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刚刚,A股再现“卖公司式”减持!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3 22:1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股价大涨之后,股东选择高位减持套现在A股市场属于常规操作。市场投资者或有吐槽,但终归心里还是能接受的。但总有上市公司在挑战投资者的忍耐极限。

近期,伴随着人工智能方向炒作愈演愈烈,相关概念股也是纷纷大涨,紧接着股东减持也随之而来,减持比例多在1%-4%不等,再极端点的直接“清仓式”5%-8%,便足矣让中小股东彻夜难眠,担忧跌停起步。

但相比之下,今日晚间成都先导的操作则更让人绝望。

“卖公司式”减持

3月23日晚间,成都先导发布公告称,股东华博器械、东方佳钰、钧天投资、巨慈有限、渤溢新天、鼎晖新趋势、钧天创投、长星成长等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过18.95%股份。

这其中,有排名靠前的大股东,也有创投基金。虽然减持主体不一样,但减持原因却完全一致,均出于自身财务需求及安排。

而合计18.95%的股份,虽然涉及诸多股东,对各方也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清仓式减持,但这种规模的减持更让投资者难以接受。正如投资者所说,这是“卖公司式”减持并不为过。

还有可能接触股市不久的投资者更是直呼“活久见”。

毕竟,从成都先导2022年三季报数据来看,其实控人所持股份也就20.43%。理想情况下,只要手里持有一部分股份,再把这些股份减持的股份收入囊中,投资者就有望入主成都先导了。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先导22日盘中大幅走高,最后成功封住涨停板,股价收报21.16元,创逾一年新高。

从消息面来看,公司股价异动大涨或是源自其在互动平台的一条董秘回复。

成都先导当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腾讯AILab的第一阶段合作案例的成果已经发表于ACSOmega,双方共同享有基于AI技术的分子骨架跃迁系统。该算法有望加快药物研发领域中的小分子设计环节,从而减少人力以及时间成本。

目前基于AI技术的分子骨架跃迁系统已经在公司多个内外部药物研发项目上进行应用,在有些药化项目上可以看到AI分子生成+SBDD可以明显的缩短DMTA循环周期。

正值人工智能概念火热之际,成都先导直接有了AI领域的实质性应用,这或触动了投资者的神经,股价因此大涨。

不过部分投资者也对此抱有警惕,当日涨停之后就有投资者直言,“一切为了解禁股上市套现”

事实上,成都先导还有一波大额解禁正在路上。公开资料显示,4月17日,成都先导将有占总股本比例超30%的首发原股份限售股将迎来解禁。

如今,合计18.94%的股份减持将带来何种影响尚且有待观察,但公司本身的困境却已显露无疑。

业绩承压背后:有坚持,也有问题

2月27日,成都先导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965.00万元,同比增长5.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01.48万元,同比降低58.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24.67万元,同比降低43.14%。

对此,成都先导解释称,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有三点。

其一,研发投入大幅增加。本期公司正在进行新一代DEL技术的开发升级、以及核酸新药研发平台和靶向蛋白降解平台的建设,带来研发费用的上升。

从财报上来看,公司研发费用确实有了显著提升,从21年三季度的5118万元上涨到了22年三季度的6376万元,同比上涨24.57%,说明公司在研发投入上确实相对重视。

但在查看三费数据的时候,相比研发费用提升更让人注意的是超高额的管理费用。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成都先导的管理费用支出达到5965万元。

不得不承认,能成功上市,公司管理层确实算得上劳苦功高,但公司全年净利润预计还不到3000万元,这个工资支出是不是高的有点过分了?

其二,资产减值准备增加。本期子公司Vernalis (R&D) Limited整合进度不及预期,公司对收购Vernalis (R&D) Limited所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评估和测算,并与公司聘请的评估机构和审计机构进行了初步的沟通。为了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

众所周知,年报有雷,商誉减值往往都是背锅侠。想通过计提减值来耍心思蒙混过关,让业绩偷偷变脸的上市公司年年都有。因此,“计提减值”,尤其是大额计提商誉减值,一直是沪深交易所重点关注的指标。

虽然成都先导尚未披露具体商誉减值的数额,但对此风险投资者不可不防。

最后,政府补助金额大幅减少。能把政府补助归结到利润减少的主要因素里,只能说要么过去政府补助确实给的太多,要不然就是主业盈利能力是真不行。至于成都先导属于哪种,想来投资者心里也都有数。

总体来看,成都先导有作为一家创新药企的减持,但公司经营上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股东们的集体减持套现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他们的悲观预期,只是当前这种情况可能苦了相信公司的投资者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成都先导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