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港口2023年半年报点评:平台型企业兼具β和α,关注“一带一路”政策驱动公司海外业务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王亚琪 2023-09-03 13: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招商港口2023年半年报点评:平台型企业兼具β和α,关注“一带一路”政策驱动公司海外业务》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招商港口(001872)
投资摘要
事件概述
8月30日,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0亿元,同比下滑4.36%;归母净利润19.0亿元,同比下滑4.34%;扣非归母净利润18.0亿元,同比下滑6.53%。
分析与判断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港口投资运营商,具备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在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港口网络群,并成功布局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南美洲及北美洲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个港口。2022年,本公司集装箱权益吞吐量5,060万TEU,在全球港口运营商中排名第三。2023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不确定增强且经济复苏乏力,同时,受全球经贸及国际航运业的影响,全球港口业增速放缓,主要枢纽港集装箱业务量均有不同程度的降幅。2023年上半年,公司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净利润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业务量:2023年上半年,公司港口业务符合行业大势,主要区域市场份额有所提升,入股宁波港带来了业务增量。报告期间,公司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707.5万TEU,同比增长30.4%;港口散杂货业务吞吐量为6.3亿吨,同比增长115.3%,主要受益于公司自2022年10月起将宁波港业务量纳入统计,报告期内为公司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974万TEU和散杂货吞吐量3.33亿吨的业务增量。
收入端:2023年上半年,公司核心的港口业务录得营业收入74.4亿元,同比下滑5.45%,占总营收的95.5%;保税物流业务录得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26.6%;物业开发及投资业务录得营业收入0.86亿元,同比增长26.9%。此外,2023年上半年,港口业务的毛利率为42.62%,同比下滑1.73pct。分地区来看,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地区录得收入56.2亿元,同比下滑9.3%;其他国家录得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11.3%。
投资收益:2023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为31.9亿元,同比下滑26.8%;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31.0亿元,同比下滑26.5%,主要由于上港集团的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滑。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2023年受宏观经济影响,集装箱市场预计有所承压,但作为平台型的港口上市公司,招商港口的集装箱业务有望较为平稳的度过市场波动时期;同时,招商港口是坚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布局的上市公司之一,由于港口的不可复制性,海外优质港口的布局将会给予公司较大的先发优势,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海外业务预计将会为公司提供一定的增量。
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9.7亿元、179.0亿元和18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5.5%和1.7%。其中,港口业务分别贡献163.1亿元、172.0亿元和174.6亿元,同比增长4.4%、5.4%和1.5%,且毛利率呈现稳步提升的趋势,分别为41.6%、42.5%和42.5%。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6亿元、36.9亿元和37.8亿元,同比增长6.5%、3.9%和2.3%,对应EPS为1.42元、1.48元和1.51元,现价对应的市盈率为11x、11x和1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一带一路”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国企改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国际地缘冲突加剧;公司海外新项目推进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港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