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创指一周暴涨10%创2年新高 附十大金股(解读)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30 15:0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力新动向:证金偏好地产有色 汇金青睐“IT男”

上市公司年报仿佛一面镜子,随着披露年报公司家数的密集增多,一众国家 队的持仓路线图也被映照得越来越完整。

整体来看,伴随着2017年白马蓝筹股行情的火热,国家 队在享受盛宴的同时,又在悄然为2018年乃至更为长远的未来布局新的持仓品类了:

次新股、消费股和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互联网类上市公司,都在慢慢纳入“王的法眼”。

1、证金爱上“吃面包”

无论从此前的梅雁吉祥还是昆仑万维的例子来看,证金持股通常都能带动多路资金的跟随而至,从而带来相关公司股价在特定周期内的上扬。

从目前披露的2017年年报来看,证金公司的持仓情况在出现悄然变动。

其中相对上市公司流通股本而言,加仓比例最大的公司为中国银河,证金公司成为公司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4.72%。

但实际上,中国银河的成长性并不亮眼,甚至已经连续两年的净利润实现了负增长。根据3月28日中国银河发布的2017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44亿元,同比下降14.32%;净利润39.8亿元,同比下降22.76%。其中,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7.58 亿元,同比下降11.99%,可见A股市场股基交易量收缩及佣金率下滑正在持续对公司业绩带来一定冲击。

除了中国银河外,证金公司增加持股、且相比相应上市公司流通股本比例变动较大的标的还包括山东黄金、城投控股、南山铝业、北京城建和紫金矿业。可见,证金公司的两只眼睛依然紧盯二线蓝筹,其中一只眼睛相中了地产,另一只眼睛则看中了有色。

当然在证金加仓部分品种的同时,也对部分品种进行了减仓处理,相关标的包括春秋航空等。

从证金持仓占流通股比这一指标来看,最高的当属建设银行。证金公司以26.6亿股的持股数量,占到建设银行流通股本的27.79%,且在2017年还进行了加仓操作。

要说证金公司完全偏爱蓝筹,也不尽然。桃李面包作为主营面包和糕点的次新股,也被证金公司纳入篮中。且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证金公司以552万股的持股数量,占到公司流通股比的9.33%,成了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而桃李面包的成长性也堪称给力,连续两年保持了超过25%的净利润增长之后,2017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又继续增长了18%左右。可见,国民“消费升级”的趋势依然方兴未艾。

有投行人士指出,证金持股实际上并不意味着股价一定会上涨;但是也会形成某种催化力量。

一方面,长期持有公司股票会造成这些公司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实际流通股本的减少,可流通的筹码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股价的相对提升。

另一方面,证金公司所买的股票通常会沾上“名人效应”,提高股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汇金公司最爱“IT男”

相比于证金公司的调仓,汇金公司显得更为平稳,动作幅度也更小一些。

不过我们可以从中管窥到汇金的“口味”同样在发生变化--IT产业内成长性较好的软件类公司,成为汇金增仓动作最大的品种。

从在目前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披露情况来看,汇金持仓变动占到公司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为创业软件。

公司年报显示,汇金以288万股的持股,占到公司流通股股本的2.23%,虽然持股数量和占比都不是很高,但是这已经是在目前所有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汇金持股比例变动最大的标的了。

创业软件主营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业务,2017年的主业高速增长及并表带来业绩爆发,其中净利润同比大增160%。

同属于软件服务行业的恒华科技也纳入了汇金的法眼,汇金成为公司新进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从近几年的整体风格来看,虽然汇金进入了不少软件企业,但是汇金重仓股的变动不太大,而证金公司相对而言进出公司的频率要多一些。因此,被部分市场人士给出了“汇金求稳证金好动”的判断。

同花顺是目前汇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公司。同样作为软件开发类的民营企业,汇金持股依然保持在1600万股,占流通股比为6.11%,增减情况显示“未变”。

3、外汇局旗下投资平台,有的手拉手,有的爱单飞

“外管局系”投资公司近两年来也开始成为A股“国家 队”中的重要一员,但与其投资标的相对较少、以及部分公司还没有披露年报有关系,其投资路线图的踪迹相对隐约而神秘。从目前相关上市公司披露的情况来看,外汇局旗下的投资平台,似乎对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更为偏爱。

江西铜业2017年年报显示,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在2017年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这表明,趁着江西铜业2017年净利润的大爆发,外管局系公司的策略是“走为上计”。

根据公开资料,在梧桐树投资平台的旗下,还有两家投资公司也参与了A股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分别是坤藤投资和凤山投资。

这两个平台似乎更爱“手拉手”式进出,目前现身于中国联通等蓝筹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之中。其中,凤山投资还现身于万华化学等蓝筹国企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

整体来看,国家 队的投资呈现出三方面特点和趋势。

首先,虽然有所变动和调仓,金融蓝筹股依然是“国家 队”的主要持仓品类之一,这主要是由于金融等大蓝筹股在A股市场中的独有的特性所决定的。

其次,包括软件产业在内的高端制造业,也已经越来越受到“国家 队”的青睐,当然这符合当前国家金融支持实体的方向,业内认为,未来包括工业互联网以及工业4.0等在内的其他行业也有望进入法眼。

再次,与前者相呼应,中小创和民营企业也有望受到“恩宠”。中小创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当前国家大力推崇的独角兽企业,未来或都将是“国家 队”青睐的对象。这种风格转换,值得投资者借鉴和参考。(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