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面板价格拉动Q3业绩扭亏为盈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宋辉,柳珏廷,胡杨 2023-10-18 10: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面板价格拉动Q3业绩扭亏为盈》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TCL科技(000100)
事件:
公司发布2023Q3业绩预告,2023Q1-Q3预计营业收入1316.1-1346.1亿元,同比增长4%-6%;预计归母净利润15.4-16.9亿元,同比增长448%-502%;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4.7-5.5亿元,同比增长125%-129%。
1、2023Q3业绩环比扭亏为盈
2023Q3预计营业收入464.6-494.6亿元,同比增长11%-18%,预计归母净利润12.0-13.5亿元,同比增长414%-453%,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10.7-11.5亿元,同比增长185%-191%。受益于面板价格上涨,Q3业绩扭亏为盈。
2、受益于面板价格上涨,环比营收持续改善
得益于面板价格的上涨,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三季度扭亏为盈。在大尺寸化的长期趋势中,叠加面板价格的持续上涨,大尺寸产品获利显著改善;中尺寸中部分IT产品价格止跌回升。公司坚持大尺寸高端化策略,加速中尺寸IT和车载等业务布局,巩固小尺寸市场地位,拓展VR/AR及专显市场。
短期看,下游品牌厂开始下修采购计划,供给端行业开始控产,根据迪显《全球TV面板PSI数据报告》统计,10月面板厂整体产出预计不足20M,同比涨幅明显收缩,预计11月将转向负增长。在需求端低迷情况下,我们预计行业内部盈利效益分化,博弈成分加剧,短期价格走势与行业控产稳价力度直接相关。长期看,伴随面板产能逐渐向中国大陆和头部聚集,新长尾厂商正面临再次断尾风险,企业生存欲望最为强烈,在当前需求基本面基本成型情况下,或将面临产品转型IT、寻求新场景需求或接受收并购等。此外,大尺寸化趋势推动对整体面板出货面积推动显著,公司大尺寸业务有望受益。
3、光伏硅片加速全球化布局,持续稳定贡献业绩
新能源光伏业务领域,TCL中环坚定“实施光伏材料全球领先战略,保持综合实力全球TOP1”的长期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加速制造转型和技术创新转化,提升柔性制造能力,加快全球化业务布局和产业链协同,持续稳定贡献业绩。
4、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在面板行业积极控产稳价背景下,面板行业价格有望企稳,考虑上半年面板价格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以及下游需求情况,调低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保持为1990.3/2403.8/2900.3亿元,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调整由0.32/0.38/0.47元调整为0.23/0.33/0.44元,对应2023年10月16日4.04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17.8/12.3/9.2倍,持续看好LCD显示行业长期竞争格局改善和产业链战略价值的提升,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5、风险提示:
面板价格不稳定性及面板价格回升期的不可预期性风险;面板价格涨跌与公司整体收入和盈利情况高度相关,面板价格波动过大,导致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先进显示技术快速商用,LCD面板产能过早淘汰;TCL中环业绩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系统性风险带来中环股份股价大幅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