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招商银行开启银行端基金代销变革,银行渐成代销主力军

资本邦 作者:Sia 2021-07-12 09:5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9日,资本邦了解到,今日,招商银行官网代销基金一栏迎来东方红资产管理旗下的两款新产品。

据悉昨日,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红资产管理)发布公告称,经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银行)协商,招商银行自2021年7月9日起(含)开始代理销售东方红内需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B类份额(基金简称“东方红内需增长混合B”,基金代码:012243)和东方红启盛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B类份额(基金简称“东方红启盛三年持有混合B”,基金代码:010442),并同步开通东方红内需增长混合B在招商银行的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招商银行开启基金代销变革

当前,招商银行代销基金产品一栏,已经可明确看到上述两款基金产品的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增加了B类产品的供应,招商银行还将线上主推产品转移到了C类产品的推广上。

如果仅统计招商银行在销的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基金产品,可以发现,在有ABC类份额区分的48只基金产品中,B类确实占比较小,目前仅代销6只,C类16只,A类仍然是主要销售款类,共计26只产品。

一般来讲,ABC类产品在收费标准的差异在于:A类产品侧重前端收费,在投资者申购基金的时候收取相应费用,持有期间则不再收取。并且,A类产品的投资门槛较低,大多100元起投,因此更长期投资普通者。

B类产品则是后端收费,即买基金时不收费,卖出时再支付一定的费用,且费用多少与持有期限有关,一般持有时间越长手续费就越低,因此也比较适合基金长期持有者。并且B类更倾向于大额投资,投资门槛常见的有100万、500万、1000万等,因此更适合富人群体或者机构投资者。

C类基金与前两类区别较大,虽然既不收取申购费,也不收取赎回费,但是会按日收取“销售服务费”,因此更适合短期投资者。

此前,业内人士曾表示,过往一些银行喜欢通过赎旧买新赚取A类份额的认申购费。但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基金行情的销售的日益火热以及中国富人群体的逐渐扩大以及线上互联网平台的竞争,往年银行代销渠道A类份额一家独大的情形也正在逐渐被打破。

以招商银行为例,据悉早在去年底,该行便着手开启了一系列基金代销渠道的变革,并相应加大了在线上平台端对C类基金产品的推广。

招商银行财富平台部总经理张东曾表示,今年以来,招行加快了前端不收费的C类份额基金布局,目前已累计上线近千只。近期也已研究决定进一步推出差异化公募基金费率体系,将超过千只权益类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

数据显示,2020年,招商银行APP理财投资销售金额突破10万亿,客户数首次突破千万。

此外,张东还强调,降低基于交易产生的费用也是财富管理领域的大趋势。从国际顶尖财富管理机构的情况看,基于交易产生的收入占比是逐年下降的,而基于客户资产规模增加带来的收费占比是逐年上升的,也就是卖方服务向买方服务转型而带来的收费模式的转变。

与此同时,为对标大型互联网平台的财富号,招商银行在近期开始发力打造自家“招财号”目前,已经有安信、景顺长城、兴证全球、易方达、华夏等22家基金公司入驻。从实施效果来看,财富号不仅可以起到强大的用户引流作用,同时还能够即使捕捉客户需求,做好客户做好投前、投中、投后的服务。

银行渐成基金代销“红海”

事实上,随着财富管理时代的来临,凭借遍布全国的网点优势,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发力基金代销业务的布局。而代销金融产品所产生的中间收入也逐渐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7月8日,共有156家银行开展了代销基金的业务。而从银行代销基金数量来看,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分别代销3832只、3603只和3377只,位列前三。

以公募基金为例,今年5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首次披露公募基金销售机构的保有量数据,并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前100强名单。其中,商业银行31家,保有量占比达到61%,成为代销机构中的主力军。且前十机构中,银行机构便占据8个席位。

数据可知,招商银行保有规模最高,为6711亿元;蚂蚁基金紧随其后,保有规模为5719亿元;工商银行位列第三,保有规模为4992亿元。另外,建设银行、天天基金、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证券、中信银行这10家机构的保有规模超1000亿元。

监管升级

不过,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扎堆涌入基金代销这一新赛道的同时,相应代销乱象也开始频频冒头。

7月6日,吉林省的长春农商行、九台农商行两家银行就因基金代销存在不规范情形被吉林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监管决定书显示,长春农商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未按《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修订该行代销业务管理办法和宣传推介材料管理制度、监察稽核等基金销售业务相关制度;未建立基金销售业务考核、风险监测、离任审计或者离任审查等内控机制;未成立产品准入委员会或者专门小组对销售产品准入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年度监察稽核报告,并存档备查。

九台农商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未按规定修订该行销售管理办法、宣传推介材料管理制度等基金销售业务相关制度;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个别管理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基金产品的风险评价结果未通过适当途径向投资人公开。

对此,吉林证监局对上述两家银行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要求涉事银行高度重视问题,认真进行整改,30日内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证监局将视情况组织检查验收。

据统计,近年来,监管层逐渐加强了基金代销业务中的风险排查,因此而收到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书的银行不在少数,仅今年以来,便有内蒙古银行、乌鲁木齐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广发银行武汉分行、邮储银行湖北分行等多家银行受罚,违规事实多数在于销售基金人员无从业资格、宣传推介材料不符合规定以及风险评估有一定问题等情形。

而在过去两年,针对基金代销问题,全国多地证监局也曾对至少五家银行开出罚单。2019年8月,广发银行和广州农商银行均因为在开展基金销售和托管业务中存在问题,被广东证监局采取了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2018年8月至12月期间,长春农商行、汉口银行、无锡银行等均被采取相关的监管措施。从这些监管处罚中,不少银行在基金代销问题上实为“累犯”。

今年6月8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大力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陋习,实现内控体系更加健全、内控效能持续提升。

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银保监会指出,要防止误导消费者购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金融产品,严禁以多人集合等方式变相降低投资门槛;要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销售从业人员管理,切实规范从业人员的销售行为;要持续整治不合理和违规收费,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误导销售、捆绑搭售、霸王条款等违规问题加大治理和问责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