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6-09 10:5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紫光国微(002049):国产特种芯片龙头发行可转债 向通用高端芯片领域拓展

类别:公司 机构: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余平/郑震湘 日期:2021-06-08

事件:2021 年6 月8 日发布可转债募集说明书,公司通过可转债募资不超过15亿元,其中6 亿元用于新型高端安全系列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4.5 亿元用于车载控制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4.5 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1)可转债具体信息:可转债初始转股价格为137.78 元/股;债券期限为2021 年6月10 日至2027 年6 月9 日;第1~6 年的票面利率分别为0.20%、0.40%、0.60%、1.50%、1.80%、2.00%;转股期限为2021 年12 月17 日至2027 年6 月9 日。

2)新型高端安全系列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安全芯片具有数据存储、传递、处理等功能,广泛用于消费电子、通信、安全存储加密等领域。该项目旨在实现三大目标:第一,满足物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市场对安全芯片的需求日益增长;第二,提高芯片的算法性能及安全性,提升公司市占率及竞争力;第三,研发安全开源内核,填补国内空白并保证供应链安全。据测算项目计算期8 年,其中建设期为3 年,计算期第5 年收入达到最大值为14.71 亿元,该项目达到完全运营状态时毛利率为33.56%,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6.71 年,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5.26%,具有较好经济效益。

3)车载控制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车载控制器多核控制器芯片是汽车控制器核心部件,对车辆动力性能、安全性能影响很大,目前该领域对海外依赖性较强,该项目旨在实现车载控制器芯片自主可控。据测算项目计算期13 年,其中建设期为4年,计算期第5 年开始产生收入,第11 年达到最大值为11.02 亿元,该项目达到完全运营状态时毛利率为56.89%,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9.87 年,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5.50%,具有较好经济效益。

募投项目主体同芯微主营智能安全芯片,包括SIM 卡芯片、证件类芯片、银行IC卡芯片等,目前随着智能安全芯片景气周期到来,公司已迎来业绩拐点。

1)SIM 卡芯片:2015 年4G 卡换发结束后,市场竞争激烈,SIM 卡芯片毛利率不断下降,导致同芯微毛利率由2015 年的33.14%降至2020 年的24.83%,2020 年海外主要竞争者由于芯片产能紧张,逐渐退出SIM 卡芯片业务,叠加5G 换卡巨大需求,同芯微SIM 卡芯片有望进入量价齐升时期。

2)证件类芯片:2004~2005 年是我国上一轮二代身份证集中换发期,2024 年我国将再次进入二代身份证集中换发期,由于芯片会提前备货,因此我们预计2022~2023年二代身份证芯片会有较大幅度增长。此外随着疫情影响淡化,护照、港澳通行证芯片需求有望回暖。

3)银行IC 卡芯片:根据移动支付网、StrategyAnalytics 等数据,国内存量银行卡中IC 卡占比不断提升(由2014 年的24.84%提至2019 年的57.09%),此外国内银行IC 卡芯片的国产化率也在不断提升(2016 年国产银行IC 卡芯片占比为20.72%,2019 年高达47.12%),公司是国内领先金融IC 卡芯片企业,率先在五大行及其他商业银行批量供货,将持续受益于银行IC 卡渗透率的提升。

国微电子:我国特种芯片核心卡位芯片龙头,公司最大利润来源,2020 年实现净 利润8.77 亿元,占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108.77%。国微电子产品包括特种微处理器、特种可编程器件等7 大类,部分产品性能国际领先,在多个特种装备领域拥有高市占率,卡位特征十分显著。

大空间:装备信息化持续升级带来特种芯片长期成长空间,我们预计未来5 年我国特种芯片市场规模CAGR 高达30%以上。行业扩容主要看三大驱动因素:

1)特种装备放量增长:特种装备从“研制定型、小批量”转向“放量列装”,带动特种集成电路需求由“稳健增长”向“高速增长”迈进。

2)国防信息化持续升级:机械化向信息化持续升级,装备信息化价值量不断提升。

如飞机航电系统升级,美国三、四代机电子设备价值比分别为35%、45%,无人机在55%以上,由此带来特种芯片增速高于装备增速。

3)国产化率提升:我国部分高端芯片依赖进口,国产化率提升刻不容缓。以科思科技为例,2017-2019 年境外采购芯片额分别占73.9%、82.7%和75.9%,国产化率有很大提升空间。

对于国微电子,产品种类在不断横向扩展,行业空间进一步打开。从紫光国微的研发支出来看,2020 年研发支出6.04 亿元(占营收18.46%),新研制产品不断推出,横向扩张产品种类使其成长空间进一步加大,也有利于保持高毛利率水平。

高确定性的高增长。首先,特种芯片有严格的准入和技术壁垒,需要完成“预研、科研、型研”体系,一般需要5~7 年以上的研制周期,高壁垒特征下难有新进入者,国微电子将以其高市占率充分享受特种芯片行业高增长的红利。其次,国微电子作为芯片设计企业,规模效应下拥有很高的业绩弹性。2017~2020 年国微电子营收复合增速48.24%,净利润复合增速63.48%,是特种装备板块中增长动力最为强劲的企业之一。

紫光同创:参股36.5%子公司,国内民用FPGA 领军企业。

市场空间大:FPGA 具备可重复编程、灵活性高、实时处理能力好等性能优势,广泛用于通信、消费电子等领域,根据MRFR 和elecfans 数据,2020 年全球FPGA 市场规模达75 亿美元,国内FPGA 市场规模约120 亿元,未来5G、AI 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打开FPGA 市场空间。

打破海外寡头垄断的国产FPGA 排头兵:由于FPGA 编译难度大,前期需投入大量研发资金,技术、资金壁垒高,目前主要集中在赛灵思、因特尔等海外企业,国内企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紫光同创研发能力国内领先,研发人员占比超85%,FPGA专利数量和质量居中国FPGA 厂商首位,2015 年 即推出中国第一款完全自主产权千万门级FPGA,并率先在中兴通讯和新华三通信等企业批量应用,近年来营收快速增长,2019、2020 年营收分别为1.02、3.16 亿元,但由于研发投入较大导致公司尚未盈利,2019、2020 年分别亏损2.28、2.61 亿元,我们认为随着FPGA 产业化进程推进未来盈利可期,且以其在FPGA 的领军产业地位我们认为当前也可给市值。

投资建议:国微电子是特种装备产业中拥有非常核心卡位的企业,由于其高壁垒、高市占率等优势,其订单是否交付、业绩是否释放,往往决定了特种装备产业链交付情况,是特种装备产业高景气度验证的源头。此外,同芯微多个产品即将进入换发周期,其在智能安全芯片领域具有显著优势,未来几年同芯微有望给公司提供业绩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51、19.48、27.14 亿元,对应估值为62X、43X、3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集团债务问题;特种装备高景气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