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钒钛股份公告点评:向钒电池产业链延伸,与大连融科拟合建6.2万立方电解液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方驭涛 2022-10-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于 2022年 10月 11日发布公告,公司与大连融科储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签署合资协议,决定共同投资 3161万元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公司占注册资本的 51%,大连融科占注册资本的 49%。

点评:

合资建设钒电池电解液 6.2万立方米/年。合资公司主要业务将涵盖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技术研发、加工生产、销售和租赁等。合资公司将在 2022年内在攀枝花市建设产能 2000立方米/年电解液产线,此为第一阶段;2023至 2024年,根据钒电池储能市场增长情况,协商投资建设产能 60000立方米/年钒电解液,此为第二阶段。按每立方米电解液大约含 0.16吨五氧化二钒(中核钛白投资者问答),6.2万立方米折五氧化二钒约 9920吨五氧化二钒。

电解液成本占比 50%以上,钒原料重要性凸显。全钒液流电池主要包括电解液、电堆、电控系统三大部分,4小时储能系统中电解液成本占比达 50%,同时充放电时长越长,电解液成本占比越高,因此拥有上游原料的企业优势将更加显著;

钒钛股份钒制品产能全球最大,折 4万吨五氧化二钒/年。同时,公司前期公告定增项目中包含了“钒电池电解液产业化自动化及应用研发项目”,计划将通过技术攻关,减少生产过程的中间环节,降低钒电池储能成本。

多个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加速落地。由大连融科承建的首个国家级全钒液流电池示范项目的一期 100MW/400MWh 已进入并网最后阶段,并将于 10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9月以来,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建设呈现加速发展态势。1)9月 17日,中核汇能发布 1GWh 全钒液流电池招标项目;2)10月 1日,新疆吉木萨尔县 100万千瓦光伏+25万千瓦/100万千万时全钒液流储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项目由三峡能源新疆分公司建设。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认为全钒液流电池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未来将在长时储能领域大有可为。受益于全钒液流电池的发展,公司钒制品的价值有望重估。暂不考虑新业务对公司的业绩贡献,维持前期盈利预测,预计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 19.2/22.5/25.5亿元,同比增长 45%/17%/13%,对应当前股价的 PE 分别为 21/18/1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钒、钛等产品价格大幅回落风险;电解液合作项目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钒钛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