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车企晒成绩单新能源车增势迅猛 五股聚焦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7-11 09:4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汽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上汽集团:携手宁德时代完善新能源领域产业结构

上汽集团 600104

研究机构:联讯证券 分析师:王凤华 撰写日期:2017-06-29

要点:

上汽集团携手中国移动和华为两大通信业巨头,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即下一代蜂窝车联网产业的发展。之前,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将成立两家合资公司,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发力新能源汽车上游领域。双方此次在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投入超百亿元,建设先进电池和电池系统生产基地。

点评:

上汽将合作通信业两大巨头,率先布局智能出行服务

上汽集团将于近日与中国移动、华为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布局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此前上汽与中国移动和华为在智能驾驶方面已经有过合作。此次签订三方合作框架,公司将进一步拓展三方在车联网方面的合作,积极应对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产业格局。此外,公司还将与中国移动、华为共同探讨“5G联合创新”,在未来有望实现多方协同发展。2016年公司的互联网SUV荣威RX5上市之后实现月均销售约2万辆,目前的单月销量依然保持在超过1.5万辆的水平,我们预计今年有望突破20万辆,成为公司自主品牌的核心产品。

公司携手宁德时代,完善新能源汽车领域产业结构

公司与宁德时代将在江苏常州溧阳成立两家合资公司,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时代上汽注册资本20亿元,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等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及售后服务;上汽时代注册资本3亿元,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及销售。项目规划建设动力电池总产能36GWH(360亿瓦时),总用地面积超过2000亩。其中,一期总投资约100亿元,占地面积约800亩,计划2018年底全面投产,形成18GWH(180亿瓦时)的产能。

上汽集团是国内较早涉足新能源汽车的公司,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电驱、电池、电控”三电核心技术。在新能源领域,推出了荣威550、荣威eRX5等多款车型。宁德时代是目前国内最大动力电池制造商,目前宁德时代已建立了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完整的研发、制造体系,实现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布局。2016年,宁德时代出货量达6.8GWh(68亿瓦时),在中国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相关市场,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达到20%-25%。 此次上汽集团和宁德时代的合作,由新能源整车向产业链上游拓展,未来有望实现产业的协同发展。同时,我们认为,公司与新能源动力电池巨头合作,有望保证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整车飞速发展情况下的电池供应和质量保证,对 于公司未来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也大有好处。合资公司的成立为公司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自主销量保持高增长,合资保持高业绩贡献

截至2017年5月,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经累计销售约20万辆,同比增加119%,销量的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荣威i6上市之后的热销以及荣威RX5的持续高增长。此外,与荣威定位于家庭用乘用车不同,名爵主要定位于年轻时尚的客户群体,增加公司自主品牌定位市场的多样性。我们预计公司自主品牌将在下半年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

上汽大众目前产品线覆盖轿车,SUV和MPV三个系列,并且在2017年3月途昂上市之后,也覆盖了目前收到热捧的七座SUV。我们预计在新推出例如途观L及途昂等的大型乘用车之后,未来上汽大众在销量的快速增长的同时,产品结构也进一步改善(高价车占比提升)。上汽通用则覆盖了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三大品牌,产品覆盖从经济型乘用车到豪华乘用车。2016年三大品牌中凯迪拉克的销量增速是最快的,达到46%的同比增幅,我们预计未来上海通用将仍然以别克为业绩核心支撑,稳步发展。

盈利预测

公司携手中国移动、华为和宁德时代,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及智能驾驶之后,未来我们持续看好上汽集团。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2019营业收入分别为8454/9179/980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7.5/408.1/439.4亿元,EPS分别为3.15/3.49/3.76元,对应最新收盘价PE分别为10x/9x/8x,综合考虑,给予12倍PE,目标价“37.8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2017年汽车销量整体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