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二股东闹“钱荒” 珈伟股份紧急“输血”为哪般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基名 李曼宁 2018-07-12 09:2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输血”二股东

在前述背景下,上市公司为何执意筹划该收购,且采取全部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就此疑问,从前述证券部人员的言语中可窥一二。

“我们收购的这些资产是优良资产,对公司是有好处的,是从公司利益出发的,当然了,这次收购能把我们想要收购的东西收购了,同时又能给二股东提供一定的现金流,缓解他的现状,那对公司不也是一件好事情吗?”

此次交易对方为振发新能、振发能源。其中,振发新能为振发能源的全资子公司。珈伟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单一大股东,非实际控制人)即振发能源。需要指出的是,珈伟股份与振发能源渊源颇深,此番作为收购主体的华源新能源就曾是“振发系”成员。

2014年8月,珈伟股份宣布拟18亿元收购振发能源、灏轩投资(珈伟股份实控人旗下企业)合计持有的华源新能源100%股权。华源新能源为振发能源旗下核心EPC(即光伏电站建设工程总承包)资产。交易完成后,丁孔贤、陈汉珍、李雳、丁蓓4名自然人作为一致行动人,仍实际掌控上市公司,该交易并不构成“借壳”。

彼时业内对珈伟股份收购华源新能源、发力光伏发电领域,并不感到意外。实控人之一的丁孔贤系学者出身,资料显示,丁孔贤于 2003 年在西藏参与建设了当时国内最大的270KW 光伏电站,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光伏建设者。此外,丁孔贤在收购华源新能源前夕突击入股,其于2014年7月注册成立灏轩投资,并认缴出资6600万元,揽下华源新能源25%的股权。

今年3月,灏轩投资进行工商信息变更,公司住所变更为阿拉山口市,就在上月,灏轩投资斥资逾4亿元,入股网贷平台投之家。

根据交易预案,此次7个电站标的评估总值约为9亿元。截至2017年末,其中2个电站项目处于亏损状态。此外,7个标的全部股权均处于质押状态,标的公司的机器设备、应收账款(电费收费权)也几乎被全数质押。

珈伟股份表示,目前交易各方正在积极推动相关质权人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标的资产过户或者转移至购买方不存在法律障碍。此次收购是公司光伏业务调整优化战略的延续,且收购的项目为早期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可长期获得电费收入,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长点。

同样是收购振发能源旗下资产,与近期珈伟股份复牌连续大跌形成对比,2014年8月22日复牌后,珈伟股份连续9个交易日(8月22日至9月3日)股价累计上涨近92%。

值得一提的是,振发能源此前承诺,在交易完成后(2015年9月)的36个月内,不会通过协议或其他安排与其他投资者共同扩大所能够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数量,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现有实控人的控制权。

截至一季度末,振发能源持有珈伟股份26.39%的股权,该部分股权已全数质押。另外,振发能源上述不控股承诺2个月后即将到期,不过,如今这家公司自身却面临经营难题,实控人查正发甚至遭遇了员工上门讨薪的窘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