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一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10 15:0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元祖股份:业绩稳步增长,门店拓展有望加速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安雅泽,纪宗亚日期:2019-05-10

利润大幅增长,营收稳中有进

公司公布2018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58亿元,同比增长10.18%;单四季度公司收入3.27亿元,同比减少13.22%,减少主要是因为中秋错峰影响较大。分产品来看,蛋糕产品占比32.42%,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12.70%,稳定贡献业绩增长;中秋业绩向好,月饼礼盒系列实现营业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12.45%,拉动业绩增长;此外,中西糕点类产品实现营收4.95亿元,同比增长4.03%,主要在于今年春节公司推出了6-7款新品组合礼品,带动收入有所提升;公司的水果类产品和其他类别分别实现营收0.74亿元和0.26亿元,同比增长8.14%和14.94%。分渠道看,公司持续开拓全国市场,我们草根调研数据显示,18 年公司净增加门店在40家左右,年底达到631家,一定程度贡献业绩增长。从控股参股公司角度可以看出,四川和江苏仍是最大的市场,分别实现营收6.50和6.08亿元,同比增长14.68%和9.66%;另外,湖北,辽宁出现了较大的亏损,分别为-904万元和-563万元,表示市场拓展和销售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湖北成长性较好,未来增长潜力较大。

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18.74%,单Q4归母净利润亏损559万元,同比减少184.75%,主要原因是四季度营收主要来自卖工会福利,销售卡券为主,只能记在预收款下,这也导致当年预收款项同比增长21.74%。销售费用8.50亿,同比增长11.52%,主要是由于人工成本增加3519.57万元(销售人员新增了四百多人)和广告费增加了2843.29万元(由于扩大销售,加大了广告的投入);管理费用1.10亿元,同比减少5.39%,主要是因为减少了一系列的业务宣传费和应酬;其外,研发费用1352万,同比增长18.25%,人工成本和材料费的增加;财务费用-21.47万(-78.96%),对净利润具有正向提高作用,主要是利息收入减少。此外,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了1470.59万,理财收入同比增加约889万,均直接贡献利润。

包材提升影响毛利率

公司18年毛利率为64.81%,同比减少1.52pct,Q4毛利率65.42%,同比减少4.44pct。分产品来看,蛋糕,月饼礼盒,中西糕点,水果和其他毛利率分别为86.88%,63.98%,40.87%,45.10%和21.51%。具体看,蛋糕和月饼礼盒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尤其是夏季保冷包的使用,使18年毛利率分别下滑2.12pct和3.85pct;水果产品原材料成本稍有下降,毛利率同比增长7.76pct。

净利率再创新高,管理效率新一步提高

公司18年净利率为12.34%,较上年同期增加0.89pct。单Q4净利率-1.71%,同比减少3.46pct。全年净利率稍有上升,主要是管理费用率下降、资产减值损失减少和理财收入的提升,2018年存货跌价损失计提减少,使得今年资产减值损失比率0.9%,同比减少0.92pct,理财收入36,205,974.40元,同比增加约889万(+32.55%),均直接贡献利润。具体期间费用看,管理费用率为5.62%,同比下降0.93pct,主要在于公司减少了业务宣传和应酬,同时本期折旧摊销减少。此外,销售费用率为43.38%,同比增长0.52pct,主要是销售人员的增加;研发费用率为0.69%,同比提升了0.05pct,主要来自人工成本和材料费的增加;财务费用率为-0.01%,同比增加了0.05pct,主要是利息收入减少。

盈利预测:

公司四大板块稳健增长,每年新品率(含升级)在30%左右,对应产品均价提升可以保持在10-20%。门店拓展稳步推进,19年预计新开门店70家左右,净增加门店有望控制在30+家,公司保持良好的新开淘汰比例,稳步提升门店数量的同时,力求提升单店盈利能力。预计2019-2021年,公司净利润284.00、324.81和366.54百万元,对应EPS为1.18、1.35和1.53元/股。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原材料成本价格控制,公司经营风险,渠道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