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中方回应301调查:将以同样规模回击 两市尾盘反击

来源:央视 2018-04-03 16:1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看中美贸易战清单 关注这类股(附股)

关于中美贸易战,很多人在朋友圈都看见了这张图片:

网上、自媒 体上一片狂欢,美国出口水果、坚果、猪肉、废金属,中国对这些产品加税。

中国出口工业机器人、新能源车、航空产品、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医疗设备,美国对这些产品加税。

自媒 体们纷纷自嗨,中国和美国哪个像发达国家,哪个像发展中国家?

我们需要先搞清这张清单背后的信息要素,才能对股市的中长期影响做出正确的判断。

毕竟,股市的短期影响已经出来了,那就是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大跌。投资者们都感觉到了,并不像一些自媒 体或激进的人士所说那么简单,好像中国躺着都能赢。

可以看到,中证500期指的跌幅比现货大,中证500指数的跌幅是5.15%,股指期货的走势体现了投资者对后市的谨慎态度。

为什么美国针对中国高技术行业

“美国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基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价值600亿美元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1300个产品类别将受到关税影响。

中国为此反击,商务部发布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的约3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

两国的贸易战首批清单,先来理清一下为什么美国针对的都是高技术行业,中国针对的却是农产品等低技术含量的行业。

农产品、无缝钢管等所代表的这两个商品类别,美国向中国出囗的比例其实比较低,不超过4%。真正影响特别大的类别,汽车、飞机机械、电机等工业产品,才是美国对华出口的重头产品,对华出口比例也高。

同样的,再看2016年中国整个的进口产品数据:四成是电子机械产品及其零部件,其他的东西如农产品、化工、原材料大多在10%上下。同年中国的出口产品,近一半的货物是电子机械产品及其零部件,近四分之一是各种轻工业制品如鞋帽服饰、玩具。

一些高技术行业和产品之所以未被我国列入对美贸易战清单,原因有两类,一类是美国本来就限制对中国出口的高技术产品;一类是好不容易美国松了口、中国获得进口的高技术产品。前一类本来就没有,不存在列入贸易战清单的问题;后一类是通过各种谈判才争取到的进口技术和产品,为了惩罚不让美国企业赚钱于是就列进清单,你当我国政府傻啊?

最近一次“中方要求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是2017年11月我国外交部发布的新闻。

在国家领导人的外交新闻中,每年都可以看见这个句子——“中方要求美方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类似的句子有“希望美方尽快实质性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偶尔新闻会变化为“外交部:希望美继续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原因是美国对某一类产品发放了对华出口许可证,我国希望继续放宽。

中美高技术行业差距巨大

好了,搞清了中美两国开清单“为什么美国针对的都是高技术行业,中国针对的却是农产品等低技术含量的行业”的玄妙之处,我们来看看美国所列针对中国的一些行业:

医疗器械行业:全球前十公司,美国有6家,处于垄断地位,中国没有一家上榜。

农用机械行业:美国的天下,全球前三名均是美国企业。第一大公司迪尔的农机业务年营收超200亿美元,中国做得好的农机企业一拖、雷沃重工的业务规模不到迪尔的十分之一。

信息技术行业:美日主导。具体来看,半导体:全球前十名,看不到中国内地企业的名字,英特尔、高通、博通占据前三甲。半导体行业,美国是绝对的霸主。全球前十大半导体设备生产商中,美国企业4家,日本企业5家。中国目前大力扶持发展半导体,日本半导体设备厂商为此赚了个盆满钵满。半导体材料方面,也是日本主导。超级计算机及其应用:美日领先。

工业机器人行业:日本的天下。机器人四大家族:日本发那科,安川电机,瑞典ABB,德国库卡。发那科是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记录保持者、技术领导者。

航空设备:飞机整机来说,全球第一名是美国波音,全年营收超900亿美元;中国与之对标的企业是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目前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还没正式上市,差距比较大。就零部件装备来说,飞机发动机的核心技术在美欧,我国还没掌握。

高铁设备:该行业中国对美领先;中国在最近十年的高铁建设过程中,极大地提升了国产化率,把日德等国的高技术产品通过项目实施中的合作化,部分核心技术实现了国产化,仍有最尖端的部分技术掌握在日本和欧洲企业,但对美国而言我们的高铁产业链是领先的。

精密仪器:美日德垄断,掌握精密仪器各细分行业核心技术的全球公司里,美国10家,日本6家,德国4家,英国2家。中国没有。是的,我们A股之前炒了几年的“工业4.0”概念股的龙头股,是沈阳机床。看看沈阳机床的业绩和科技研发情况,可以感知这个板块是多么无奈。

贸易战的核心要义:产业升级与反制

有些人可能会疑惑了,既然中国相关行业出口的都不算拥有核心技术的产品,为什么美国还列单打击呢?

美国贸易战的根本目的在于阻止中国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继续维持美国高技术产业在全球的领导地位——而不是我们这两天在朋友圈看到的各种自high误以为中国的经济和高技术产品已经与美国抗衡甚至取代美国了。有了这个基本判断,才能去展望未来的中国行业政策、布局那些政策鼓励扶持的行业、自身具备一定基础并有一定能力替代进口的高技术行业。

长期看,这次贸易战也将倒逼国内深入改革,因为我们有一大批行业,搞国产保护,审批一大堆、外资禁入,看起来是保护了国产行业,可入世都这么多年了,很多行业仍是不思进取,与国人的期待相差过远。

国产汽车为例,汽车行业高关税,在中国买车比欧美还贵许多;外国汽车公司不合资不给技术不能来,但是汽车行业的核心技术方面我国至今仍绝大部分未能取得。相比之下,我国原本落后,也未获得极端呵护的高铁设备产业链,在快速发展的高铁建设中,利用外国领头羊企业对占领中国市场的需求,以各种合作的方式,掌握了部分核心技术,国产化率极大地提升了,这与汽车行业形成鲜明反差,说明事在人为,也说明需要外界压力的转化。

这次贸易战刚开始,如果中国反制手段升级,诸多大行业受波及也并非不可能。贸易战将倒逼国内改革、技术升级,加强进口替代,预计将是产业政策的主流。

产业替代的点在哪里

投资者要关注的产业替代的点,不是此次中方开出的对美清单,而是美方开出的对华清单——可以说,美方开出的这些行业,都是美国的优势行业(美国政府和行业不傻,把对中方依赖度高的行业列入攻击范围,不是抡起棍子砸自己吗),但中方提供了基础产品和服务,美国此举是为了遏制中国相关产业从低端向高端延伸。

综上所述,股市从中长时间看,会受到此次贸易战的深刻影响,因为我国为了应对国际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将采取的国内行业政策将形成连锁反应,最终会反应到股市上来。对股市来说,最重要的逻辑,是产业替代。

中国多个部委放的话对比以前新闻,强硬程度前所未有,都是狠话;但从应对拿出的反击手段来说,显然是希望控制事态不恶化,不把贸易战最终打到两败俱伤的程度。

不管贸易战是在僵持一段时间后收尾还是最终打到白热化,对产业升级、进口替代来说,这个路径不会完结,都要进行下去。

进口替代概念股,将是一个可以持续关注的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基智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