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创指一周暴涨10%创2年新高 附十大金股(解读)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30 15:0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金证券:资金向“价值成长”迁移的趋势未变 4月十大金股发布

【国金证券4月金股组合】光迅科技、天士力、复星医药、艾华集团、正泰电器、汇川技术、南极电商、华友钴业、寒锐钴业、上海机场

策略—李立峰:资金向“价值成长”迁移的趋势未变

1、4月份我们面临的外围市场不确定性较大。步入4月份,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阴霾未散,特朗普政府高频的人事变动或成为全球市场潜在风险,特朗普近期又盯上亚马逊,称其没缴足税,美股的持续调整将对A股形成一定的拖累;

2、国内宏观经济景气度下行制约着A股整体企业盈利的回升。数据显示,外需方面,美国2月零售销售意外环比下滑0.1%,连续第三个月下跌。欧元区3月份制造业PMI初值为56.6,环比下降2个点,为八个月来最低水平;内需方面,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4.1%,较去年同期回落3.6个bp,已连续8个月下滑。3月份以来钢价下跌,钢铁社会库存偏高,煤炭库存偏高,需求偏弱,动力煤大幅下滑,南华工业品指数3月份下跌9.73%,这也意味着3月份PPI环比将延续2月份的跌势;

3、步入上市公司年报及Q1季报业绩密集披露期,业绩是一块“验金石”,我们预计“强周期资源”板块业绩同比下行,地产链上下游板块业绩承压,“消费、成长”板块面临结构分化。年报由于大多上市公司都已发年报预报或快报,市场均有较稳定的预期。相对来讲,市场更多的聚焦在今年的Q1季报,市场在寻找业绩的预期差,板块中个股的差异化将更加的明显;

4、投资建议:阴霾未散,慢工出细活。站在当前,我们在以“金融地产”龙头为基础配置,寻找助力较小的方向,继续深挖“价值成长个股”。当政策转向,TMT躁动过后,后续只有“真成长”才能真正走出来。从当前业绩预告和快报来看,“部分新能源子板块(钴)”以及TMT子板块中如“5G光缆设备、国产芯片、电容、LED”、医药(创新药)、电气设备(智能电网、光伏)等龙头公司有一定的业绩支撑。

风险提示:海外黑天鹅事件(政治风险、主权评级下调等)、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

通信-唐川/罗露(光迅科技)

光迅科技:引领光器件产业升级,全球光器件市场前三可期

光迅科技是国内首家上市的光电子器件公司,目前拥有无源、有源等多块业务,具备从芯片到器件、模块、子系统全系列产品的垂直整合能力。公司是国内产品线最齐全和具备稀缺光芯片设计生产能力的光器件龙头,市场份额国内第一,全球第五。随着电信市场光传输和数通市场持续景气拉动,以及公司在高速光芯片技术上的突破和产能增加,预期未来三年收入和利润将稳步提升。

核心看点一: 光通信电信市场回暖+数通市场持续景气拉动,具备技术和规模优势有望获益最大

全球光模块市场电信板块见底回升,数通板块保持高速增长,按Lightcounting预测,2018年总规模有望达到83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具备技术和规模优势的光迅科技有望获益最大,预计2018年公司营收增速达30%,未来全球行业前3可期。技术上,公司坚持自研+并购双轮驱动,研发费用占比一直保持在9%左右,2016年研发投入达到3.45 亿元,远高于国内同类上市公司。2013年,公司收购丹麦IPX公司,切入核心芯片技术,进军高端无源芯片市场。2016年,增资大连藏龙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与法方合资成立Almae公司,具备了10G、25G激光器芯片的设计和生产能力。

核心看点二:紧随国家光电子产业政策,引领国内光器件产业升级

近年来,国家频频出台政策支持半导体芯片国产化,近期工信部发布了中国光电子产业路线图的发布,提出了若干重磅政策建议和具体目标,有望推动我国光电子产业加快跨越升级发展。2017 年公司牵头组建国家光电子创新中心,并担负起我国电子器件技术自主崛起的重任,围绕硅光、高速光芯片等光电子核心技术,补足短板。在研发和市场份额具有较强实力的光迅科技,将成为产业扶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下,国产光芯片进口替代进程加速,光迅科技有望抢占进口替代市场,实现规模和份额跃升。

核心看点三:积极拓展非光业务,布局VCSEL有望切入消费新蓝海市场

公司基于光电子能力优势,积极拓展3D sensing、大功率光纤激光器、激光雷达等非光业务,提出2020 年非光业务收入占比提升到30%。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具备Vcsel 芯片商用化能力的厂商,目前1G Vcsel芯片已经批量出货,10G Vcsel 已经通过了可靠性验证。用于消费领域的940nm VCSEL芯片已实现样片流片和测试,预计近两年3D传感激光器的年市场空间将超过10亿美元,公司有望抓住国内智能终端厂商跟进3D传感技术应用的机会,实现跨领域规模扩张。

风险提示:2018 年国内电信市场传输及接入投资不及预期,数据中心业务拓展不理想,公司高速光芯片自研进展低于预期。

医药-孙炜(天士力)

天士力:全覆盖、多元化的销售网络有望加速产品市场转化

天士力既具备慢病药物推广所需的市场广度,也具备特药营销所需的学术深度。随着未来产品不断丰富,天士力销售有望从“1.5”跨入“2.5”时代。

随着普佑克和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的重点突破,和商销线带来的品牌张力,公司主业有望逐步提速。

匠心实业精神与资本力量合力有望将公司引入新纪元。

公司一直秉承匠心精神,精益求精,完善制剂工艺,提升产品疗效;同时坚持研发投入,掌握从无到有的产品开发经验,对未来新产品的临床转化至关重要。

借助资本力量,形成“四位一体”的研发模式,通过引进市场权益和投资企业储备临床早期品种,为中远期增长储备动力。

投资建议:2016年公司基于两票制的考虑主动清理社会库存,2017年在中药注射剂板块面临外部压力的情况下主业企稳,我们认为借助普佑克进入国家医保和注射用丹参多酚酸新进入吉林、河南等省医保的契机,核心的心脑血管板块有望重回15%增长,其他版块延续17年20%以上增速的趋势,公司主业经营拐点显现。与此同时公司近年“四位一体”的研发布局已成体系,核心在研资产上市进度有望加速,为中长期增长蓄力。

盈利预测:预计2018/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1,584/1,839/2,182百万人民币,对应增速15.08%/16.09%/18.68%。目前股价对应18年29.3x P/E,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复方丹参滴丸FDA临床低预期;中药注射液外部环境进一步恶化;普佑克销量和新适应症申报进度低预期;参股企业经营情况恶化;临床早期品种临床失败风险等。

医药-王建礼(复星医药)

制药+器械诊断+医疗服务综合医疗集团。

1)制药:中国制药领军企业,在代谢、心血管、中枢神经等领域建立竞争优势,非布司他、前列地尔等核心品种高速增长;拥有3000余名专业销售人员,销售网络基本覆盖全国主要市场,并与中国最大的分销企业国药控股战略合作。

2)器械诊断:重点产品达芬奇手术机器人、Breas呼吸机等建立核心优势,通过并购和自主研发等方式布局创新产品,重点发展激光、机器人、呼吸机、分子诊断和牙科等领域。

3)医疗服务:中国社会办医的先行者,通过优势医院在中国二、三线医院构建医院网络,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寻求合作办医新模式,依靠和睦家布局高端医疗;在建和运营中合计有2万张床位,通过集中采购、管理输出等体现规模优势。

盈利结构改善,管理层更加具有产业思维,并购保证龙头地位。

1)从财务报表结构看,复星医药经常性损益占比越来越高,经常性损益中的药品和器械占比逐步提高,已从以投资为主转变到以医药产业经营为主。

2)复星总裁由原江苏万邦的总经理吴以芳担任,管理团队更加具有产业经营经验,优化资源配置,协同效应开始显现。

3)通过并购Gland、与Kite成立合资公司等模式,弯道超车,进入制剂出口和细胞治疗第一梯队;优秀的并购整合能力保证公司可以精准把握行业的每一次变革,保证龙头地位。

研发投入位居A股医药前列,生物药龙头,研发进入收获期。

公司17年研发投入超过15亿,位列A股医药股第二名,其中在生物药布局属于国内龙头,单抗和胰岛素进入收获期。生物药平台和小分子和创新药平台存在价值重估的机会。

投资建议:不考虑Gland并表,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25/36.2/41.0亿,考虑到公司利润结构改善带来的估值重构以及研发的收获期,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低于预期、整合低于预期、新产品获批低于预期、产品降价。

电子-樊志远(艾华集团)

艾华集团:铝电解电容龙头,厚积薄发,华丽绽放

铝电解电容:需求拉动,环保治理,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涨价预期强烈

下游市场需求旺盛,LED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汽车LED灯应用加速,手机快充渗透率提升,工业类需求稳健增长,比特币矿机需求爆发式增长。

铝电解电容的上游原材料受环保治理影响,部分小厂商遭淘汰出局,造成铝箔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上游铝箔约占铝电解电容器生产成本的40%-60%。

日系企业一直在铝电解电容市场处于主导地位,超过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近几年,日本的企业活力不足,但是有多年的品牌优势,中国电容跟他们还有差距,但是差距在逐渐缩小。

公司是铝电解电容龙头,受益国内产业整合及国产替代:公司形成了从腐蚀箔、化成箔到铝电解电容器的完整产业链,具有技术、成本、质量等核心优势。全球市占率不断提升,2014年为4.7%,预计2017年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铝电解电容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国产替代是大势所趋,国内产业也将进一步整合,我们认为,随着公司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将在更多市场取得突破,实现快速增长。

铝电解电容市场需求旺盛,公司正在大力扩产,至年底产能提升约50%:公司的铝电解电容主要应用于照明、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照明市场应用约占31%,消费类市场(消费电子和消费电源)占比约39%,工业控制类占比约24%。目前工业类产品占比逐步提升,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公司在照明市场保持了全球市占率第一,目前市占比约65%左右,公司在快充领域也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公司在安卓阵营手机的全球市占率接近70%。

下游市场需求强劲,目前公司的高分子固态铝电容及MLPC(片式聚合物叠层电容)产能紧张,正在大力扩产,其中高分子固态铝电容目前产能约7000万只/月,预计至今年四季度,产能将增加至1.5亿只/月,MLPC目前产能约800万只/月,实际出货约500万只/月,预计至今年年底要达到1500万只/月。整体来看,公司产能提升速度很快,预计至今年中,整体月产能提升约30%,至今年年底,整体月产能提升约50%。

此外,公司还在积极拓展电动汽车领域,除了铝电解电容外,还在积极延伸发展薄膜电容,有望取得较好的发展。

产业链完善,掌握上游资源,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公司在上游铝箔方面积极布局,其中腐蚀箔与日本最好的腐蚀箔厂商合作,确保了产品品质和产能供应,目前高压产品上游原材料自给率达到70%,公司在新疆铝箔的产能还在扩张,今、明两年将新增40多条产线,有望成为中国第三大铝箔制造商,除了自用外,还可以外销,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此外,由于上游铝箔紧缺、供应紧张,为了交货,有一些厂商在使用一些二等箔,近期也出现了一些质量问题,公司上游铝箔质量有保障,并严把质量关,也会受益一些客户的转单。

风险提示:公司扩产速度缓慢,下游需求下滑。

电新-姚遥/邓伟(正泰电器、汇川技术)

正泰电器:

1)低压电器:行业增速转折叠加份额持续提升

近几年由于经济不景气,一些低压电器逐步渐渐退出了该市场,我们预计未来一定会发生大规模产能出清,正因如此,作为国产低压电器龙头,凭借品牌效应和较强的行业解决方案优势,正泰17年低压电器收入增长大概是行业增速两倍,未来其增长也将显著快于行业增长势头。17年由于地产开工面积快速增长、制造业复苏、以及新兴行业需求拉动等多方面的因素,行业增速8%-10%左右,已经明显到了一个拐点,我们预计两三年低压电器行业有望连续保持7%的增长,在一个相对比较景气的行业周期里面,正泰每年取得12-15%左右的收入增长问题不大,规模效应叠加上游大宗材料成本的边际改善,低压电器板块利润增长15-20%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2)光伏:光伏独有发展模式,海外投资和户用光伏成为业绩亮点

户用光伏现金流、收益率可观具有较大投资吸引力,2018年预计装机规模由2017年的40万套上升至80万套,长期来看,户用光伏潜力可达到3000-3500万套。公司户用光伏业务凭借全产业链产品覆盖和2000家经销商潜在推广渠道优势已率先获得市场先机,截止17年底已经装机4-5万套,在浙江占比高达35%。公司2018年装机目标是15万套,我们预计到2020年公司户用光伏装机量达到66万套,销售模式作为重点推广方向比例将持续扩大。

3)智能制造和新材料领域

公司围绕“一云两网”战略,收购新华集团和中控信息股权逐步进军智能制造领域;收购新池能源、西班牙 GRABAT公司及中能锂业股权,大力布局石墨烯电池的研发及生产,有望形成未来业绩突破点。今年工业互联网对智能制造领域估值有一定提升作用。

预计2017-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27.5亿、35亿、41.8亿元,18年16x,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32.8元,对应2018年20x估值。

风险提示:低压电器复苏力度不达预期;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户用光伏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市场推广不力。

汇川技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核心标的)

行业逻辑:

2017年中国工控自动化行业增长16.5%,根据近期我们对上市公司和外资、内资产业摸底调研情况,18年1季度行业形势依旧良好,预计2018年工控自动化行业增速将达到10%-15%之间,依旧保持强势。我们认为:过去工控行业的增长逻辑由过去的下游制造业投资驱动,向工业自动化升级改造及制造业工艺、流程改进衍生的新需求过渡。短期看,制造业复苏的强韧力是行业持续高景气的基础;长期看,自动化升级技改、智能制造将充分激发我国工控自动化增长潜力。行业的持续向好,是汇川持续增长的外部大逻辑。行业研报即将出炉,我们将会为大家系统解读此轮工控复苏的逻辑以及未来工控景气周期有望延长的原因。

公司逻辑:

1)我们认为公司近几年通用自动化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的“行长制”营销策略,公司2017年收入增速30.55%,其中我们预计通用变频器、通用伺服、可编程控制器增长分别为55%、110%、75%,在17年Q3、Q4行业增长加速的大背景下,公司17年下半年收入增长超出预期。此外,公司SCARA机器人开始逐步放量,2017年预计销量超过1000台。行业18年景气度有望持续,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板块整体增长继续超过50%。

2)客车主驱绑定宇通客车,整体还是要好于客车行业的增长情况。物流车头段客户拓展效果良好,全年增长预计超过200%,补齐了客车市场的下滑,板块17年整体保持略微增长并总体实现盈利。公司蓄力乘用车动力总成系统研发,当前正在和国内外主流车厂进行沟通,已经收获了多款国内主流车厂的定点车型,同时正在和大众、宝马等外资巨头合作对接。今年1季度由于国补下调,电动车抢装趋势明确,宇通排产明显加快,预计1季度电动车板块增速将大幅增长。全年来看,物流车市场份额仍将继续上行,海内外厂商更多乘用车定点车型将会陆续落地。乘用车电动化大趋势下,汇川有望凭借优质的技术研发实力,成为国内动力总成龙头公司。

3)轨交牵引系统方面,2018年3月31日之前江苏经纬和庄仲生两方承诺在苏州和深圳外两座城市拿到两条以上轨交线路,近期公司成功中标宁波2号线、4号线和贵阳地铁2号线,从苏州逐步扩展至宁波、深圳乃至全国的趋势逐步明朗。公司当前订单应该超过12亿,17年由于工程进度原因收入确认进度放缓,未来轨交收入有望持续稳定增长。

预计2017-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10.65亿、13亿、16.9亿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40元。

风险提示: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不达预期;乘用车定点车型合作进展不及预期;中标的轨交线路工程实施进度较慢。

纺服-吴劲草(南极电商)

南极电商推荐逻辑:

行业逻辑:1)看好高频、中低端、消耗性标准品集中化,品牌化,内裤&床品等南极人强势品种符合这个特性;2)电商龙头增速仍高,天猫&京东40%+增速,拼多多异军突起。

公司逻辑:1)品牌力强,而且越来越强,内衣,内裤,袜子,床品等多个品类稳居每个月第一,切市占率持续提升,互联网零售,品牌强者愈强;2)增速快,预计18年GMV同比增速65%,Q1数据已经出来,70%-80%的GMV增速,源于基础平台40%+增速,市占率提高和品类扩张;3)无存货风险,存货风险在下游经销商;4)估值不贵,对应18-19年PE29x,22x,18年收入利润增速预计超过40%。

风险提示:阿里等第三方平台的政策风险。

有色-廖淦(华友钴业、寒锐钴业)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钴是今年涨价涨的最好的明星品种,今年国内钴价大约是52万/吨,到这两天国内钴价涨到了66-67万/吨,相比年初已经上涨了30%。就目前来看,今年上半年,钴的供应增量相对有限,仅仅只有华友3000-4000吨、寒锐3000吨、道氏技术1000多吨投产,相对较少。而补贴退坡相对于市场之前的预期是相对乐观的,并且目前车厂和4S店都在自行补贴消费者,力求价格不上涨,所以这样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今年仍有继续超预期的可能性。在这种背景下,钴价的上涨是很有基本面支撑的,乐观的讲,今年上半年就有可能涨过80万/吨,全年看高到90-100万/吨。

从公司的层面来看,钴价上涨受益最大的就是华友钴业和寒锐钴业。

华友钴业:

2018年,华友钴业的国内冶炼产能是3万吨,其中,自产矿4000吨,手抓矿约1.2万吨,从大宗商品贸易商手中买了约1.5万吨。自产矿的部分,估计完全成本不到20万/吨,手抓矿的部分按4折左右收购矿石,从大宗商品贸易商那里买的矿石,系数预计在零点八几。钴价60万/吨的均价来算,今年净利润至少30亿;钴价70万/吨的均价来算,今年净利润差不多45亿;现在680亿市值,不足18倍PE,而且公司2019年会继续扩大粗钴产能3600吨,对应20%的产能增速。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公司都被低估的非常严重,建议大家积极买入。

寒锐钴业:

2018年,寒锐钴业的收矿能力是7000吨,高品位矿2000吨,粗制氢氧化钴5000吨,都是按4折左右收矿,且公司现在有大量的矿石库存。钴价60万/吨的均价来算,今年净利润至少15亿;钴价70万/吨的均价来算,今年净利润差不多22亿;现在343亿市值,不足17倍PE,而且公司2019年会继续扩大粗钴产能5000吨,对应70%的产能增速。寒锐钴业同样是被低估的非常严重的一个公司,建议大家积极买入。

风险提示:钴价下跌风险;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低于预期风险;刚果金局势动荡风险。

交运-苏宝亮(上海机场)

交通物流行业2018年主要关注两条主线:

1)中期航空景气向上,首推中国国航。

2)站在目前的时点上重点推荐快递行业。快递行业2018年行业增速在25%以上,仍然是市场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重点推荐圆通速递、韵达股份和顺丰控股,首推圆通速递,业务量增速回升,今年重在加强内部成本控制,PE 20x出头,业绩快速增长,看40%以上绝对收益空间。4月金股,从安全配置的角度上,国金研究所选择了上海机场。

上海机场:

2017年公司业绩增长超预期,盈利能力维持高位:上海机场地理位置优势显著,长期内生增长稳定。2017年由于生产数据不达标受到处罚,上海机场客流量增速略有放缓。但T1航站楼改造工程竣工,商业租赁收入开始呈现反弹趋势,使得业绩依然能够超预期高速增长。受益于出行旅客消费意愿提高,以及公司对商业场地优化管理,2017年商业租赁收入实现29.9亿元,同增42.8%,弥补了航空性收入的低迷,使得整体营收增速达到16.0%,相比2016年提高5.4pct。

成本控制良好,投资收益锦上添花:2017年公司营业成本40.5亿元,同增仅6.1%,与流量增速相仿,毛利率提高3.3pct。另外投资收益是公司业绩高增长的重要原因,录得9.75亿元,同增33.6%,其中航空油料受益于油价上涨,投资收益增加1.7亿元。同时德高广告积极扩大业务覆盖范围,预计将进入高增长期。

展望2018年,民航局控制时刻总量将在2018年延续,流量增长继续受限,起降架次预计同增仅3%,2019年下半年卫星厅建成后或可获得新时刻,但长期来看,浦东机场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四条跑道的机场,产能仍未饱和,客流量增长仍有较大空间,支持机场放量。目前上海机场高峰小时航班架次为76架次/小时,距离设计高峰小时起降容量90架次/小时,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商业租赁是业绩增长主要动力,伴随居民消费升级,枢纽机场国际线占比高,旅客消费意愿更强,并且公司免税协议即将到期,新协议扣点率若提高至40%,按照受益半年计算,预计贡献业绩增量约5亿元, 2018年商业租赁业务依旧是主要看点。

总结来看,上海机场作为枢纽机场龙头,国际及地区线占比接近50%,旅客更为优质,商业有望带动业绩长期高增长,2018年免税新协议将贡献业绩新增量。并且内生增长稳定,产能扩张后,资本开支减少,现金充足,安全边际显著,战略资产适合长期价值配置。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2.32/2.61/2.98元,对应PE分别为22/19/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处罚期限超长,地区冲突,突发传染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