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一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1-05-17 11:1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中铁(601390):营收及盈利能力边际改善 大额资产减值充分释放经营风险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伟风 日期:2021-05-11

事件:

公司发布2020 年年报及2021 年一季报。2020 年度,公司营收9747.5 亿元,同增14.6%;归母净利润约251.9 亿元,同增6.4%。20 年Q4,公司总营收2859.9 亿元,同增2.5%;归母净利润69.3 亿元,同比-15.5%。

21 年Q1,公司营收2370.4 亿元,同增50.9%,较19Q1 两年复合增速22%;归母净利润约64.9 亿元,同增80.9%,较19Q1 两年复合增速30%。

点评:

基建业务营收与盈利能力提升,工程设备制造营收同增35.9%:

2020 年度,公司基础设施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和其他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41.1 亿元、161.9 亿元、230.7 亿元、493.0亿元和420.7 亿元,分别同增15.4%、0.1%、35.9%、14.6%和-2.5%。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板块中,铁路业务、公路业务和市政及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2166.2 亿元、1534.8 亿元和4740.1 亿元,分别同增3.0%、24.3%和23.2%,公路和市政业务收入明显增长的原因在于,国家为应对新冠疫情采取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措施,加之公司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提质增效。

2020 年,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为10.2%,同比增加0.2pct;基础设施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和其他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3%、31.7%、19.5%、23.2%和18.7%,同比增加0.9pct、4.2pcts、-4.4pcts、-6.0pcts 和-3.2pcts。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毛利率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较高的公路和市政业务收入占比提升;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毛利率增加主要系公司提质降本增效工作效果显著,其委外费用和差旅费用大幅下降;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毛利率降低主要是竞争加剧导致订单价格降低,叠加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攀升所致。

新签合同额持续较快增长,在手订单充足支撑未来增长:

2020 年度,公司新签合同额达2.6 万亿,同增20.4%,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分业务看,基建业务新签合同额2.2 万亿,同增21.6%,其中铁路、公路和市政分别为3553.8亿元、4097.6 亿元和14177.8 亿元,分别同增14.2%、32.6%和20.7%,铁路业务受益于川藏铁路等国家大中型铁路项目招标的稳步推进,公路业务受益于国内高速建设增长及公司加大以投资模式参与的力度,市政业务受益于国内城市群和城镇化的推进及公司城建开发力度的增强;勘察设计、工程设备制造、房地产开发和其他业务新签合同额分别为258.6 亿元、542.8 亿元、685.6 亿元和2740.4 亿元,分别同增-10.2%、29.0%、-1.6%和19.3%,其中勘察设计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际业务同比下降,工程设备制造业务大增的主要原因是隧道施工设备、桥梁铺架设备、交通运输设备、钢结构等业绩持续向好。

2021 年Q1,公司新签合同额3292.3 亿元,同比-2.5%。公司未完成合同额3.8 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和其他业务未完成合同额分别为3.5 万亿元、566.2 亿元、793 亿元和1077.5 亿元,同增1.2%、1.3%、11.1%和2.8%。

经营性现金流显著改善,期间费用率小幅下降,资产减值计提大幅增加:

2020 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309.9 亿元,同增39.6%(净增88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项目大幅改善主要由于:1)积极加大经营力度,预收款增加;2)加强双清工作力度和现金流规划;3)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加快资金回收。同期,公司期间费用率为5.60%,同比减少0.17pct,期间费用率有所改善。其中研发费用率为2.24%,同增0.30pct,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续推进科研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财务费用率为0.52%,同减0.17pct,主要是利息收入有较为明显增长。

2020 年度,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大幅增加,资产减值损失共计提57.6 亿元,同增193.7%,净增约40 亿元;其中,公司对于房地产相关存货进行较大规模计提,年内对于房地产开发成本及开发产品跌价准备增加约45 亿元。信用减值损失约为23 亿元,同减约50%,主要由于项目回款改善。投资收益约8.0 亿元,同减86%,主要由于2019 年度有处置公路运营类子公司股权的收益约50 亿元。

公司A 股、H 股均维持“买入”评级:

中国中铁基建业务营收与盈利能力双提升;新签合同额持续较快增长,验证其市场竞争力;在手订单充足,保障后续业绩稳定增长。公司报表质量持续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好转,资产负债率走低,大额资产减值充分释放风险。2020 年度业绩好于我们此前预期约15%,21Q1 业绩高增态势延续。预计公司2021-2022年EPS 为1.17 元、1.31 元,此次预测较前次预测分别上调19%及19%,新增2023 年EPS 预测为1.47 元。现价对应公司A 股、H 股21 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6x、3.0x,现阶段估值仍处在历史底部区间,维持A 股、H 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不及预期、新签订单增速放缓、订单回款不及预期、地产业务超预期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