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09-16 14:0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行业2019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云计算和自主可控成主旋律,金融科技享政策红利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洪磊 日期:2019-09-16

1)硬件行业增速回落,软件行业维持景气度。根据工信部数据,2019H1, 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同比回落2.8pct, 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8%,增速同比回落2.3pct,6 月份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2%。从1-6 月份总体情况来看,电子信息制造业整体景气度呈现下行态势。我们判断,主要系我国宏观环境欠佳,导致内需动力不足,叠加外部贸易环境变化所致。2019 年1-7 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8566 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0.3 个百分点。行业整体增速持续提升,预计全年软件业收入增速仍将维持在14%以上。我们认为,在国家不断推进国产软件自主可控的浪潮之下,国产软件的渗透率将会不断提升,因此预计未来B 端的软件升级和应用需求将会保持较高景气度。

2)2019H1,行业营收及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估值已达近几年高位。从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看,2019 年上半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小幅下滑。主要系宏观经济不景气,总需求不足,导致企业在IT 上的投入有所下滑,拖累了行业业绩。从费用情况看,受研发支出加大、人员工资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期间费用率较去年同期上升2.04pct。从估值层面看,截至9 月4 日,计算机行业(中信)估值(整体法,TTM)为124.25 倍,相对于沪深300 的估值溢价率为928.11%。计算机板块在经历长期盘整后,行业估值已达到近几年高点。

3)机构持仓总体保持稳定,行业质押、解禁风险可控。据我们统计,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SW 计算机的持仓比重从2015 年持续走低后在2018 年开始实现反弹,随后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截至2019 年6 月30 日,基金对SW 计算机行业的持仓市值比重环比小幅下降0.22pct,为5.21%,行业标准配置比重为3.33%,超配比率为1.88%。从SW 计算机行业质押比例中位数来看,2019 年年初、一季度末、2019 年9 月2 日四个节点计算机板块质押比例中位数分别为12.78%、11.84%、11.69%、11.05%,持续成下降趋势。我们认为,计算机板块整体质押风险可控。根据我们统计,行业在2019 年的解禁规模在三季度达到峰值,解禁市值约为702 亿元(我们选取2019 年9 月2 日的收盘价作为解禁价格进行估算),其中紫光股份的解禁规模达414.45 亿元。四季度计算机行业的解禁压力显著下降。

4)投资建议方面。在经济增速换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企业已经从粗放式投资的增长模式逐步走向精细化运营的增长模式。在此背景下, 企业信息化建设成为刚需。我们认为,2B 的信息化消费时代已经来临,看好 计算机行业的相关投资机会。在当前中 美贸易 摩擦叠加企业信息化需求加速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国产自主创新的IT企业将大有潜力。板块方面,建议积极关注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自主可控、网络安全板块,股票池推荐用友网络(600588)、广联达(002410)、恒生电子(600570)、科大讯飞(002230)、华宇软件(300271)、浪潮信息(000977)、太极股份(002368)、中国软件(600536)。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天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