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南白药:药品增长稳健,大健康和中药资源产品持续快速增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明芳 2016-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报回顾和分析:

公司今日公布了年报:2015年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207.4亿,27.7亿元、2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0.22%、10.56%和15.37%。EPS2.66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2.09元。非经常性损益是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获得的1.75亿投资收益,期末公司账上货币资金高达26.5亿元。拟每10股分红6元(含税)。业绩稳健增长,符合我们预期。

四季度经营分析:期间费用率下降,扣非净利润高速增长

2015年四季度,公司收入60.5亿,同比增长10.07%;扣非净利润6.3亿,同比增长38.9%。扣非净利润高于前三季度10.32%的增速,是因为公司四季度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2.19、1.48和0.55个百分点。

大健康战略持续推进,大健康和中药资源产品成为业绩增长亮点

公司对个人健康护理及原生中医药资源产业持续投入,实现了以云南白药系列、三七系列和云南民族特色药品系列为基石,日化、养生、健康管理服务产品为两翼的战略转型升级。2015年健康产品事业部收入33.5亿,同比增长21.84%。随着专业化的营销推广、品牌认可度的持续提升,白药牙膏的市占率不断提升,去年3月份以来,白药牙膏市占率跃居至国内市场第二(市占率15.6%),成为公司大健康产品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药资源事业部收入6.5亿,同比增长44.59%。公司立足云南药材资源丰富的特点,将药材种植、贸易、加工、提取到保健食品进行产业链梳理,近年来推出了包括豹七三七、千草美姿、高原维能、螺旋藻精片等保健、日化、养生系列产品,并在渠道上开展O2O等尝试。我们预计随着市场培育逐渐成熟,产品线的不断丰富,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医药商业增长稳健,药品收入小幅增长

公司是云南省最早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近年来保持较为平稳健康的发展。2015年,省医药有限公司收入122.7亿,同比增长9.24%。未来,通过渠道的持续完善和业态的不断创新,预计公司医药商业业务保持稳健增长。

在医院控制药占比、药品零差率、药品招标降价和辅助用药限制力度加大等政策的背景下,公司药品事业部仍实现了收入51亿、同比增长2.38%。我们认为公司的名牌产品如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创可贴等,品牌、质量优势突出,市场占有率明显,未来将将保持小幅增长。

2016年经营展望、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公司未来仍将持续加大对“大健康”产业的持续投入,通过探索圈层经济,加快线上线下推广的融合,实现跨界扩张的加速发展,让传统中药融入现代生活。我们预计云南白药牙膏产品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养元青产品随着市场培育成熟,将逐渐开始放量;公司稳步推进清逸堂组织架构调整,大力推动产品转型升级,积极提升产品品质,实施产品和品牌年轻化策略,日子卫生巾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公司以“新白药,大健康”战略为指引,深挖独家核心品种价值并提升产品品质,成功实现以日化、养生、健康管理服务产品为两翼的战略转型升级。我们认为公司将会以现有资源为依托,在医疗产品与服务、健康产品与服务、健康管理及养生养老等领域内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由于公司现有激励机制不完善,原有药品业务和商业流通业务收入基数较大等因素影响,预计未来公司整体收入将保持稳健增长。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13%和11%,EPS2.95/3.33/3.68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健康日化产品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