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衷高送转游戏 中毅达上市24年现金分红年年为“鸭蛋”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20 08:3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毅达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中毅达曾用名中纺机,2014年公布重组方案,2015年依然亏损

刚刚于2014年年底重组成功并扭亏的中毅达在近日公布了2015年业绩亏损的答卷。而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公司的分红计划更是从1996年实施每10股转增1股之后便长期空缺,一连19年出空白答卷,同时,公司在现金分红更是一分未有。可以说,公司从1992年上市以来的24年中,现金分红的成绩年年为“鸭蛋”,就如同金杯汽车一样。

对于中毅达长期身陷“鸭蛋”的惨淡分红境况,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公司在上市之初是以纺机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但从1998年开始,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就已经出现负值,所以,公司在1996年实施每10股转增1股之后,就一直再未分红了。

上市24年未现金分红

说起中毅达的前身中纺机是在中国纺织机械厂的基础上,由社会法人,个人及境外法人、自然人参股的中外合资股份制企业。1992年6月22日批准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1992年8月5日上市。

在辉煌时期,公司曾在“七五”期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产品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机械行业50家最大规模和纺织部50家利税大户。

但就是这样的一家金光闪闪的上市公司在经历了行业整体低迷、大股东股权之争、业绩连年亏损等窘境之后,不得不面临着退市的危机。

数据显示,中毅达从1998年开始亏损之后,就一直不断重复亏损与扭亏的历史,期间,公司曾多次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数据发现,除2002年和2003年外,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从1998年至今皆为负数。

自从公司于1998年报亏后,公司的未分配利益就一直维持在负数状态,从未转正,最高数值曾达-5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2.95亿元。

如果说公司没有分红是因为业绩亏损,未分配利润为负数的话,那么,可以看到,在1998年以前,公司有能力进行现金分红的时候也是一只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上市初期,公司曾分别于1992年、1993年和1996年公布分红方案。其中,1992年公布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送2股;1993年公布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送3股;1996年公布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转增1股。

相对于公司的送股方案,公司的现金分红则是从未有过,可以说,中毅达的股东从未在公司分得一分钱。

股改慷慨送股

在1996年之后,中毅达就再也没有分红计划,而最近的一次送股则是因为在2014年公司实施了股改和重组的关系。

由于2012年和2013年的连续亏损,公司将股改和重组同时进行,以应对退市危机。

中毅达公告显示,大申集团将向公司无偿赠与厦门中毅达100%股权(评估值为8.34亿元),作为全体非流通股股东用于支付股改对价的部分成本。同时,公司将用上述资产赠与形成的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按照每10股转增20股的比例转增股本,公司总股本由3.57亿股变更为10.71亿股。

而在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完成后,大申集团将按转增后的股本向公司全体A股流通股东按每10股送4股的比例进行送股,公募法人股不支付对价,也不接受对价。

虽然公司在股改方案中依然没有给股东分现金,但高送转的行为也让股东能够接受这一股改方案,中毅达也因此摘掉了股改钉子户的帽子。

据了解,在2014年7月3日临时股东大会上,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经获得通过,此后2014年7月15日公告显示厦门中毅达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已经股权注入公司,10股转赠20股转增股本也在2014年11月18日实施完毕,大申集团有限公司将按转增后的股本向股权分置改革实施股权登记日(2014年11月21日)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A股流通股股东按每10股送4股的比例进行送股。

重组难改亏损噩梦

事实上,曾用名为中纺机的中毅达在2014年公布重组方案并同时推出每10股转增20股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之后,公司的众多中小股东对于公司的未来还是抱有一定希望的。可惜的是,公司2015年亏损的消息再次给股东们泼了一盆冷水。

更让投资者却步的是公司高达-2.95亿元的未分配利润如果无法被利润所稀释的话,那么,公司想要现金分红则不知道要等多少年了。

据中毅达2012年至2014年的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当年的净利润依次分别为-3955.28万元、-3565.71万元、9995.36万元。而据中毅达最新发布的2015年年报,其报告期内净亏损654.63万元,同比下降106.55%。

中毅达解释亏损原因,由于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而导致传统园林工程业务萎缩,加上公司苗木资产需要较大资金维护和开发的市场份额尚未及时体现等原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无法覆盖整个公司的成本,出现了亏损。

据了解,中毅达重组后的主营业务为园林绿化。中毅达此前公告中解释过亏损原因为“原施工工程项目中止,预计无法完全收回款项,对应收款项单独计提减值准备,出于谨慎性原则冲销之前确认工程高于成本的利润、收入”。

对此,有专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即使公司重组也无法将未分配利润抹平,只能靠公司净利润盈利才能抵消未分配利润的负值。如果公司继续亏损的话,那么,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将会负的更多。

也就是说,中毅达的股东要想获得现金分红还得等公司获得足够多的净利润将未分配利润的负值填平之后才行。而这则要寄望于公司今后的良好业绩。

在经历了2015年亏损之后,中毅达对于2016年的经营表示,对于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的合作企业,可采用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完善产业链,发挥协同效应。

但公司同时还指出,园林绿化工程行业受宏观经济周期、城镇化进程及房地产行业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此外,政府财政投入减少,城镇化、房地产政策变动等都可能对园林绿化项目的进度、项目的回款情况,以及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从上述可见,中毅达本身对于今后的业绩也是持有不确定态度,公司股东除了寄望于公司大股东注入赚钱的房地产项目增厚利润外,要想从“铁公鸡”身上拔毛的希望非常渺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杯汽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