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换电赛道迎来重磅玩家!宁德时代入场(附股)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1-17 11:1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车伴随着渗透率的不断提升,相关产业链的玩家和价值也是同步的水涨船高。但对于新能源车而言充电焦虑始终是其头上的两朵乌云。续航问题、充电时长问题也一直是新能源车用户的两大痛点。而对于这两大痛点,其实可以用换电的方式解决。近来换电赛道更是迎来了一位重磅玩家:宁德时代。那么宁德时代为何要入局换电赛道呢?整个换电赛道又有哪些概念股值得关注呢?

新能源车伴随着渗透率的不断提升,相关产业链的玩家和价值也是同步的水涨船高。

但对于新能源车而言充电焦虑始终是其头上的两朵乌云。续航问题、充电时长问题也一直是新能源车用户的两大痛点。

而对于这两大痛点,其实可以用换电的方式解决。近来换电赛道更是迎来了一位重磅玩家:宁德时代。那么宁德时代为何要入局换电赛道呢?整个换电赛道又有哪些概念股值得关注呢?

宁德时代大动作

近来宁德时代在换电赛道可谓是动作频频。

继1月15日的“能量,换出来”后,16日宁德时代再次喊出“自由,唤出来”的响亮口号。其官方公众号宣布将于1月18日15:30举办发布会,推出换电品牌EVOGO(寓意:evolution+go)。

其实宁德时代在换电领域的布局一直都在进行。

例如与哈啰出行、蚂蚁金服推出两轮换电业务;与蔚来成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布局乘用车换电;投资哈啰换电进军两轮车换电市场,投资享道出行布局专用车换电市场,和北汽福田智蓝新能源进军重卡换电市场。

在去年12 月 27 日,宁德时代还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建设换电网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络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换电能力提升、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构建贵州新能源市场和产业双高地。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宁德时代份换电业务将面向全部车企,公司此举旨在新能源车产业加速发展期的市场再分一杯羹。

换电模式的优缺点

说完了宁德时代,我们把视线回到换电赛道本身。

换电是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存储充电,同时在配送站内对电动车进行电池更换的服务模式,即“车电分离”。

与充电模式相比,换电可以解决电动车续航、充电时长两大核心痛点,在降低车企成本,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和电网削峰填谷方面具备优势。

新能源车加速渗透,充电设施缺口较大,换电模式直击痛点现有的充电补能形式,快则需要1-2小时,慢则需要6-8小时,耗时长。而换电模式仅需3分钟,高效便捷。现在流行的全自动换电站,紧凑集成,占地约3至4个停车位大小,单日可服务车辆300余次,单位面积效率高。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相对于技术更成熟的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仍略为偏高。换电模式之下,用户可以租用动力电池,购车成本大大降低。

此外的优点如下图所示:

不过换电模式也有其存在的缺陷。首先换电模式属于重资产模式,换电站的建设成本远高于充电桩。一方面换电站占地面积大,另一方面硬件成本高。

其此电池标准不统一,以《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为例,规定的电池型号就多达145种,电池模组结构又因车型设计而不同。

与此同时,侧面换电、分箱换电、底盘换电等类型造成电池规格型号及参数各异。因此车企之间很难实现电池产品及换电设备的共用。

不过随着电动汽车的逐渐普及,如果换电速度仍然远快于充电速度,那么换电赛道就依然充满了吸引力。

并且随着宁德时代等龙头厂商的加入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有望推动产业标准化。

此外在市场规模方面,方正证券预计,到2025年,换电乘用车销量将超过280万辆,而换电商用车销量将超50万辆,其对应配套的换电站需求约2.8万座,对应765亿市场规模。

相关概念股有哪些

那么既然换电赛道潜力较大,现在宁德时代也入场布局,其整个产业链又有哪些公司值得关注呢?

根据华西证券换电设备行业报告,换电赛道上游主要为换电系统、充电系统和动力电池。

快换系统如车端换电系统由机械连接部件、机械锁止部件、换电电池箱体等组成。快换系统主要厂商包括深圳精智、博众精工、伯朗特、科大智能、易事特和山东威达等。

充电系统的相关公司则有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等。

动力电池:“车电”分离,一车一电池将变成一车多电池,电池或将迎来增量需求。随着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渗透率的快速增长,电池销量将持续增加,带来动力电池各环节龙头企业持续受益,如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

中游为换电运营商和“电池银行”。

换电站建设和运营商,负责换电站的搭建和运营,面向市场提供换电服务。换电站的建设运营资金需求量较大,对电池的投资、车位选址、布线改造和运营管理都有很强的要求。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目前我国换电站运营主要是三家企业:奥动新能源、蔚来、杭州伯坦科技。

下游的应用场景也较为丰富: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短途重卡均可以作为换电的应用场景,并且大多场景已经开始逐步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