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改革初见效,夯基赢未来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马铮,赵丹晨 2023-08-31 20: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改革初见效,夯基赢未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酒鬼酒(000799)
事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公告,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5.41亿元,同比-39.24%;归母净利润4.22亿元,同比-41.23%;销售收现21.16亿元,同比-26.55%;经营净现金流0.83亿元,同比-72.35%;期末合同负债4.48亿元,环比+0.81亿元。
点评:
业绩降幅收窄,产品线聚焦调整。23Q2,公司实现营收5.77亿元,同比-32.02%,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38.19%,降幅均有收窄。分产品看,上半年:①内参收入4.41亿元,同比-31.7%,量价分别-26.2%/-7.4%,毛利率同比-1.6pct至90.8%。②酒鬼收入8.46亿元,同比-42.5%,量价分别-28.8%/-19.2%,毛利率同比-0.6pct至79.0%。由于酒鬼的全国化程度较内参更高,过去几年在省外市场的费用投入也较大,在费用模式改革的收缩过程中,渠道信心有所影响,因此面临更大的压力,而内参在省内的市场基础相对牢固,稳定性较好。③湘泉收入0.36亿元,同比-76.6%,量价分别-80.9%/+22.0%,毛利率同比+8.5pct至47.5%。由于湘泉的主动控量,公司上半年基酒库存较去年底增加4204吨。针对湘泉,公司目前已制定相应的销售计划,我们预计下半年公司将尝试推进中低端产品的布局,推动消费者对馥郁香口感的尝试,并应对潜在的消费降级可能。④其他收入2.14亿元,同比-17.2%,量价分别-21.4%/+5.4%,毛利率同比+0.6pct至68.6%。针对内品,公司同样也收缩了一定的费用,希望将其做成既有量又有价的产品,此外公司还推出金内品布局200元价位,把握消费需求的变化。整体看,公司上半年毛利同比+1.04pct至80.15%(二季度同比+0.02pct至77.82%)。
模式改革下,销售费用率扩大。23Q2,公司税金及附加率同比+0.64pct(上半年同比+0.29pct);销售费用率同比+2.71pct至29.72%(上半年同比+3.86pct至27.41%),一方面在销售规模收缩影响下,团队薪酬支出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在费用从渠道端转向消费者端的改革过程中,现金费用比例增加,导致销售费用的提升;管理费用率同比+1.97pct至6.84%(上半年同比+2.05pct至4.83%);研发费用率同比+0.66pct(上半年同比+0.34pct)。受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的提升影响,二季度公司归母净利率同比-2.11pct至21.22%(上半年同比-0.92pct至27.37%)。
思路转变,定调调整年。过去几年,公司基于渠道网点的扩张实现了高速发展,但在费用驱动模式下,渠道问题渐显。在此基础上,公司及时调整了渠道策略,从侧重经销商端到核心店建设再到消费者动销,更加重视未来的健康稳定发展。从实际表现上看,上半年公司核心终端数量25472家,超过去年全年签约量,主要系今年侧重做网点覆盖,协助公司推广消费者活动,利用小规模政策,吸纳更多未做酒鬼的终端。上半年核心市场的经销商数量减少也在公司计划之内,当有了足够的市场覆盖度后,不再盲目追求经销商数量,而是做精做大单个经销商规模,着重动销工作。我们可以感受到,公司今年改革的动作落实是贯彻且坚决的,经过近三个季度的调整,在内参、红坛、内品几个核心单品上已初见成效,而下半年仍将继续落实渠道调整,获得更多客户的理解与支持,为明年及以后发展打下基础,实现企业发展的转型。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由于公司上半年的业绩降幅较大,我们对全年的盈利预测做适当下调,并期待后续改革成效的转化。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2.67元、3.47元、4.50元,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消费弱复苏影响;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