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家电三巨头逆势上涨!市盈率不到20倍,行业拐点已至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12 18:4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三大家电巨头放量齐涨,其中美的集团涨2.04%,海尔智家涨2.54%,格力电器涨2.77%。家电板块中个股长虹华意今日再度涨停实现三连板,万和电气二连板。

近期不少券商发表观点,建议关注家电行业基本面反转的机会。

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全球工业品在原油的引领下,展开了一波大跌行情。具体来看:LME铜、铝、铅、锌、锡、镍上周(7月4日至7月8日)涨跌幅分别为-3.5%、-1.0%、-0.3%、1.4%、-3.9%、0.0%,价格整体下跌。

拉长时间线来看,家电主要原材料价格在2021年维持高位,2022年以来受美元指数的强劲态势影响,整体有所回落。原料综合成本大幅下降,家电主要品类均有价格上涨,家电行业的利润改善预期增强。

大宗原材料价格回落将降低家电企业生产成本。铜价降幅最大,铜材用料较多的空调产业链企业有望率先受益。在均价持续提升的背景下,白电也是受益最明显的细分领域。

2022年上半年,原料综合成本大幅下降,家电主要品类均有价格上涨,家电行业的利润改善预期增强。

华安证券表示,因海外通胀持续,诱发超预期加息,对终端需求形成抑制,传导到上游,引起大宗原材料自4月中下旬以来快速下跌。按照家电企业的备货周期一般为3-6月来看,近期相对低价的原材料采购将于Q3-Q4反馈到上市公司报表中。我们看好前期因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盈利能力受损的家电企业,尤其是铜、钢在原材料成本中占比较高的白电和厨电企业。

政策发力促家电销量增长

今年来,陕西、北京、广东、深圳等地陆续出台家电购置补贴政策,促进家电消费。自5月份以来我国家电行业逐步走出前期的低迷态势,特别是在“五一”假期与“6.18”购物节零售平台商的促销推动下,2022Q2市场数据相较2022Q1有所企稳好转。

据统计,2022年5月家用空调出货1563万台(yoy-1.6%),其中内销937万台(yoy+6.7%)。内销同比小幅增长,出口保持高位。同时夏季旺季临近,市场需求端预期表现积极导致渠道商备货意愿充分,空调内销有望进一步回暖。

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5月冰箱全渠道销量同比为+10%,其中线上零售量同比+32.9%,线下零售量同比-23.6%。

出口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5月家用电器出口金额累计同比+1.4%;5月单月家电出口金额同比+0.3%,增速转正。

白电修复的主要支撑来自于:1)疫情导致的高基数压力逐步减弱,2)大宗商品涨价趋势缓解,3)航运价格止涨企稳,4)高端化消费趋势渐成。短期内支撑因素对白电企业经营成果的影响直接且见效,白电龙头短期盈利能力修复可期。

券商发布业绩预测,海尔智家增速三巨头中最快

首创证券发布家电行业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预测。二季度,海尔智家营收规模有望达596亿—625亿,同比增速5%—10%,营收规模超越格力电器,净利润有望达41亿—43亿元。上半年,海尔智家营收规模有望达1199亿至1227亿元,增速7%—10%;净利润有望达76亿—78亿元,同比增速达12%—15%。

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二季度收入规模增速在0%—5%左右;美的集团上半年整体增速大约5%—7%,格力电器上半年整体增速略低于美的集团,约2%—5%。

在18家家电行业重点上市公司中,极米科技有望成为二季度营收成长最快的企业,增速有望达25%—35%;飞科电器有望成为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最快的企业,其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有望达44%—49%。

首创证券表示,预计2022年二季度家电板块企业收入增速或因“疫情”承压明显,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背景下,板块盈利水平也面临一定压力,预计细分板块龙头有望通过提高套保比例、调整产品结构以及优化制造效率等方式对冲原材料涨价风险,有望展现出较强经营韧性。

4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快速贬值,预计对出口型小家电企业形成利好。

家电核心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预计家电生产企业盈利水平有望在三季度迎来拐点,产品优质、产业链完善及市场占有率高的家电细分行业龙头有望优先受益。

市盈率已低到20倍以下

三大家电巨头经历一年半左右的估值消化之后,当前动态PE均来到20倍以下。

拉长时间线来看,当前家电板块估值也是处于低位的。从行业市值来看,2022年一季度,家用电器行业市值在A股整体市值占比为1.75%,并且,一季度公募基金重仓比例约为1.65%,为2010年以来4%分位水平,也处于历史性低位。

站在当前时间点,虽然家电内需面临疫情反复带来的冲击以及外销较高基数压力,但在业绩端已经呈现明显拐点,其中原材料价格同比开始出现下降、人民币贬值利好出口型企业汇兑收益增加。

此外,6月中旬,我国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和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分别增长26.4%和36.8%,双双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值,同比增速自2月底以来首次回归正增长。楼市销量增长带动房屋装修的需求,进一步促进家电保有量的增长,有望为家电需求复苏打下良好的基础。

国信证券表示,在国内需求恢复、原材料成本压力降低的背景下,看好白电持续的经营韧性和估值修复,推荐:

美的集团:事业部改革战略升级后,强化科技和2B端空间广阔,同时2022Q2起预计原材料、汇率等上年同期的负 面影响逐步消除,盈利能力的弹性有望在下半年展现。

海尔智家:效率持续改善和国内外份额的提升持续得到印证,且高端化、场景化依然保持领先高增速,若消费信 心整体回暖,则海尔有望进一步放大自身在产品和品牌方面的竞争力。

格力电器:收入端,高温天气下空调销售有望得到积极改善;空调终端售价上涨叠加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双重利好,盈利弹性有望逐步释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