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诞生19只十倍股,最牛股暴涨36倍,创业板最有钱大佬身价7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梁谦刚 2019-10-30 08:4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十年历程,诞生了19只十倍股,康泰生物历史涨幅36倍夺魁。疫苗行业龙头之一康泰生物历史涨幅36.36倍遥遥领先,其上市时间尚不足三年,2016年净利润增速短暂下滑后,2017年、2018年净利润再次实现翻倍增长。

(原标题:十年诞生19只十倍股,最牛股暴涨36倍,创业板最有钱大佬身价700亿)

创业板十年历程,诞生了19只十倍股,康泰生物历史涨幅36倍夺魁。谁又是分红最慷慨的公司?

十年前,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28家,目前已扩围至776家,总市值从千亿元增长至5.71万亿元。创业板由于集聚了一大批新兴产业如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科技领域公司,自开板以来持续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在过往十年,创业板指数表现跌宕起伏,而在投资回报方面,各行业领域龙头公司由于持续的稳健成长给投资者带来了不菲的回报。

十年诞生19只十倍股

康泰生物36倍遥遥领先

十年十倍大牛股可遇不可求,创业板开板十年来,诞生了哪些大牛股?证券时报·统计显示,截至10月29日收盘,与发行价相比,创业板历史上共诞生18只十倍股,分别是康泰生物、爱尔眼科、泰格医药、先导智能、亿纬锂能、兴齐眼药等。

疫苗行业龙头之一康泰生物历史涨幅36.36倍遥遥领先,其上市时间尚不足三年,2016年净利润增速短暂下滑后,2017年、2018年净利润再次实现翻倍增长。

第一批上市的爱尔眼科历史涨幅29.2倍排名第二位。爱尔眼科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眼科连锁医疗机构,上市至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市值突破千亿。国内临床合同研究组织(CRO)龙头公司泰格医药历史涨幅也在20倍以上。

创业板公司诞生数十位百亿富豪

得益于上市后股价的大幅度上涨,创业板公司造富神话频频上演。在十月初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不少创业板公司股东榜上有名。

其中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及公司董事徐航财富值分别达到600亿元、700亿元,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财富值450亿元,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郑俊龙夫妇财富值345亿元,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家族财富值520亿元,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财富值530亿元,这五对富豪均入围了胡润百富榜前100名。

此外,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家族,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温氏股份名誉董事长温鹏程家族,立华股份董事长程立力、沈静夫妇,汉鼎宇佑实际控制人王麒诚、吴艳夫妇,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家族,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杜英莲夫妇等财富值均超过百亿元。

除了股价上涨带来的直接投资回报,现金分红同样也是对投资者的一项积极回报。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助于完善股东回报机制,引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在监管层的多方面积极引导下,A股创业板公司近些年整体现金分红力度出现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十年来累计现金分红近1485亿元,继2015年首次突破百亿元之后,今年累计现金总额已突破300亿元,再创年度历史新高,与九年前相比增长了22.78倍。

截至去年底,实施现金分红的创业板公司达到624家,现金分红超亿元公司58家,均为历史最高水平,同时占总数比例达到84.44%,创近五年来最高水平。2018年度创业板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占净利润比例达到98%,创历史新高。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创业板公司整体分红率骤然拉升,与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大幅下滑存在关系,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主要包括上市公司大幅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坏账准备、资产减值准备等。数据显示,2018年度创业板亏损金额超十亿元公司超过30家,如果不考虑亏损金额最高的前10家公司,创业板整体分红率依然处于高水平,达到47.81%。

具体到单家公司来看,创业板的绩优白马公司依然在积极的回馈投资者。统计显示,近十年来累计现金分红在亿元以上的公司超过300家

统计的创业板现金分红50强榜单数据显示,14家公司累计分红金额超过10亿元,这些公司大多为各自领域龙头,如养殖业龙头温氏股份,公司累计分红金额146.76亿元,高居创业板首位。膳食补充剂行业龙头汤臣倍健累计分红金额30.26亿元排名创业板第二位,新能源汽车电控产品龙头汇川技术累计分红金额29.6亿元排名第三位。累计分红金额居前的还有爱尔眼科、同花顺、乐普医疗、蓝思科技、三环集团、智飞生物、光线传媒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