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以消费电池为基石,动储业务快速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以消费电池为基石,动储业务快速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欣旺达(300207)
以消费电池为基石,多领域布局探索新增长点。公司深耕锂电行业二十余年,消费电池模组起家,为全球消费电池模组龙头企业。2016年进军储能领域,2018年开始生产动力电池,为二线动力新星,实现动力、消费、储能多领域布局,23H1公司消费/动力/储能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0%/23%/2%,其中动力业务持续上量收入占比提升,储能集成系统处于发展初期。2023Q1-3公司营收343亿元,同减6%,归母净利润8亿元,同增17%,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4%/0.7%。
动力:持续开拓车企定点,规模效应驱动下有望扭亏。公司作为二线动力电池企业,走差异化路线突出重围,其HEV产品已突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等国际客户,同时布局BEV超充电芯。公司相继获得东风、吉利、上汽等多家车企定点及理想等新势力车企投资,客户开拓顺利,我们预计2023年公司动力电池出货近12gwh,同比基本持平,考虑理想等下游客户起量,24年公司有望出货17-18gwh,同增40%,高于行业增速,其中储能电芯贡献约2gwh。盈利端,我们预计2023年动力业务亏损约10亿元,较22年基本持平,后续随着出货量高增规模效应显现,动力业务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储能:储能领域为公司新增长点,预计24年储能系统收入增速40%。2023年储能集成系统收入约12-13亿元,我们预计24年收入17-18亿元,同增40%,增量主要来源于工商储,华为储能订单较为稳定。盈利端,23H1储能系统毛利率16%,预计2023全年毛利率约15%,同降10pct,系储能去库存导致行业盈利普遍下滑。考虑锂价下降致储能系统价格下行及去库影响,2024年储能盈利仍有下行压力,但大储领域公司以盈利较好的海外客户为主、且24年增量主要源于盈利相对较好的工商储领域,我们预计24年公司储能系统盈利能力稳中微降,毛利率13%左右。
消费:消费电子持续复苏,电芯自供率提升有望带来盈利弹性。2023年公司消费电池出货量维持增长,其中手机数码类占比80%-90%,笔电占10%-20%,由于单价下滑,我们预计全年消费电池收入接近270亿元,同比下滑15-20%,贡献利润近15亿元。当前消费电子持续复苏,预计24年消费板块业务维持约10%增速。盈利端,目前公司消费电芯自供比例30%,其中头部客户华为自供率30%、小米自供率高达90%,其他客户提升空间较小,考虑后续公司电芯自供比例目标提升至50%,盈利有望边际向好。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公司消费龙头地位稳固,动储业务具备成长性,我们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10/12/14亿元,同比-1%/15%/19%,对应PE分别为25/22/18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价格竞争超市场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投资增速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欣旺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