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电力交易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 六股迎布局良机

证券之星 2016-08-30 08:3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于今年3月1日揭牌,5月11日正式注册成立。1至7月,该中心累计组织西电东送交易电量105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近日成立。这标志着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改革工作的持续深化。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电力交易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已有多个省份在积极筹划成立电力市场管委会,政府针对区域电力交易市场的监管将一定程度上退居幕后,但其仍可对电力交易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审议结果行使否决权。

充分反映各方意愿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是由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各类市场主体代表组成的自治性议事协调机构,对于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充分体现各方意愿,保证电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具有关键作用。该机构成立后,主要负责研究讨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章程、交易和运营规则,推荐广州电力交易中心高级管理人员,并协调电力市场相关事项等。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由送电省、受电省、发电企业、电网企业、交易机构、第三方机构等类别代表组成;为确保日常运作,该机构还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设秘书处,并可设市场规则等专业工作组和专家委员会,具体落实管委会交办的专项工作。

参加成立会议的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称,市场管理委员会在电力市场建设、运营方面工作发挥重要作用。成立市场管理委员会,是落实“新电改”的具体体现,是完成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工作的必然要求。

据介绍,该机构承担的主要职责包括,研究讨论交易机构组建方案和章程;研究提出电力市场建设建议,参与起草(修订)、研究讨论电力市场运营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研究推荐交易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组织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讨论涉及市场主体利益的重要事项,听取市场主体诉求,提出合理意见建议;监督电力市场运营情况和交易规则执行情况并及时向有关部门、监管机构和电力交易中心反映等。

政府可行使否决权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于今年3月1日揭牌,5月11日正式注册成立。1至7月,该中心累计组织西电东送交易电量105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

据悉,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也将于近期宣布成立,并有多个省份在积极筹划成立电力市场管委会。其中,安徽省能源局已对外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安徽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方案》意见。

考虑到此前贵州、云南均已成立省级电力交易市场管委会,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管委会制度的初步形成,意味着政府在区域电力交易监管工作中一定程度上退居幕后。但该制度还在探索阶段,在各地将通过实践不断完善,以充分发挥好协调议事功能。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派员参加市场管理委员会有关会议,对市场管理委员会审议结果可在明确依据的情况下行使否决权。这也是“履行电力市场监管职能的需要”;同时,涉及电力交易机构章程和交易规则等重大事项的决议,也由电力交易机构报请政府相关部门以及能源监管机构批准后执行。

该负责人表示,市场管理委员会能充分反映各方意愿,协调各方关系,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形成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的电力市场环境,有利于积极稳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因此,各地不管是否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不管按何种组织形式组建电力交易中心,只要开展了电力市场化交易,均应抓紧时间组建相应的市场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