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计提商誉减值,底部力争摆脱经营困境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宋辉,柳珏廷 2023-04-24 09: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计提商誉减值,底部力争摆脱经营困境》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光环新网(300383)
事件:
公司发布2022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1.91亿元,同比减少6.61%,实现归母净利润-8.80亿元,同比减少205.22%,上年同期净利润8.36亿元,由盈转亏;2023年Q1实现营业收入18.80亿元,同比增长2.56%,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降10.26%;扣非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降10.09%。2022年度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3.97亿元,其中对子公司中金云网、无双科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3.51亿元、计提信用减值准备0.46亿元,导致报告期业绩亏损。
1、数据中心建设及上架率延缓,IDC业务收入增速不及预期,毛利率受电力成本波动上升影响
公司IDC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0%。毛利率为37.30%,较上年同期下降13.05pct,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系新增投产转固的数据中心固定成本增加、现有机房的降耗改造、电价调控政策等影响导致公司数据中心运行成本显著增加;短期内供应量增加迅猛,需求端势能不足,导致数据中心租赁价格下降;部分客户因紧缩预算出现退租的情况。
2、完善优化核心地区机房资源,数据中心规模稳定增长
目前公司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辐射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燕郊、湖南长沙、浙江杭州、新疆乌鲁木齐等七个城市及地区,已投产机柜超过4.8万个,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拥有超过11万个机柜的运营规模。房山二期项目部分机柜实现交付正式投放市场,天津宝坻数据中心一期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完成封顶,同时启动天津宝坻二期项目,有序推进京津冀地区IDC业务战略布局;此外,2022年6月公司收购赞普数据65%股权,园区机房设计容量约3000个机柜,进一步扩充京津冀地区资源。
2022年11月公司杭州数字经济科创中心项目正式开工,规划建设10,000个6KW的2N标准机柜;截至2022年底,长沙一期项目已顺利封顶。作为2023年湖南省重点项目,长沙项目将为湖南地区政府和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数字化服务。
3、持续优化费用结构,连续多年加大研发投入
2022年整体费用率10.53%,同比增加2.77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45%/3.29%/3.78%/3.01%,YoY-0.02/+0.57/+0.39/+1.83pct。财务费用大幅增加主要原因为借款利息增加以及美元贷款确认汇兑损失。连续三年研发费用率逐年上升。
4、无双科技将力争摆脱经营困境,云计算发展再添AI驱动
公司云计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30%。毛利率为5.98%,较上年同期下降3.61pct。公司运营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北京)区域不断丰富其服务品类,持续稳定为用户提供广泛、深入、安全、高可用的云服务,业务保持增长态势。4月13日晚,亚马逊云科技海外发布多款AIGC产品,包括生成式AI服务Amazon Bedrock、AI大模型Titan(泰坦)等,空降全球AI大竞赛战场,AI与云融合对云计算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模式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5、践行双碳战略,发展绿色数据中心
根据公司年报,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未来在低碳数据中心、智能光伏储能、智慧网络、鲲鹏、昇腾AI计算产业、新型云计算业务等领域开展产品、服务及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公司在部分新建数据中心项目中采用华为数字能源创新方案,结合智能光伏储能等新技术推动绿色能源的应用。
6、联手产业合作伙伴,拓展智能算力市场
根据公司一季报,2023年3月21日,公司及子公司光环云数据有限公司与摩尔线程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三方将根据各自资源聚焦蓬勃发展的智能算力市场,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enerated Content,下称“AIGC”)应用所需的算力网络,贯通上下游产业,实现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发挥各自产业优势,携手为用户提供领先的智能算力解决方案和网络服务。
2023年4月子公司光环云数据有限公司与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滴翠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就面向新兴的智能算力市场,将加强在智慧农业领域上的合作,共同打造基于全自研通用GPU的智慧农业应用场景生态链,为我国农业数据中心建设提供技术及算力支撑,并发挥技术优势,联合政府、高校、研究机构等,共同推进产学研政合作,联合开展持续的技术迭代与业务创新,引领产业方向。
7、投资建议:
预计下游需求有望逐渐转好,考虑疫情及宏观经济环境对公司2022年项目建设及上架进展的延缓,以及2023年电价浮动对毛利率的短期压力,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营收由88.7/96.4/N/A亿元调整为75.5/80.3/86.8亿元,每股收益由0.57/0.64/N/A元调整为0.33/0.42/0.55元,对应2023年4月23日12.6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37.9/29.8/22.8倍,维持“增持”评级。
8、风险提示:
机房交付不及预期风险;竞争加剧风险;电价浮动对毛利率造成的不利影响;云计算业务推进不及预期风险;系统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环新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