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持股15年的“忠实粉丝”大手笔减持35亿元,久违大涨的格力电器下周将如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6-24 21:4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五,许久都不温不火的家电板块突然扩大涨幅,板块盘中一度上涨约4%。作为昔日家电板块“一哥”,今年以来整体股价持续低迷的格力电器盘中也突然爆发,一度涨逾9%。尽管此后涨幅有所回落,但最终仍收大涨5.12%

 

相信这一表现多少给了格力90多万股东一点安慰,然而没多久,盘后一则消息传来,形势突变!

 

格力电器出现35亿元折价大宗交易

 

格力电器今日出现35亿元折价大宗交易,成交价为30.96元及32.37元,买方多为机构席位,卖方均为财达证券北京首体南路营业部。

 

 

消息一出,立马引发了股友的热议,而议论的关键就在于究竟是谁出手了这么多股份。毕竟若以32元一股来算,出手35亿元就意味着出手卖出超一亿股,而超过一亿股的股东就几家。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331日,目前持有格力电器股份超1亿股的仅5家,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京海互联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少股友的印象中,高瓴无疑是格力大股东中最出名的一个,所以猜测本次是高瓴出手的也不在少数。

 

不过实际情况并非如此,24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京海互联发来的《减持股份告知函》,京海互联于今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1亿股,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86%

 

 

据悉,京海互联网从2007年就开始入股格力电器,至今已经跟着格力长跑了15年。并且,还一直位列格力电器的前十大股东中,是格力的“忠实粉丝”。

 

京海互联网的股东阵列中包括了多个含有“格力”两字的公司,前两大股东分别是河北格力电器营销有限公司、重庆精信格力中央空调工程有限公司,合计持有47%的股份。不难看出,京海互联网是格力电器的经销商。

  

此外,过去十年,京海互联网只在2012年、2020年两次减持格力。2020年减持格力时,那一年格力电器全年净利润下滑了10%

  

近两年,格力电器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渠道改革,大力推进新零售线上布局。渠道经销商从以往投入大量资金囤货,到现在变化为按需囤货。公司在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疫情以来,公司加速发展线上模式,并通过直播体会市场,带领经销商改变认知。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经销商改变认知的过程中,持股策略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影响如何?

 

小编注意到,在股友对于大股东减持却没有提前披露相关信息有所疑惑。在此,也简单科普一下。

 

根据相关规定,大宗交易减持不需要提前公告。

大宗交易减持仓不属于股东信息披露的一部分不会提前公告事后公告即可只有通过集合竞价减持才需要提前公告

交易所在每个交易日结束后通过交易所网站公布股票和基金的成交申报大宗交易内容包括证券代码证券简称成交价格和买卖双方所在会员证券营业部的名称单只证券固定价格申报成交量金额等

持股超5%的大股东减持方式除了协议转让这种不太影响市场流通的以外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集合竞价一种是大宗交易为了保护小股东的权益集合竞价要求提前15个工作日预披露而大宗交易不需要公告但要求受让人不能在6个月内转让股份

然而,不管是谁在卖,谁在接盘,大股东低位折价交易减持都不是什么好事。尽管受让人6个月内不能卖出所持股票,但或难免对短期市场情绪形成一定的压制进而对格力电器股价走势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机构看好家电修复行情

 

回看家电板块,今年上半年,家电板块整体表现较弱。从427日起,家电板块随大盘走势展开反弹,机构预期家电板块有望迎来修复行情,一方面为下跌过猛后的估值修复,一方面则是业绩的边际改善预期。

 

渤海证券认为,目前家电板块估值已位于行业历史估值底部,低估值的底仓配置价值优势凸显。另外,近几周部分原材料价格已环比下滑,随着不利因素的边际改善,有望提振需求,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西南证券表示,目前来看,家电整体行业估值已经位于近三年的底部区间,潜在的风险已经充分体现。随着房地产政策的放松,消费补贴政策的进一步刺激,疫情压制的家电消费有望逐步释放。近期原材料价格逐步企稳,叠加家电企业结构优化均价提升,内部变革效率升级,预期家电行业盈利稳步向好。此外,二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也将增厚部分家电企业利润表现。整体来看,下半年是家电行业稳步向好阶段。

 

银河证券指出,展望下半年,家电行业面临的原材料涨价,海运不畅等外部负面因素逐步减弱,稳增长背景下地产景气度边际改善,消费券发放、疫情压制的需求释放等因素推动家电需求改善。板块前期调整较多,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投资价值较高。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受益于基本面改善的传统家电龙头,推荐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和老板电器。二、关注景气度处于高位的细分行业龙头,推荐科沃斯、石头科技、莱克电气、火星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