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19-09-24 14:1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化学:毛利率改善,业绩大增48%,打造尼龙66产业基地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柳强,杨伟 日期:2019-09-24

事件: 公司发布 2019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385.17亿元,同比+13.26%;归母净利润 16.02亿元,同比+47.75%。 其中 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07.98亿元,同比+8.95%,环比+17.37%;归母净利润 9.80亿元,同比+43.16%,环比+57.34%。

主要观点:

1.增收又增利,业绩靓丽

行业投资增速转正: 2015年至 2017年,受国内化工行业产能过剩和产业结构调整影响,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随着 2016年以来的供给侧改革,叠加 2017年全球经济共振,化工行业盈利状况大为改观,盈利持续高增长至 2018年 Q3。 化工企业投资意愿增强, 2018年国内化学工程领域景气度较高,全年投资增长 6.0%。 2019年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 6.1万亿元,同比增长 2.2%;利润总额 3596亿元,同比下降 18.3%。 尽管面临一定压力,但龙头企业投资意愿不减,三桶油资本开支大幅增长。

毛利率提升: 2019H1, 公司销售毛利率同比提升 0.36个百分点至12.29%。其中 Q2单季度为 12.85%。

营业收入稳增长: 2019年 7月份当月,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6.18亿元,同比+36.62%;1-7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454.88亿元,同比+16.19%,持续增长。 2019年,公司计划完成营业收入 935亿元,同比+14.8%,7月底已完成 48.65%。

新签订单: 截至 2019年 7月底,公司累计新签合同额 950.43亿元,同比+4.99%; 其中国内合同额 630.74亿元,境外合同额 319.69亿元。

2019年,公司计划新签合同额 1616亿元, 7月底已完成 58.81%。 我们预计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在 2300亿元以上。

2.技术创新能力强,打造尼龙 66产业基地除了工程建设业务,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 在传统化工、新型煤化工、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领域通过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式掌握并拥有成系列的专利工艺技术和专有工程技术。同时,公司还确立了“聚焦实业主业,走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发展道路。

公司全资下属子公司天辰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合成己二腈”。 天辰公司与合作伙伴设立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尼龙 66新材料项目。

股权: 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 27亿元整,其中天辰公司股权比例 34%,国化投资股权比例 41%,齐翔腾达股权比例 10%, 员工激励平台股权比例 15%。

建设内容: 规划建设年产 100万吨尼龙 66新材料产业基地, 其中一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设 30万吨/年丙烯腈联产氢氰酸装置、 5万吨/年氰化钠装置、 9万吨/年氢氰酸装置、 20万吨/年己二腈装置、 20万吨/年加氢装置和 20万吨/年尼龙 66成盐及切片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施。 我们预计该项目盈利良好。

我国己二腈对外依存度 100%,“己二腈-己二胺-尼龙 66”产业链错配严重。 己二腈主要为尼龙 66上游原料, 2018年全球己二腈产能不足 175万吨,仅 4家公司生产,寡头高度垄断( CR1=60%, CR2=83%,CR3=98%),技术封锁严重,我国完全依靠进口, 2018年进口 29.3万吨( +7.7%)。 “己二腈-己二胺-尼龙 66”产业链面临尴尬现实,尼龙 66市场在中国, 2018年消费量 52万吨( +9%),进口 27万吨,对外依存度 36%,且核心原料己二腈“卡脖子”。 产业链利润分配掌握在国外上游公司手中, 2018年受益一系列突发停车事件,己二胺( 2.5倍)、尼龙 66切片( 1倍)报价分别一度超过 8万元/吨、 4万元/吨,涨幅巨大。

3.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 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6.02亿、 29.45亿、 32.92亿元, 对应 EPS 分别为 0.53元、 0.60元、 0.67元, PE 为 10.5X、9.3X、 8.3X。 考虑公司为工程建设领域龙头之一, 业绩持续改善, 估值低位, 偏防御标的, 打造尼龙 66产业基地, 维持“买入”。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工程市场复苏不及预期,实体项目运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