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弱市之下家电行业逆天暴涨 6股成为避风港

证券之星 2016-05-11 13:4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信科龙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海信科龙:空调拖累收入表现,经营有望逐步改善

海信科龙 000921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徐春 撰写日期:2016-04-26

事件描述

海信科龙今日披露其16年一季度财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65亿元,同比下滑10.3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6亿元,同比下滑34.81%;实现扣非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51.98%;实现EPS0.11元。

事件评论

空调业务拖累,当期营收明显下滑:受前期需求透支影响,冰箱行业整体增长乏力,报告期内公司冰箱业务整体表现较为平淡;此外受渠道去库存负面影响,公司当期空调收入下滑较为明显,据产业在线数据,虽然一季度公司空调外销出货增长较好,但因内销出货下滑幅度较大,公司整体空调出货量同比仍下降12.12%,从而对当期收入造成较大拖累;总的来说,随着旺季到来加速空调去库存完成同时带来公司出货端收入稳步提升及冰箱业务逐步好转,公司收入有望环比改善。

毛利率改善明显,盈利能力仍有下行:在原材料价格低位及公司产品结构改善积极影响下,公司当期毛利率提升2.81pct,不过在公司整体收入规模下滑背景下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均有提升使得期间费用率提升1.33pct;虽然当期毛利率改善幅度远好于费用率上行幅度,但在汇率变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下滑以及去年同期处置华意压缩股票致使投资收益高基数等负面影响下,一季度公司归属净利率同比下滑0.95pct至2.54%,从而使得公司当期利润下滑幅度超过主营。

基本面阶段性底部,经营有望逐步改善:考虑到前期地产成交回暖滞后效应显现,公司冰箱业务收入有望逐步改善;而随着新能效标准实施,结合公司15年在冰箱能效提升方面已有的技术布局,预计全年公司高能效冰箱有望实现较好增长,且产品结构优化也将带来冰箱业务毛利率持续提升;此外伴随二三季度空调渠道库存清理逐步完成,公司空调业务收入端有望逐季改善且盈利能力逐步回归至合理水平;总的来说,基于收入端及盈利端分析,我们判断公司经营有望逐步改善。

维持“增持”评级:受行业需求低迷及空调渠道去库存等影响,公司收入端下滑也在预期之中;不过剔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及投资收益下降因素影响,公司当期经营质量较前期已有明显改善;随着行业需求稳步复苏、空调渠道去库存完成以及公司渠道改革积极影响,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预计公司16、17年EPS为0.44及0.49元,对应目前股价PE分别为17.15及15.26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