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数字化转型大有可为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曹奕丰 2023-08-09 16: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数字化转型大有可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圆通速递(600233)
圆通速递是国内领先的集快递物流、科技、航空、金融、商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供应链集成商。公司以加盟制为主要经营模式,采用枢纽转运中心自营化和末端加盟网络扁平化的运营模式,搭建了完善的与合作伙伴和谐共生的快递业务平台。
2022年随着行业走出价格战阴影,圆通盈利能力快速恢复,归母净利润创新高。此外,可以观察到2022年公司盈利提升的幅度明显超越其他快递公司。我们认为公司推动的面向加盟商的数字化转型顺应了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是公司业绩提升幅度高于可比公司的主要内在因素。
行业展望:由价格竞争为主转为多元化竞争,服务质量决定产品溢价
经过多年的竞争,快递行业的产品层次逐渐清晰。电商件领域通达系本身足够便宜,继续降价的空间逐渐缩小,客户对于服务质量的要求则在持续提升,这意味着依靠价格工具来获取增量客户的经营策略面临边际收益递减,依靠优质的服务获取产品溢价的经营策略边际收益递增。
随着行业逐步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真正决定企业盈利能力的是定价的话语权。为此,企业需要提升服务品质,通过深度介入客户的供应链体系加强客户粘性。而将数字化转型从总部全面推向加盟商,就是圆通在面临行业转折时的竞争策略。
公司变革:数字化转型领跑者,打造“非直营的直营体系”
公司在2020年年报中提出深化全面数字化转型,打造“非直营的直营体系”,并将其作为公司未来几年的核心目标。由于公司直营中转体系的数字化程度已经较高,转型的主要目标在于加盟商体系的数字化改造。
数字化改造的推进离不开加盟商对总部的信任。全面数字化意味着加盟商需要将大量客户与业务信息录入总部信息系统。而这些信息是加盟商的立身之本。如果总部与加盟商无法建立良好的互信,数字化转型就会卡在获取数据这一初始环节上。因此,数字化转型并不完全是技术问题,而更多是信任问题或者利益分配问题。
具体到执行层面,圆通通过“网点管家”和“客户管家”两大系统工具对行业目前的痛点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
流程优化方面,管家软件将大量原本需要人工完成的流程类工作转为线上自动处理,使用者只需要在重要的节点环节提供具体信息或做出判断指示,这样不但显著降低了软件使用者的负担,也大大压缩了退款、理赔等复杂业务的全流程处理时间。
降本增效方面,管家系统能够帮助加盟商在短时间内完成较精准的成本估算,为加盟商业务报价提供依据,从源头上避免亏损业务。此外,采用网点管家后,加盟商账单制作效率显著提升,客户回款周期明显压缩,加盟商资金周转压力得以缓解。
长期来看,加盟商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快递企业实现经营层面的正向循环,其本质是总部和加盟商通过数字化这一桥梁打通信息渠道,加固双边互信,减少加盟体系内部消耗,从而实现共赢。这也是“非直营的直营体系”想要达到的效果。
加盟制快递的竞争已经从总部层面的竞争下沉到加盟商层面的竞争。加盟商强则公司强,为加盟商赋能,帮助加盟商和末端网点创造更多的价值是新一轮行业竞争的主线。与几年前行业普遍展开的自动化转型不同的是,加盟商全面数字化转型具有较为明显的先发优势,转型带来的服务质量优化明显提升了客户粘性,对优质客户的留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圆通在为加盟商赋能方面走在行业前列,这是我们对公司进行推荐的主要原因。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41.6、46.6和52.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1、1.35和1.51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值分别为13.0、11.6和10.4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景气、行业竞争加剧、人力成本超预期上涨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圆通速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