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4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03 15:0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川技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汇川技术:工控龙头强者恒强,新能源动力总成渐入收获期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邹玲玲日期:2018-05-03

事件:1)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收47.77亿元,同比增长30.53%;归母净利润为10.60亿元,同比增长13.76%,扣非归母净利润9.27亿元,同比增加8.24%;综合毛利率45.12%,同比下滑3个百分点。三项费用上,销售/管理分别为4.41/8.47亿元,同比+44.06%/+44.99%,相应费率为9.23%/17.73%,同比变动0.86/1.77个pct;其中研发费用5.92亿,同比增加53.69%。2)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收9.75亿元,同比增长24.73%;归母净利润为1.96亿元,同比增长13.94%,扣非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加21.94%。3)公司2018年度经营目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30%。

工控超预期增长,未来有望保持稳定。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年,工控行业在制造业升级及设备更新替代周期下持续复苏。据工控网,2017年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6.5%。长期来看“产业升级+工程师红利+国产替代”将从内生驱动工业自动化稳定发展。公司在2018年公司战略中提出,将坚持聚焦“一轴一网一生态”战略,打造“小业务、强平台”的核心能力,坚持技术营销+行业营销+进口替代”的经营策略。该策略在2017年效果显著。在其构建的平台下,公司逐渐从部件销售转向提供机电液一体化解决方案。2017年工控景气度回升下,公司的竞争优势充分体现,工控业务超预期增长,变频器及伺服产品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市占率逐步提升。具体分业务来看:

1)2017年,公司通用自动化(通用变频器、伺服系统、PLC&HMI等)通过聚焦行业与大客户,实现收入约19.7亿元,同比78%高增长。经过我们测算,通用变频器实现收入约11亿元(同比+59%),通用伺服6.9亿元(同比+117%左右),PLC&HMI实现约1.66亿元。通过采取“行业营销+技术营销+品牌营销”策略下,公司通用自动化业务在下游3C制造、印刷&包装、纺织、机床、起重、空压机、冶金、化工等行业出现快速增长,其中部分产品还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2)“电梯一体化”17年增速16%,18年Q1订单下滑,预计Q2将回暖。2017年实现营收11.21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高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内房地产市场景气,另一方面,公司突破国际大客户开拓增量市场;行业线上针对不同细分市场(别墅梯、旧楼加装电梯、自动扶梯、轿顶一体化等)提供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市占率不断提升。2018年Q1,公司电梯一体化业务一季度订单受房地产行业影响,有所下滑,但二季度订单有望出现好转。

3)专用伺服上,除了注塑机伺服外,公司积极拓展至油压机行业并实现批量销售。2017年,电液伺服事业部+伊士通团队合计完成销售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22%。

4)工业机器人增长加速。公司凭借对下游 行业的深刻理解与“核心部件+整机+工艺”的竞争优势,在手机制造业等领域实现批量供应,实现8300万收入。

仍为物流车领域。2017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9.14亿元,同比增长8%,主要系新能源汽车客车平稳,在补贴退坡及竞争加剧情况下,产品价格下跌导致客车业务下滑。在物流车领域,公司通过提供物流车特定车型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同时凭借产品性能,2017年销量达3万台,市占率达20%。从其年度经营计划来看,2018年物流车将是重要的增长来源。在乘用车领域,公司已开始为部分车型批量供货,完成多家客户定点,2018年公司将持续完成三合一动力总成产品的B样开发,并争取定点2家以上战略客户。在双积分制度下,国内外新能源乘用车车型有望在2019年陆续投放,我们认为,公司在乘用车动力总成业务上,有望在2019年逐步进入收获期。

轨交成功实现异地扩张。2017年公司轨交实现收入1亿元,同比下滑56%,主要系地铁项目建设周期和收入确认的原因。公司轨交业务突破地域限制,实现宁波、贵州的轨交订单突破,截止2018.3.31,公司存量订单合计6.36亿元,若考虑中标苏州5号轨交项目(4.2亿,中标候选人),当前在手订单合计或超过13亿元。根据项目的交付日期,我们预计2018年将有部分轨交项目进入交付期。

研发持续大力投入,导致管理费用率较高。公司连续几年持续加大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研发投入,截止2017年底,公司研发人数1697人,相较于2016年新增407人,研发投入5.92亿,同比增长,53.77%,研发占比营收12.39%(2016年3.85亿,占比10.53%),预计在未来1-2年研发投入仍会保持较高水平,从而使得公司管理费用率将维持较快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管理层优异,以“小业务-强平台-大公司”成长模式,成为工控领军,未来将受益智能制造升级。公司立足“为客户提供机电一体化解决方案”,战略上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我们认为公司凭借其研发、服务、制造等本土化优势,有能力在乘用车电控领域及动力总成领域成为行业领军者。预计2018-2020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2.15/16.75/20.97亿元,同比增长14.62%/37.85%/25.23%,对应PE分别为45/33/26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