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I时代,如何让千万消费者爱上中国葡萄酒?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0-16 13:3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举行。名酒企业领导、驻华使领馆代表、国家部委、国内外行业协会、知名酒类企业、科研院校、投资机构的嘉宾和专家学者济济一堂。

张裕股份总经理孙健应邀出席“世界名酒·共享荣耀”世界名酒价值论坛及“AI无止境 酌远流长”首届酒产业AIGC创新发展论坛,并做主题分享。

“要到国际市场上跟全世界的最高者来比”

近年来,中国葡萄酒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不久前,全球权威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23全球最强葡萄酒&香槟品牌”(World’s strongest Wine & Champagne brands)榜单,张裕以83.2分最高分成为“全球最强葡萄酒&香槟品牌”第一名。


Brand Finance 发布的“2023全球最强葡萄酒&香槟品牌”榜单

此外,Brand Finance还公布了“2023全球最具价值的葡萄酒&香槟品牌”(Most valuable Wine & Champagne brands)榜单,张裕以12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球第二。

“很出乎意料,张裕已经创办了131年,第一次被权威机构评选为全球的第一位,之前都是单个产品品牌获得第一。”孙健介绍。Brand Finance的评分标准,除了计算品牌价值、营销投资、利益相关者权益、业务绩效等,还考虑到了中国葡萄酒市场庞大且不断增长的规模对品牌潜力的影响。

从“西风东渐”到“平视世界”,中国葡萄酒如何实现国际竞争力的跃升?孙健认为,首先是品质的提升。他提出,中国葡萄酒要到国际市场上,跟全世界的最高者来比,才能拥有平视世界的底气。


张裕股份总经理孙健先生

去年,张裕仅本土品牌就在国际上拿了25个大金奖和75个金奖,一共100个奖项。而包括张裕在内的全球前十大葡萄酒企业中,去年拿奖第二多的企业拿了29个奖。今年1-9月,张裕本土品牌已经拿下28枚大金奖和149枚金奖,大大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

张裕葡萄酒板块高端战略品牌龙谕已在国际各大权威葡萄酒赛事上累计斩获150多项大奖 ,出口至英法美德等50个国家,是进驻全球米其林、黑珍珠星级餐厅最多的中国酒庄酒。


龙谕·龙12赤霞珠干红葡萄酒

张裕白兰地板块战略品牌可雅,在2019年夺得“全球XO盲品赛”冠军,如今已销往全球21个国家,在中国市场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可雅15年XO

“酒香也怕巷子深。”孙健表示,光有品质也不行,我们要向白酒、啤酒、黄酒老大哥学习,在中国、在全世界更好地跟消费者沟通,让更多人爱上中国葡萄酒。早在2013年,张裕就开启了国际化战略。目前,张裕在烟台、北京、辽宁、陕西、宁夏、新疆等六大产区布局了8座酒庄,在法国、西班牙、智利、澳大利亚等优质产区控股收购了6座酒庄,全球拥有14座酒庄、25万亩葡萄基地,成为全球布局最广的葡萄酒企业之一。借助全球布局的优势,张裕与旗下控股酒庄以及海外合作伙伴一起,多方相互开放各自优势市场,打通了全球营销网络。如今,张裕旗下产品已经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


张裕产品畅销全球80余国

AI时代 如何让千万消费者爱上中国葡萄酒?

“什么是好的实践应用?为业绩赋能才是硬道理。”在“AI无止境 酌远流长”首届酒产业AIGC创新发展论坛上,孙健分享了张裕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以及对AI赋能葡萄酒产业的展望。


张裕股份总经理孙健先生

2012年,张裕启动“一瓶三码”标识化工程,通过营销码、防伪码和追溯码,对生产、流通、营销环节的全过程信息进行采集。2020年,张裕打造全球首个葡萄酒区块链溯源平台,通过区块链保证溯源信息的不可篡改,让每瓶产品拥有了唯一的区块链“数字身份证”。


2020年,张裕运营全球首个葡萄酒区块链平台

与此同时,张裕还打造了“张裕品质生活+”小程序。在这里,消费者不仅可以了解张裕旗下各品牌的最新动态,参加葡萄酒及白兰地品酒课堂等互动活动,还可以一键下单买酒,由当地经销商快速配送到消费者指定地点,并领取积分、优惠券、红包等福利

目前,张裕19条生产线已经全部实现了每瓶下线产品均拥有二维码赋码和区块链应用技术,已经有超过2亿瓶葡萄酒的溯源信息上链,“张裕品质生活+”亦已积累了超过208万的会员。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数据测算,去年,中国白酒每天打开3677万瓶,相当于每天1亿人在喝白酒。而每天合计打开的国产葡萄酒和进口瓶装葡萄酒仅有161万瓶,相当于每天全国只有三四百万人在喝葡萄酒。孙健表示:“对很多行业来说,200多万会员可能有点不值一提。但对当前的葡萄酒行业来说,200多万会员是一个不小的数。”

“无论是数字时代,还是AI时代,有数据才有更多可能。”孙健表示。在数据上,张裕有两大抓手:一是张裕区块链平台的扩展能力。区块链平台的魅力在于,越多企业、越多节点参与,公信力就越强,影响力就越大。在底层架构的设计上,张裕区块链平台已经充分考虑到未来的开放和扩展能力,确保区块链应用平台可动态扩容。

二是张裕正在部署的消费者数据平台(CDP)。借助这个平台,张裕将打通会员小程序、电商订单、优码扫码、溯源、品鉴会、宴会等环节数据,实现消费者的全域数据洞察与运营。AI时代,如何让千万消费者爱上中国葡萄酒?孙健也分享了几点展望:一是期待能够打造中国葡萄酒行业专属的AI大模型,借助产品扫码、酒庄体验扫码、品鉴会扫码、电商等渠道,助力张裕实现千万级会员的目标;二是期待通过生成式AI实现品牌内容的海量生产及定向触达,提升营销的覆盖度与精准度;三是借助AI大模型的分析能力,捕捉葡萄酒消费新趋势,打造更多消费者认可的新品。

中国数字基础设施、应用场景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孙健表示,希望张裕能够成为全球葡萄酒行业数字化转型走在最前面的企业。(来 源:张 裕 葡 萄 酒 公 众 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