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二股东闹“钱荒” 珈伟股份紧急“输血”为哪般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基名 李曼宁 2018-07-12 09:2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股东陷资金困局

振发能源为何急于套现,这或许和公司的财务状况有莫大关系。

振发能源和振发新能实控人均为查正发,其持有江苏振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振发集团”)99.9%的股权,并通过振发集团控制着振发能源及振发新能等100多家公司。

查阅工商资料,查正发为183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这些公司多为光伏相关新能源企业,其中多数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光伏电站。此外,查正发长期被列入失信人名单。

查正发起家于建筑公司,并在2004年将公司改为振发新能源,主要从事光伏电站建设施工业务。据其官网介绍,振发新能目前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及模块能源集成业务,公司目前已在国内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地区开展业务,已并网、在建及储备项目累计装机量接近3000MW(3GW)。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曾经是国家补贴非常密集的产业。据行业报道,2017年水平1GW光伏装机量需要垫付约60亿元,而振发能源目前的装机量则需要180亿元的巨量资金。振发能源离职员工双喜(匿名)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他(查正发)一开始做工程起家也没什么钱,自己玩一些套路从银行把钱掏出来”,双喜介绍,振发集团仅在某银行的借款便高达“八九十亿”,每天利息就要还超100万元,“这在公司大家都知道”。

在入股珈伟股份之前,振发能源的资金状况便已受到关注。在2014年初易事特上市之时,曾有称振发能源作为易事特的大客户,买卖双方的贸易往来“十分耐人寻味”,并质疑大客户(振发能源)缺钱建电站,而易事特充当了其借钱的通道之一。

另外,入股珈伟股份后,振发能源财务状况表现不佳,珈伟股份更像是其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2015年8月,振发能源成为珈伟股份单一大股东,2015年9月14日,振发能源便开始将股票进行质押融资,从最初的质押来看,振发能源分别将珈伟股份股票质押给国元证券、华融金融租赁等机构融资,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另外,部分股份质押给中国福马机械集团、西安大唐电信等相关业务公司,用于保证相关业务合同顺利履行。

至2015年12月10日,振发能源累计质押超过1.245亿股珈伟股份股票,占其持股比例的99.7%。也就是说,入股珈伟股份不足4个月内,振发能源便将其所持股票几乎全部质押融资,之后振发能源所持股票基本在解除质押又立马质押的循环中行进。

根据最新数据,振发能源所持珈伟股份股票目前超过99.9%仍在质押之中。珈伟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振发能源)不排除有股票爆仓的风险”。

一方面是大肆质押融资,另一方面振发能源所持珈伟股份股票也因种种债务问题陷入司法冻结困局。从2015年9月30日至2018年5月,相关股票已经5次被不同法院冻结然后又解冻; 2018年5月、6月,振发能源所持全部股票又分别被江苏宜兴、安徽省高院、南京玄武区等地法院轮候冻结。在部分披露的冻结事由可以看到,基本是为下属公司或第三方提供的光伏电站EPC、设备采购以及债务等提供担保产生的财务纠纷,其中,标具金额的三笔担保金额共计3.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