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08-06 14:0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进入网络化发展阶段,轨道交通产业链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兰程 日期:2019-08-06

1. 事件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已进入高位稳定发展的阶段,全国 6000多公里在建规模, 4000亿-5000亿元/年的投资规模、 800多公里/年的建成运营规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2.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规模增长稳健,逐步进入网络化发展阶段。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 2016-2018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累计新增运营线路长度 2143.4公里,年均新增运营线路长度714.5公里。 2018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完成投资 5470.2亿元,约占GDP 的 0.61%,同比增长 14.9%。截止 2018年年底,我国大陆地区共计 35个城市开通运营线路 185条,运营线路总长 5761.4公里,在规划建设方面,共计 53个城市拥有在建线路 258条,在建线路总规模6374公里。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正在逐步迈入网络化发展阶段。

( 二) 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运营收支比有待改善,运营线路制式结构将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在运营方面, 2018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收支比为 78%,运营收支比超过 100%的城市有杭州、青岛、深圳、北京等 4个城市,其余 24个城市运营收支比均低于 100%。在运营线路制式结构方面,截止 2018年底,地铁运营线路占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的 75.6%。由于地铁造价高、运维费用高,而轻轨、单轨等轨道交通方式大多为地面交通,工程造价和运维费用仅为地铁一半左右。因此, 预计未来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将更加注重经济性及可持续性。

( 三) 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既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更能拉动经济增长,未来具有发展空间。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重要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运行速度快,客运量大,对于缓解城市拥堵和方便出行有着重要的作用。 2018年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总量 210.7亿人次,同比增长14.0%,客运周转总量 1760.8亿人公里,同比增长 16.3%。同时,城市轨道交通作为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对于沿线产业的带动作用十分显著,能够有效拉动经济发展。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测算,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对 GDP 的直接贡献率为 2.6,包括对上中下游产业间接带动作用在内的综合贡献率为 8.2。在中 美贸易 摩 擦持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对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投资建议建议关注轨道交通产业链上的运营、建设、装备等细分领域龙头上市公司。

4.风险提示轨道交通建设政策变化产生的风险;轨道交通运营盈利能力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红太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