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腾龙股份:乘热管理集成化东风,汽车空调管路龙头打开向上空间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黄涵虚 2022-1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耕汽车热管理,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公司成立于2005年,前身为常州杰士达汽车零件有限公司,早期以汽车空调管路、热交换系统连接硬管及附件等管路产品为主,后通过外延发展、自主研发等方式逐步拓展产品类型,目前已形成汽车热管理系统、汽车发动机节能环保等两大业务板块,并覆盖汽车制动系统零部件、电子水泵、车载无线充电等产品。

热管理:从空调管路到集成模块,单车价值量显著提升。(1)空调管路:公司传统主业为汽车空调管路,国内市占率在20%以上,燃油车空调管路单车价值量在200-300元,新能源汽车空调管路因工艺变化、管路数量增加等原因,单车价值量上升至700-800元,公司配套于蔚小理、吉利、上汽、广汽等新能源车型,有望持续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高带来的行业空间扩容。(2)新产品:公司在积极开发电子水泵、气液分离器等热管理单品,以及集成模块等。汽车空调领域,电耗较低的热泵替代PTC已是大势所趋,热泵空调结构复杂,使用阀件数量较多,集成模块可有效简化工序。公司为欧洲大众配套的热泵阀组集成模块单车价值量在2000元以上,在公司集成化转型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EGR:混动崛起,汽油机EGR需求向好;柴油机EGR有望回暖。公司EGR业务布局完善,具备EGR阀、EGR冷却器等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能力。(1)汽油机EGR:汽油机EGR可抑制爆震,提升发动机热效率,多用于日系车。近年来,包括比亚迪、吉利、长城、长安等新一代混动平台热效率普遍获得突破,EGR是其中重要一环;AITO、理想等增程器也配置了EGR。公司汽油机EGR配套AITO、柳机,受益于下游问界车型的畅销。同时从市场格局来看,国内汽油机EGR市场中爱三、三菱、京滨等日系外资厂商占有率较高,仍有国产替代空间。公司有望在国内混动崛起背景下扩大汽油机EGR的市场份额。(2)柴油机EGR:国六标准较国五NOx限值大幅下降,EGR+SCR成为主流技术路线。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触底,随着政策推动国三柴油车淘汰,下游商用车市场或将回暖。

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50亿元、2.47亿元、3.29亿元,对应EPS为0.31元、0.50元、0.67元,按照2022年12月14日收盘价7.26元计算,对应PE为24X、14X、11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行业政策变动的风险;下游客户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产品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腾龙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