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复苏与蓄力,42家文娱旅游公司展现消费韧性丨深探A股成长力⑥文娱旅游篇

来源:21经济网 2023-12-27 13:4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复苏与蓄力,42家文娱旅游公司展现消费韧性丨深探A股成长力⑥文娱旅游篇)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文娱旅游,顾名思义就是文化娱乐和旅游消费。从更大范围上说,上述会议提及的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也均与此相关。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定调明年经济走势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上述概念,将促进文娱行业成为2024年经济新增长点。

实际上,自2023年以来,包括传媒、影视、游戏、旅游等细分行业都呈现回暖趋势。一个最为直观的指标是,以深市38家文娱(剔除数据缺失的2家公司)板块的公司为例,总营收数据已经恢复并超越2019年水平。

本篇为“深探A股成长力”文娱旅游篇,将聚焦深市40家文娱公司、12家旅游公司,管窥行业韧性和增长空间。

文娱板块复苏明显

据Wind数据梳理,A股深市文化娱乐板块共有40家公司,其中游戏公司最多,为21家,以世纪华通(002602.SZ)、昆仑万维(300418.SZ)、 三七互娱(002555.SZ)等为代表;影视公司14家,以万达电影(002739.SZ)、光线传媒(300251.SZ )为代表;动漫公司2家,分别是奥飞娱乐(002292.SZ)、*ST美盛(002699.SZ);其他文化娱乐公司3家,涉及演出、体育等。

总体而言,从数量上看,不难发现,游戏公司占据文娱板块的半壁江山;而从市值上看,游戏公司也排在前列,三七互娱、昆仑万维、世纪华通三家游戏公司排在前三位(以12月22日收盘价计),前两家公司市值超过400亿元,第三家市值接近400亿元。排在第四位的是影视公司万达电影,市值接近300亿元。

此后依次是巨人网络(002558.SZ)、恺英网络(002517.SZ)、完美世界(002624.SZ ),光线传媒(300251.SZ ),市值均在200亿以上;其后的汤姆猫(300459.SZ)、神州泰岳(300002.SZ)市值超过百亿。其中,也只有一家光线传媒属于影视行业,其余均是游戏公司。

从企业性质来看,文娱板块的公司以民营企业为主,共有29家;国企2家,分别是幸福蓝海(300528.SZ)、慈文传媒(002343.SZ),均是影视公司。

再以区域划分,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聚集着一批活跃的文娱公司,共有12家公司来自长三角,其中有8家来自浙江;北京不愧是全国文化中心,有9家公司来自北京;还有9家公司来自广东。

回归到公司业绩变化,一个清晰的趋势是,文娱板块的复苏非常明显。今年前三季度,38家文娱(剔除数据缺失的2家)公司总营收为778.6亿元,上一年为692亿元;2019年同期为763亿元。在前几年行业下滑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的板块总营收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

富春股份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国家支持消费,我们这个月刚取得了国内版号,这些都是比较积极的举措,我们也享受到了政策优势。”

结合现实来看,消费者、投资者都能切身感受文娱市场的火爆,演出、电影和微短剧都吸睛无数。一方面是线下演出的火爆,另一方面影视剧行业也出现不少现象级作品,行业供给端充沛。同时,短剧游戏概念开启“狂飙”模式,在真人影视互动游戏《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的火爆出圈下,短剧站上了风口,资本市场掀起“短剧热”。

旅游消费承压前行

相比于文娱市场的强劲复苏,旅游市场尽管也在加速回暖,但从上市公司的表现来看,业绩还有待进一步恢复。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达到36.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114%。居民旅游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居民出行大幅度增加。在带动相关消费扩大的同时,也促进了经济复苏。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此前在发布会上介绍。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稳经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我国旅游行业开启了迅速回暖、稳步向好的发展进程。

今年前三季度,深市12家旅游公司共实现营收105亿元,实现净利润11.8亿元;而上年同期分别是38亿元、亏损9.4亿元,相较之下,今年可谓业绩井喷。

其中岭南控股(000524.SZ)是深市目前营收规模最大的旅游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85亿元,同比增长190.93%;实现归母净利润0.57亿元,同比增长159.88%;实现扣非归母利润0.52亿元,同比增长137.48%。众信旅游(002707.SZ )营收规模也超过20亿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3亿元,同比增长647.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3.27万元,同比增长110.72%,业绩增速同样非常可观。

众信旅游相关人士在受访时表示,“今年公司整体业务恢复较好,尤其是出境游市场慢慢放开以后,出境游、国内游业务都在稳步地回暖,整体上恢复得比预期要更好。”

“整体来看,今年大家的出游热情度都比较高涨,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明年春节,旅游市场是整体受益的,可以期待明年整个旅游市场的回暖。”众信旅游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不仅如此,深市其他10家公司中,仅有一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余全部正增长,8家公司增速在两位数以上。

不过,如果和2019年相比,当年前三季度板块总营收为278.3亿元、净利润为24.6亿元,当下的旅游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还未彻底恢复。

诚然,复苏仍然是这些公司的主基调。岭南控股管理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当下,把握复苏增长机遇、精准对应消费群体需求细分、理性投资布局与规模、冷静回归企业追求盈利的合理性与逻辑性,持之以恒锻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是文旅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此外,市值方面,宋城演艺(300144.SZ)市值高达255亿元,前三季度业绩同样实现高增长;此外,众信旅游、*ST凯撒(000796.SZ )、岭南控股、云南旅游(002059.SZ)市值在50亿以上。

从区域来看,旅游公司分布还是和自然风光资源禀赋相关联,与文娱公司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等地不同,旅游公司分布较为分散,涉及广西、四川、云南、陕西、新疆、湖北等地。

AI注入新活力

作为一个以有趣、新颖为特点的文娱旅游市场,其与技术的结合一直走在前列。今年以来,AI带来智能涌现,也深刻地影响着这个行业,并有望带来新的驱动力。

对于文娱行业来说,AI技术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是生产力层面,对文娱行业来说,内容的开发成本一直是占据最主要的位置,而AI技术的引入能够大幅度提高内容生产的速度和效率,极大地提升生产力。二层面是创造力,借助AI工具能够更好地发挥想象力。

世纪华通就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将从原有IDC业务转型为AI+IDC,转型算力业务目前进展顺利。三七互娱早自2018年起就布局AI应用,一步步打造一整套嵌入AI与大数据技术的数智化产品矩阵,率先实现了AI在游戏研运环节的全链赋能。昆仑万维则表示“All in”AGI与AIGC。

影视业也在积极拥抱AI。光线传媒表示,公司希望能够在AI的潮流里成为一个先行者,现在已经把AI植入到了动画制作的一些流程里。AI在动画电影前期的内容收集和整理、形象设计,在中期制作的某些环节,还有在声音、灯光、故事、背景以及一些不那么重要的角色中都可能会有比较好的应用前景,但是动画电影核心的人物、故事还需要人工来完成,AI的使用会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万达电影表示,预计AI相关技术将逐渐被应用到内容生产的多个场景,包括公司经营的影视业务、广告业务和游戏业务,预计将对拓展创意思路、提高生产制作效率、降本增效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将继续探索AI科技与电影领域的发展融合,积极推进创新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旅游方面,以宋城演艺为例,公司已在杭州、上海、西安等地建设演艺公园和千古情景区、上百台千古情及演艺秀。公司表示,人脸识别、聊天机器人、数字营销等AI技术已经成熟应用于公司各个场景中。

岭南股份也透露,公司密切关注AI等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的发展,目前已与腾讯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推动AI等人工智能在文旅行业的应用与落地。

分析人士认为,文娱作为AI应用主阵地,板块红利与性价比凸显。在AI模型开源技术提升、技术门槛和算力成本降低的背景下,有望带来效率提升、成本缩减并为用户带来丰富多元的体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电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