环比改善明显。同时,板块内部结构性分化显著,不受负面政策(带量采购、医保控费、辅助用药目录、两票制等)影响的政策免疫龙头公司,19Q3多数出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且普遍超市场预期,政策免疫效应明显。同时在内因外因逐步改善的背景下,部分之前承压的板块(如医药商业)迎来基本面改善,19Q3利润端增速环比持续改善。

下一阶段伴随着未来第二批带量采购以及高值耗材降价等政策压力,市场将会向阻力最小的方向前进。政策免疫品种,尤其是其中龙头公司估值并不便宜,但考虑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仍然较高,市场对高估值的容忍度或将强于政策利空下的低估值。在结构性高估的背景下进一步精选“边际优化”品种。

在此背景下,我们将“边际优化”品种初步锁定在五类品种,即高端新特药、创新药产业链中的CRO/CMO、专科医疗服务、创新医疗器械。

风险提示

带量采购推进及药品降价等负面因素超预期;

新产品研发及审批速度低于预期;

药品及医疗服务等出现质量问题;

中 美贸易尚存在的不确定性或将影响相关公司海外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