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太平洋证券:下半年水泥需求仍无忧 六股飞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7-19 03:5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祁连山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祁连山:销量同比上升,2019Q1实现盈利

祁连山 600720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张琰 撰写日期:2019-04-19

事件:近日,公司公布2019Q1季报,2019Q1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同比提高36.94%;实现归母净利润0.13亿元,同比提高109.2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04亿元,同比提高96.92%。

受益区域内水泥需求同比回暖,2019Q1公司销量同比增长,由于产量增长及停产折旧处理方式变动,导致公司固定成本摊销大幅降低,2019Q1毛利率大幅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1-2月甘肃省水泥产量累计同比大幅增长35.2%,我们预计3月仍将同比增长;与此同时,公司分摊一季度停产折旧费用至全年,对一季度的毛利率有正向刺激作用。二者共同作用导致公司销售毛利率从2018Q1的3.69%大幅提升至2019Q1的25.99%。公司2019Q1公司财务费用同比下行45%。2019Q1公司财务费用为1395万元,2018年Q1为2545万元,同比大幅减少,主要原因一是公司通过提前归还贷款,减少带息负债;二是通过置换高利率贷款、降低融资利率等措施,致使利息支出同比减少。从其他收益看,公司持有的兰石重装股票公允价值变动导致2019Q1获得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507万元,资产处置收益(主要是天水公司处置淘汰落后产线)1799万元。

投资建议:

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甘青区域水泥需求有回暖可能,基建回暖对冲地产下行。2019年年初以来资金面日渐宽松与信用环境修复为基建发力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速,我们认为2019年基建有望回暖,甘青地区2018年项目停工情况较多,2019年甘肃、青海政府工作报告中“补短板”与“乡村振兴”仍然是主要方向,基建需求有望逐渐恢复;在地产下行周期的背景下,对水泥需求形成较好的对冲。从供给端看,甘青地区整体供给未有大量新增,区域存量博弈格局延续,也有利于公司盈利能力维持稳定。2019-2020年公司在建产线逐步投产将为公司贡献增量利润。公司目前有3条新增\改建产线,分别是甘肃天水淘汰落后异地改建4500t/d熟料产线(于2019年3月底投产)、西藏中材祁连山年产120万吨熟料产线(有望于2020年投产)、拉萨城投祁连山年产120万吨熟料产线(有望于2020年投产)。

西藏目前水泥价格仍然较高,盈利能力较强,公司在西藏的产线逐步投产后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提升。公司未来多元化发展路径有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准备加快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力争“十三五”期间改造完成2-3条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生产线,同时大力发展骨料、墙材等产业,争取打造更多的盈利增长点。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9、8.47亿元,对应PB分别为1.2X、1.1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 宏观经济风险2. 供给侧改革推进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