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之星 - 机会挖掘 - 正文

国家水网建设提速,这些领域有望受益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26 20:5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旨在解决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生态欠账、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等问题。该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和到2035年的建设目标,涉及水利设施建设、水资源调控等多个方面。

事实上,早在此前就已有多个政策推动水利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此次高级别政策更将水网建设提到重要位置。为什么要构建国家水网?该规划颁布对水利建设有何影响?哪些细分领域有望受益?

为什么要构建国家水网?

中国的治水实践源远流长。从最早的芍陂、都江堰等早期水利工程,到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调水工程,中国的水利事业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如今,我国又将水网建设提到重要位置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我国水资源一直都呈现夏汛冬枯、北缺南丰的局面,与人口、耕地、矿藏资源和经济规模的分布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这也导致中国人均水资源竟不足世界平均的一半,远远称不上是水资源大国。

尤其是水资源禀赋较差的北方地区,以占全国19%的水资源量,支撑46%的人口、63%的耕地和45%的经济总量。北方地区的水资源已经不能支撑其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困境日趋明显。

其次,虽然我国目前已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成功战胜了数次特大洪水和严重干旱。但由于我国水问题的复杂性和治水的艰巨性,水利工程体系还存在系统性不强、标准不够高、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尚未完全形成。

近几年我国水旱灾害多发频发,大江大河中下游地区易受流域性洪水、强台风等冲击,中西部地区易受强降雨、山洪灾害等威胁,极端天气事件呈现趋多趋频趋广趋强的态势越来越明显。

此外,对于我国来说,大量的降水也是天赐的水资源,但是这些降水最终都奔涌到了大海之中。甚至有一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用水超出了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导致出现了河道断流、湖泊萎缩、湿地干涸、地下水超采等一系列水生态问题,这与绿色生态发展相悖。

总的来看,水利工程对保障我国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及生态安全具备重要意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有了构建全国水资源互通网络,打造中国水网的构想。

水利投资或将提速

事实上,早在此前就已有多个政策推动水利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早在2014年,我国就首次提出“智慧水务”相关政策;2021年,水利部印发了《智慧水利建设顶层设计》,明确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单;“十四五”明确新增智慧水利为重点方向。

根据水利部数据,2022年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到10893亿元,比2021年增长44%,首次突破1万亿关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投资完成最多的一年。其中广东、云南、浙江等12个省份完成投资额度超500亿元。

2023 年,水利部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提出了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重大水利工程清单,共 60 项。仅一季度,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898亿元,同比增加76.2%;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4071亿元,同比增加548亿元,增幅15.6%。

显而易见,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规划布局正在有条不紊的运转之中,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基建投资审批数量和投资规模明显放宽扩容,入局相关水利建设企业或将迎来订单丰收期。此次高级别政策更将水网建设提到重要位置,相关建设有望持续推进。

申万宏源认为,此次《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水网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伴随顶层文件出台,我国水务系统建设有望迎来全面提升。

水利相关概念股

从产业链来看,上游主要由建筑材料供应商、水电材料及设备供应商及输水管道供应商构成,中游涵盖水利工程设计、施工及养护等;下游主要为政府、城投公司以及其他投资商。稳增长背景下,水利投资规模迎来快速增长,利好水利投资全产业链。

截至目前,A股市场上,有深水规院、国统股份、钱江水利、韩建河山、青龙管业等100多家上市公司涉及水利建设概念,总市值超过1.26万亿元。而在构建国家水网建设的过程中,涉及水利业务的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华创证券认为,本规划纲要勾勒了国家水网总体布局,并提出完善水资源配置和供水保障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完善河湖生态系统保护治理体系、推动国家水网高质量发展等具体要求。建议关注以下板块:

一是,水质监测行业。随着考核的不断精细化和下沉化,相关监测仪器的需求有望继续增加,推荐聚光科技、皖仪科技,建议关注力合科技、雪迪龙和先河环保。

二是,智慧水务在智慧化和数字化要求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认为拥有整体智慧水务解决方案能力的公司会率先受益,建议关注智慧水务龙头威派格、和达科技。

三是,节水工程量增加带动阀门等配套产品需求放量,认为节水工程的增多会大大提振高品质蝶阀、闸阀、控制阀、止回阀等配套产品的需求量,建议关注节水阀门龙头冠龙节能。

总的来说,建设国家水网就是聚焦短板弱项,建设完备的水利工程,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有效破解影响发展的水瓶颈。但与国家其他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相比,水网建设任重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