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监管层再发雷霆之声 创业板尾盘遭急速杀跌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29 15:0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易纲:投资者要树立风险自担的理念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于5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了29日的会议并发表了演讲。

易纲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和各监管部门明确了金融开放的时间表,许多政策已经落地,其他政策正在有序推进。

易纲指出,金融业对外对内开放还有很多空间。比如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比重为1.3%,2007年为2.3%,外资银行的发展速度慢于中国银行业的速度,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也远远低于全球发展水平。

易纲在演讲中重申了金融开放的三条原则。第一条原则,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易纲表示,金融本质上是竞争性服务业,通过金融服务降低交易成本,是社会分工发展到一个阶段必然的结果。金融服务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配置资源,另一方面是管理风险,这两大服务功能在现代经济中是很重要的。其次金融是竞争性的,是多样化的,对内对外都要开放。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只要改善金融服务,对各种市场主体一视同仁,都可以依法同等进入。

第二个原则是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汇率形成机制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三驾马车要共同推进。通过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很多风险可以通过这个机制有效释放。资本项目可兑换也要稳步进行,否则对外开放就是名不副实。只有实现双向开放,汇率形成机制和整个金融业才会有协调和发展。

第三个原则是金融的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的监管能力相匹配。只有在金融监管到位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才会有好的作用,所以一定要加强监管,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更加学习探索经验,培养人才。金融对内和对外开放,绝不意味着国门大开。金融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金融业务一定要持牌经营。内资与外资都要取得金融管理部门的牌照,严格依法经营。

易纲还强调,金融开放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和消费者的保护,要树立负责任金融的理念,让消费者知道应该承担的后果,金融服务不是越复杂越好,投资者要树立风险自担的理念,要注意维护好自己的权益。“天上掉馅饼的事是不会发生的。”易纲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