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板块涨停潮!信创产业千亿市场可期,核心标的一览(附股)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10-27 17:0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7日,信创板块掀涨停潮。板块全天涨幅1.54%,三日涨幅达5.16%。个股中,创意信息“20cm”涨停,汉得信息涨超11%;久其软件、真视通、恒生电子、久远银海、星网锐捷、深桑达A、格尔软件、国脉科技等多支个股涨停。

信创顶层设计目标明确

近年来,国家高层多次表态强调科技自主重要性,提出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强调突破各类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国务院及各部委也持续推出相关政策。信创顶层设计目标明确,有望催化信创产业长期持续发展。

二十大决出“统议中提筹发展与安全”,把“安全”提到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国家整体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在此背景下,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而自贸易摩擦以来表明,IT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性直接关乎到下游各行各业的稳定和发展,关乎到整个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信息技术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超出了纯粹网络自身安全的问题。

东方证券表示,预计未来将在政策和市场两个层面不断加强对IT基础领域的支持,信创与国产化替代将进入新的发展快车道。产业数字化转型正成为众多行业降本增效的有力手段,产业互联网平台值得重视。此外,工业生产领域的智能化升级需求较为旺盛,工业软件企业今年以来在产品迭代升级、业务领域扩展及客户拓展方面都有较好进展,继续维持较好的景气度。

千亿蓝海市场可期

从底层芯片、整机等基础硬件,到操作系统、ERP 等基础/应用软件,国产化软硬件生态已初步建立。底层产品性能以及上层应用的适配亦在不断发展中。

从全球IT发展历程来看,Wintel(Windows+Intel)、AA(Android+Arm)等底层软硬件都是在形成联盟并搭配各类上层应用软件,以全球商业与消费市场为土壤逐步发展壮大而来的。

信创产业链涉及到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系统集成等诸多领域,是计算机板块中的一个大赛道。我国拥有庞大的国有化下游市场,国产软硬件厂商短期有加速成长土壤,长期通过技术迭代前景广阔。

开源证券表示,信创产业蓝海市场可期,有望打开产业龙头成长天花板。

党政信创方面,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国有单位就业人员约1957万人;

行业信创方面,据国资委、财政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金融、电力、石油等多个行业信创人员合计约4500万人。党政信创+行业信创覆盖人员合计约6500万。

据采招网,信创PC整机单价约5000元,信创服务器单价约5万元,可测算得信创产业潜在空间为数千亿,如果再考虑相关的行业应用软件,整个市场空间更为乐观。

东吴证券表示,近期信创板块高歌猛进,认为行情可持续,而且是大级别行情的开始。预期年底有政策持续推出和大规模的行业信创招标,现在就是布局时点。2023年信创产业有放巨量预期。

信创产业链核心标的梳理

民生证券表示,本质上,信创是国产软硬件产业链在行业应用中的延伸,从底层硬件到基础软件,再到上层应用软件的迁移和适配,信创几乎涵盖了国产基础软硬件的全部环节。根据上一轮信创推进的复盘,以及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实际情况,结合目前上市公司的格局,我们梳理出各个环节关键的核心标的:

1)CPU/GPU:海光信息,中国长城(天津飞腾),景嘉微;

2)操作系统:中国软件(子公司麒麟软件,持股40%),诚迈科技(子公司统信软件);

3)数据库:海量数据,达梦数据库(拟IPO,中国软件持股25%),太极股份(子公司人大金仓),创意信息,星环科技;

4)中间件:东方通,宝兰德,普元信息;

5)服务器整机:神州数码,拓维信息,浪潮信息;

6)办公软件&办公系统:金山办公、福昕软件、彩讯股份、致远互联、泛微网络;

7)金融信创&行业应用软件:普联软件,顶点软件,恒生电子,宇信科技,长亮科技,京北方,天阳科技,神州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